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冷空调大学生科技竞赛武汉开赛 格力助力行业创新人才培养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6月17-18日,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的第一站——华中赛点的比赛在武汉圆满落幕。来自19所高校的20支本科生队伍经历了实践技能、创新设计答辩和知识竞赛后,中南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凭借优异的综合成绩摘得桂冠。华中科技大学周镇新凭借《一种针对多联机系统压缩机回液体故障在线实时诊断策略》创新设计作品荣获研究生组一等奖。作为赞助企业,格力电器还协办了本届华中赛点的比赛,为高校学子深化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搭建平台,为行业未来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图为“格力杯”与会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实操竞赛展综合实力

6月17日下午,实践技能竞赛在武汉格力开赛。20支本科生参赛队伍需要在9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4组实操试题并将所有的工具、元件复位。“你来负责掌管、测量、弯管、记录数据;我来测量感温包、电子膨胀阀的阻值;剩下的测试和内、外机连接我们一起完成……”同学们在有序的分工中开始了实操作业。负责命题的格力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结合大学生的课程安排和空调实际安装程序系统性地命题,从而考察大学生对于空调的内、外机构造和部件功能的认识,锻炼大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图为实践技能竞赛的比赛现场)

比赛期间,4名裁判针对同学们的操作规范、数据记录和完成情况打分。河南理工大学的徐同学在完成比赛后感叹道:“分数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通过实训,我们对于学科知识理解地更为深刻。这次的题目比较有难度,确实很考验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

比赛后,参赛大学生与带队老师一同参观了武汉格力工厂,进一步了解空调的生产过程。在参观总装车间时,学生们仔细观察着空调组装的工艺流程。来自中南大学的邵同学表示:“感觉很震撼,之前都是从书中了解压缩机等产品的零部件,今天终于认识到实体的空调组装过程,高效工作的格力工业机器人也令人印象深刻,这次学习机会对我们来说十分宝贵。”

(图为参赛大学生参观武汉格力基地总装车间)

创新设计掀头脑风暴

18日上午,科技竞赛决赛的创新作品答辩环节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20名本科生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依序上台,从创新设计作品的选题背景、创新性、理论和装置设计、市场规划等方面展开答辩论述。答辩现场,专家老师们对《“泛在能源储联+”热泵系统》等作品提出好评,并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

(图为参赛大学生代表进行创新设计作品答辩)

评审专家、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陈焰华表示:“比赛举办至今,大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作品质量越来越高,尤其是大学生们思路非常开阔,能够针对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运用理论知识去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也是协会与企业共同搭建这个平台的意义。”

气氛最为紧张激烈的要数下午的知识竞赛环节。竞赛设置了15道多选题和7道问答题,考验大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最终,在综合了本科生队伍的三科成绩后,产生一等奖两组,二等奖五组,三等奖十三组;研究生凭借创新设计作品和答辩表现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五组,并在比赛的最后举行颁奖仪式。

(图为“格力杯”颁奖仪式现场)

人才培养塑行业未来

据了解,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培养新一代创新型制冷空调优秀人才,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活动。格力已连续八年赞助这一赛事,并为实践即能比赛提供设施和场地支持,为制冷学子搭建实践的训练营、练兵场,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俊文在致辞中指出:“格力多年来协办本赛事,为竞赛顺利举办提供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为行业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图为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俊文致辞)

坚持自主培养人才是格力人才创新的理念。据格力科管部部长刘怀灿现场介绍,格力不仅积极赞助行业技能竞赛,同时每年从全国优秀高校引进2000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通过构建“全员培训”体系,成立院士工作站、格力明珠产业学院,建设格力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等“育人工程”,构建可持续的培养制度。目前,格力已自主培养出1.2万名研发人员,3万多名技术工人,1681人获评公司科技专家称号,中技以上人才达5503人,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人才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需要吸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董明珠认为:“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人才。企业一定要走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作为行业的引领者,自主培养人才不仅是格力提升竞争力的源动力,更是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格力用实际行动培养创新人才,塑造行业未来。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