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马桶盖国家标准将于10月正式实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GB/T 23131-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推荐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于3月25日正式发布。该标准将替代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为智能马桶盖行业发展提供全新的标准依据。据了解,新标准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命名一波三折,指标细化分级
与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相比,新标准在标准命名方面做出较大调整,还对适用范围、性能、实验方法等有所凋整,并进行了分级设计。
新标准的名称在修订过程中几经修改。新标准最初的名称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后经过工作组成员的讨论,认为电子产品更注重电子模块控制,以“电子坐便器”为名称易产生误导和混淆,同时为了强调“电”在智能马桶盖使用过程中的重要性,因此2018年2月将标准名称修改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此后,由于新标准在命名上与GB/T 34549-2017《卫生洁具 智能坐便器》的相似度较高,单从命名上难以区分,所以又加上“便座”以作区分。
与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相比,新标准增加了“标准运行模式”“用电量”“用水量”“感知学习和记忆能力”等性能指标,删除了“贮热式电子坐便器”“快热式电坐便器”“模拟负载”“清洁性能”和“最高水温”等内容,并对多项术语和定义进行重新核准区分,让产品的定义与实际功能情况更加符合,例如“暖风”更改为“吹风”。
同时,由于此次参与标准修订的企业数量较多,各企业对于产品核心指标的观点并不一致,就清洁率、用电量、用水量、感知学习记忆能力等核心指标进行了多次讨论。某业内人士对《电器》记者坦言,对于这些标准指标的划定,存在较多感性因素,并没有系统地考量目前中国智能马桶盖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多是以国外的标准数据作为参照,不符合中国智能马桶盖行业的发展现状,可能会影响该标准的落地效率。佛山家家卫浴有限公司智能产品部总监兼陶瓷研发总监杨国勇则认为,不同企业的制造水平不同,生产出的产品所能达到的指标程度也不同。该标准可以区分出产品的优良,促进行业的发展。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告诉《电器》记者,新标准的指标更强调产品功能,以“清洗”为核心,优化清洗能力与“吹风”功能,同时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进一步完善。在抗菌性能方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新标准增加了抗菌、防霉、除菌、去异味等项目,如标明具有抗菌功能的器具,材料抗菌率不得低于90%等。他表示:“标准的目的是保护企业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标准的修订要以消费者的利益为主要出发点,直视企业间的争议,以实验数据为参考标准,确定最适合行业未来发展的指标数据。”
在吹风噪声、用电量、用水量等指标上,新标准引入了分级方式,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对应“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先进水平”“国内中等水平”以及“及格水平”,细化了消费者的选择区间,并对清洗率、座圈加热等指标和实验方法进行了统一,以规范产品质量。
此外,新标准还对“智能”的定义进行了重新界定。根据智能马桶盖的控制方式,将产品区分为普通型和智能型。新标准中明确规定,只有同时具有感知能力、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的产品,才能被称为智能型智能马桶盖。以此改善市场智能马桶的滥用问题,避免误导消费者。
在附加功能上,《电器》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用户对于坐圈加热的体验,新标准对智能马桶盖的加热均匀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的使用寿命、待机功能以及噪声,也是该标准修订过程中考虑的重点问题,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卫生健康的高质量产品。

顺应发展,加速洗牌
中国智能马桶行业已进入迅猛发展期,新标准的出台将对行业产生影响,甚至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据《电器》记者了解,新标准的出台备受关注。杨国勇表示,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相关的标准越多,行业的门槛也就越高,在此基础上,一些生产厂家将被淘汰掉,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将退出市场。同时,新标准的实施也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新标准的实施将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低质产品将被淘汰掉,专有名词的使用将更加规范。同时,新标准将重新定义消费者对智能马桶盖的认知,引领行业向节能环保、卫生健康方向发展,加速行业洗牌进程,让领军企业浮出水面。”鲁建国评价说。
此外,据鲁建国透露,新标准的实施指南正在起草中,有望于9月发布。

(3)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