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困难的时刻,就是最荣耀的时刻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16日,美国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随后,此事进一步发酵,华为遭遇了一系列的禁止。
华为迎来了历史上最为艰难的时刻。然而,华为的表现并没有像之前一些企业一样“不堪一击”,“深藏功与名”耕耘多年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备胎”渐渐浮出水面,为世人所知。
因为手上还有技术这张“底牌”,华为做到了面对“制裁”可以迎难而上。也正因为如此,华为迎来了历史上最荣耀的时刻。如果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一场较量,我们甚至可以说,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在成为华为最高阶的广告代言人。虽然任正非表示:“不要因此选择华为手机,关键还是要看你是不是喜欢这个产品。”虽然你也有可能真的没有使用华为手机,但这场较量,让全世界更好地、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华为。
实际上,华为只是眼下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当中国经济迎面遇到中美贸易摩擦时,很难说,这场碰撞对整个中国经济没有任何影响,身在其中的中国家电业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应该说,家电业是中国最善于应对市场变化的行业之一。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他们积极应对,向成本更低的、不受出口限制的东南亚国家转移产能;同时,面对中国市场的消费分级,他们积极研究圈层经济,用更好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但是,不得不说,整个家电行业也迎来了一个极其艰难的时刻。比如,由于向其他国家转移产能形成了一个小的高潮期,从而推高了当地的地皮价格和人工成本,一些国家的投资环境也不那么令人满意。而在国内市场,一方面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一方面消费分级尚在确认过程当中,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然而,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中国家电制造业在全球家电市场不可或缺;另一方面,中国也是全球家电业最大的消费市场,包括跨国企业在内,任何一家家电企业都无法接受在中国市场的“缺位”。当问及很多跨国企业的海外市场表现时,绝大多数企业都确认,中国,仍是他们的第一大海外市场。
因此,从长远来看,中国家电业将与中国经济一样,走出眼前的阴霾,迎来更美的曙光。其中,最重要的是,面对困境,我们要懂得,应该向华为这样的企业学习什么。
愿未来的中国家电业能够涌现出更多个“华为”,愿中国家电业能够迎来更为荣耀的时刻。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