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旧换新来了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4月17日,关于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消息来源是本该处于“保密”状态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红头文件一出,让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看上去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事实上,这是以旧换新在2019年第二次成为关注热点。早在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曾表示,发改委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如果再向前追溯,1月底,十部委联合发文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披露国家对于刺激家电消费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其中也有提及促进家电以旧换新。但是因为这一方案以地方补贴方式进行,此后真正出台政策的地方较少,并未形成全国性的影响力。
有了前两次铺垫,征求意见稿的流出,不仅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也让“以旧换新要来了”的呼声越来越高。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如果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真的来了,又将带来什么呢?
回望过去,2009年6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在两年半时间里,以旧换新政策带动全国新家电销量超过9000万台,回收并环保拆解旧家电超过9000万台,实现了政策制定之初希望达到的效果——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身处其中的家电企业、家电渠道商、回收企业、处理企业,被政策首次串联在一起,为建立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制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正是这次集中演练,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化处理机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临时政策到长期制度的演变。
在这个国内外经济环境异常复杂的年份,《电器》记者再次采访了当年身处以旧换新政策中的企业,调研他们如何看待可能会到来的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
家电厂商对于新一轮政策的态度,不尽相同。比较而言,家电经销商的态度明显更为积极,而家电制造商的态度似乎更为冷静。从短期来看,家电以旧换新符合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在以换新为主要需求的市场中,将对销售产生刺激作用。但是,结合上一轮政策实施时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刺激消费政策可能会给家电市场的长期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也让家电企业在面对政策时多了一份冷静。
除了刺激消费,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对于发展中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而言,同样可能带来新的机遇。
回收企业希望能够借助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获得更多的与消费者、家电厂商建立联络的机会,更寄望于国家政策的实施,能够让现在混乱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市场得到规范,借助政策东风壮大正规回收企业的声势。
处理企业,是上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受益者。如今,处理企业虽有基金加持,但是由于基金拨付并不及时,如果能够迎来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对他们而言也是一场“甘霖”,能够缓解基金带来的巨大压力。
截至5月31日《电器》记者发稿,还没有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新动态释出。但是,无论政策能否如约而至,中国家电行业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绿色发展的方向是一定的。同时,在EPR制度日渐完善的背景下,家电企业、家电渠道商、回收企业、处理企业必将建立更强的联系。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