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行业“醛”力破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24日,“2019年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峰会暨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对于正处于阵痛期的空气净化器行业而言,此次会议传递出空气净化器行业寻找新需求点、合力破局的决心。

发展低迷,规模下降
经历前几年的快速发展,2018年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陷入低谷,成为整个家电市场的增长洼地。这一低迷态势预计在2019年将得以延续,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持续下降。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29.4亿元,同比下降21.5%;零售量为139.3万台,同比下降39.1%。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战旗分析称,空气净化器行业已经进入调整期。“调整期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消费者意识上的变化——从原来的恐慌性购买逐渐转变为趋于理性购买。这也导致了整个市场从非常良性发展,逐渐变为良性发展。这个过程中,行业会遇到很多阵痛。”
与几年前众多品牌蜂拥而至相反,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洗牌。据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建平介绍,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在售品牌数量为648个,2018年在售品牌数量减少为499个,其中新进入品牌114个,退出品牌高达263个。2019年1~4月,参与市场竞争的在售品牌数量进一步下降,至359个。
此外,颇令人忧虑的是,“价格战、清库存”成为空气净化器行业近两年的主旋律。无论线上市场还是线下市场,低端产品的市场占比都在上升。

寻求破局
雾霾曾经让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度达到顶峰,引爆了市场。现如今,伴随着室外空气质量的改善,消费者对于除PM2.5功能的关注度开始大幅下降,也让行业的发展再次面临困境。寻求破局的方法,已经成为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聚焦室内空气质量改善,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以“除甲醛”为新的切入点,应对市场的变化。A.O.史密斯率先在市场上推出除甲醛净化器,收获了市场的青睐。“中国室内污染问题突出,治理难度较大,与其他室内空气污染物对比,中国消费者对甲醛的认知度是最高的。”战旗表示,“我们相信,高效除醛的甲醛净化器,将推动空气净化器市场二次高速增长。”
伴随着众多新品上市,空气净化器行业对于“除甲醛”寄予厚望,希望能以此破局。目前除甲醛产品的发展道路也并非一片坦途,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消费者对于除甲醛产品的认知存在误区,整体评价并不理想,除甲醛效果良莠不齐等。
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所言,空气净化器行业近几年经历了大起大落,2018年行业发展降至冰点,目前消费者对除甲醛有很大的诉求,这也促使企业从过去的“除霾”转向“除醛”,同时行业还需要对空气质量进行深入研究,以挖掘更多的消费痛点。
《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白皮书(2019)》的正式发布,就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及政策环境、发展现状、发展展望、畅销机型榜单、行业产品质量情况和重点企业等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情况。
此外,空净蓝盾行业影响力品牌在论坛上揭晓,A.O.史密斯、莱克、三五二、智米四家企业脱颖而出。“除醛明星奖”、“优秀产品设计奖”、“有效除醛技术奖”、“行业卓越贡献奖”也同期揭晓。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