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离心机组迎来市场春天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在中央空调市场发展动力不足的态势下,磁悬浮离心机组“突出重围”,众多品牌纷纷入局,应用项目增多,成为节能技术新标杆。加之,各企业对磁悬浮空调的发展前景看好,投入研发突破自身弱势,应用新技术,市场规模随之迅速扩容,磁悬浮市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备受局限到广受青睐
磁悬浮离心机组诞生以来,由于成本高、初期投资较大、冷量应用范围偏小等原因,发展受阻,在离心机市场中始终无法成为主流,很长一段时间,徘徊于主流市场之外。
然而,从2017年到2019年的这3年,磁悬浮离心机组逐步迎来转机,2018年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销量为4720台,同比增长25.5%。放眼国内市场,2018年,磁悬浮离心机组以42%的销量增幅成为当前冷水机组系统中的热销机型。
分析规模迅速扩大的原因,某企业负责人认为,磁悬浮离心机组具备很多先天的优势:其一是产品不使用机械轴承,没有机械摩擦;其二是不用油,完全消除油对制冷系统的换热效率影响;其三是转速快。这三大优势共同促使磁悬浮离心机组比常规产品的效率高出35%~60%。如果规模化生产,节能性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将非常可观。加之,全球范围内对节能产品的推崇,使得磁悬浮离心机组恰逢良机,越来越多的改造项目开始倾向于使用磁悬浮离心机组。
此外,在相关厂家针对磁悬浮空调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对于无油离心机接受程度明显提升。这也是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占有率在近两年也实现攀升的原因。例如,海尔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行一届“磁悬浮杯设计大赛”,促进了更多专业人士了解磁悬浮离心机组。

打破外资品牌垄断格局,国内品牌大放异彩
顶着节能优势光环的磁悬浮离心机组,之所以能在中央空调市场“突出重围”,与各个品牌对于此革命性产品认同,并纷纷进入此领域密切相关。从全球市场来看,海尔、麦克维尔、考弗兰、大金、SMARDT位居目前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的“TOP5”。另外、格力、美的、约克、顿汉布什、LG等品牌也以磁悬浮离心机组为增长突破口,积极推广。
磁悬浮离心机组“TOP5”中,有两大品牌来自中国。其一是海尔。2006年,中国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海尔诞生,承载了中国磁悬浮空调事业崛起的支点;2017年,海尔推出全球最大冷量4200RT的磁悬浮离心机。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产业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海尔磁悬浮离心机组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在国内市场,2018年海尔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份额也超过50%,同比增速超过80%。
SMARDT是来自加拿大的磁悬浮空调品牌。2019年2月22日,天加宣布并购SMARDT,标志着天加正式进入全球磁悬浮机组主要供应商阵营,也意味着中国品牌在磁悬浮空调领域不再势单力薄,打破了海尔在磁悬浮空调领域主流品牌中孤军奋战的局面。在收购战略发布会上,天加董事长蒋立表示,SMARDT是最先研发磁悬浮技术的企业之一,SMARDT磁悬浮技术是一项代表着行业未来10~20年发展方向的技术。天加成功并购SMARDT,相当于获取了未来10~20年的发展技术储备。
格力和美的,作为国内品牌的代表,也在积极布局磁悬浮离心机组。以“掌握核心科技”为企业发展理念的格力,从核心零部件开始攻克磁悬浮离心机组技术。格力总裁助理胡文丰表示,自2014年开始自主研发磁悬浮机组以来,格力在磁悬浮领域已经获得111项专利。格力早在几年前就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完全自主掌握磁悬浮离心机技术的企业,目前已经实现80RT~1300RT全覆盖,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单机头、大冷量、全系列磁悬浮压缩机及机组的企业,格力进军主流磁悬浮离心机组品牌阵容的雄心可见一斑。
在2019年中国制冷展当月,4月29日,美的中央空调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首批订单下线仪式在重庆举办,全新一代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正式揭开面纱,标志着美的正式进入磁悬浮领域。据美的中央空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下线的新一代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是美的中央空调历经多年,攻克了磁悬浮轴承控制及装配、微通道制冷剂散热变频器、高效永磁同步电机、航天高效气动、楼宇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完成自主技术突破而推出的新一代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未来将成为机场、轨道交通等建筑领域高效节能的解决方案。
