赋能房地产业,优化智慧社区最后500米——访雅观科技CMO林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从今年下半年到2020年,大家再看到的新楼盘中,大部分样板间都已经是全屋智能了。”在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上,作为国内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空间智能化领域领先的平台型企业,雅观科技CMO林伟在接受专访时说:“房地产是个‘期货市场’,我们2018年签约的订单要到2019年才能交付,而业主一般要到2020年才正式入住。对专注空间智能化平台的雅观科技而言,技术和战略布局要前置一年半的时间。举例来说,2019年我们的全屋智能系统在TO B市场已经爆发了,但在TO C市场,消费者还不能明显感受到全屋智能带来的改变。到2020年,消费者才会体验到全屋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爆发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革。”

找准行业定位,赋能优化并行
近年来,随着AI、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新技术赋能物联网,加上国家倡导房屋精装修交付,智能家居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林伟指出,这一次的全屋智能和智慧社区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首先,房地产开发商入局,批量交付降低了行业赋能的成本;第二,在移动互联时代,物联网大大提升了连接与应用等用户体验;第三,互联网公司在软件服务上已经做到极致。
虽然全屋智能的产业链涉及范围极为广泛,但找到行业痛点并精准定位企业使命,给雅观科技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林伟举例说:“现在,大家都喜欢叫外卖,快递小哥送货的方式就是‘打电话、做认证、找门’这几个流程,效率很低。”
“雅观科技的技术和服务可以让快递小哥的服务更高效,打通后的移动互联平台可以把快递信息同步到智慧小区的物业系统,还可以通过物业系统,将入闸的二维码推送给快递小哥。整套流程涉及多个资源方,速度变快,效率提高,大大提高了物业管理的效率。”林伟说,“这是构建智慧社区不可忽视的最后500米,雅观科技的空间智能化平台,既做到了赋能智能空间房地产商,又做到了对智慧社区的全链路优化。”

巨头入局推动,产业爆发在即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只有实现所有设备的互联,才能保证房地产商在采购和成本管理上的空间。事实上,目前,不同品牌的智能设备是没办法自行打通的,双方协议不同,要实现这个需求非常复杂。林伟说:“雅观科技可以对接ZigBee、KNX、CAN等不同的通信协议,可以接入市面上的跨品牌、跨协议的不同设备,方便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选择。”
在整合全屋智能的基础上,雅观科技扩大了智能的外延,打通到智慧社区,把本地生活系统全部打通,做到人与物、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全生态互联互通。
成本高企是全屋智能市场化的一大阻碍。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全屋智能系统的成本大大降低。林伟认为,包含智能设备在内,雅观科技全屋智能系统的成本已经可以控制在1万元以下,并且支持定制化服务。这对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的推动无疑是巨大的。他强调,雅观科技还在不断尝试把全屋智能系统的销售渠道继续下沉,搭配3000~5000元的普及版全屋套餐,让更多的四五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地区的用户,也享受到智慧生活的便利。

专注“TO B”业务,做好智能服务
“雅观的商业模式目前以‘TO B’为主,服务房地产商和生活服务商,不与上下游企业争抢利润。”林伟说,“雅观科技可以实现全屋智能系统的定制化服务,林伟用‘火锅菜单’做类比,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基于不同场景的需求下单。”
今年3月,雅观科技推出了首个空间智能化操作系统Akeeta和柔性服务技术中台AkeetaMatrix。这两大解决方案,使得设备商、房地产商甚至空间智能化软件服务商,可以任意构架出空间智能化方案,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其中,AkeetaMatrix具备柔性化重组能力,可以快捷实现空间智能化的无限可能。房地产相关企业,通过调用AkeetaMatrix中台技术能力,能够快速架构出适用于全屋、长租、社区、酒店、办公等各种不同空间的智能场景。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