外资品牌在磁悬浮领域的布局也不并不“手软”,发挥技术优势赢得市场青睐是其重要策略。
麦克维尔此前通过中国制冷展发布了风冷磁悬浮、全变频磁悬浮冷站和新制冷剂双级压缩磁悬浮等技术,还展出了1500RT自主研发的WXE系列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麦克维尔有关负责人坦言:“我们与其他企业的最大不同在于,他们的磁悬浮压缩机都是丹佛斯提供的,我们是自己研发的。而且我们掌握更大冷量的磁悬浮压缩机技术。”
从2011年江森自控约克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YMC2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开始,江森自控在磁悬浮机组领域的领先地位就被奠定。2018年,江森自控发布了首台经全面优化应用下一代超低GWP值制冷剂R1233zd(E)磁悬浮离心冷水机组,实现了极致能效,制冷容量范围为165RT~1000RT。2019年1月28日,江森自控又宣布,约克YZ变频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容量范围已扩展为超过1000RT,目前最高制冷量可达1350RT,推动磁悬浮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
此外,顿汉布什和LG也展示了磁悬浮离心机组。其中,顿汉布什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采用模块化设计,适用于节能改造及数据中心等领域。LG中央空调的磁悬浮机组采用自主品牌的磁悬浮变频压缩机,双级IGV设计,实现10%~100%无级容量调节,确保运行费用节约超过36%。

磁悬浮+,技术升级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事实上,磁悬浮离心机组行业从“门庭冷落”到“高朋满座”,除了与各品牌的认可和积极推广有关,磁悬浮空调技术不断突破、新技术的应用,也促进了磁悬浮冷水机组占比逐年提升。《电器》记者观察到,各企业正从多个方向突破,推出更具优势的产品,如全变频产品、新制冷剂产品、物联网产品、制热产品等,进一步推动磁悬浮冷水机组的发展。
将全直流变频技术融入磁悬浮离心机组是格力和天加的布局重点,也是竞争优势。2019年4月9日,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携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以及多位业内专家面向全行业发起了“中央空调全变频”的节能倡议。这意味着格力的磁悬浮离心机组将逐步实现全变频。无独有偶,也是在4月9日,天加与SMARDT联手发布中国首台全直流磁悬浮冷水机组,融合了天加&SMARDT全直流与磁悬浮技术,打造出全生命期成本最低的磁悬浮机组。
如果说全变频是磁悬浮机组的技术发展趋势,那么新制冷剂则是主流中央空调企业的共同选择。麦克维尔、江森自控、海尔、格力等纷纷推出了应用HFOs新制冷剂的磁悬浮离心机组,如江森自控应用R1233zd(E)的YZ变频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麦克维尔采用HFO-1233zd新制冷剂的双级压缩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以及海尔采用新型制冷剂HFO-1234ze的磁悬浮中央空调等。
随着IoT、5G等技术的发展,作为中央空调领域走在前端的磁悬浮离心机组,紧跟趋势进行技术研发。
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走在行业前端的海尔,在2019中国制冷展上发布了首台应用物联网技术的磁悬浮离心机组。据海尔中央空调方面介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利用5G技术,能够将机组能耗数据与维护提醒等信息迅速传输到E+云服务平台进行高速云计算,秒速输出设备运行报告与维护方案等,从而更精准快速地实现设备自主控制。
此外,针对磁悬浮离心机组只能制冷的行业问题,2018年,海尔推出风冷热泵磁悬浮机组,打破磁悬浮过去受困于单冷技术的尴尬局面。据了解,这是磁悬浮空调首次被应用到制热领域,同时打破了由螺杆和涡旋主导的传统制热局面。
可以说,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大趋势下,虽然磁悬浮离心机组的技术优势不断凸显,但是高昂的价格仍然是阻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想要获得更快、更持续的发展,企业唯有不断技术创新,对产品品质、系统整体设计以及长期节能效果持续关注,在不断拓展应用范围的同时,降低成本才是成占据主流市场的不二法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