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杯”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落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6月17~18日,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首场决赛——“格力杯”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办。经过多轮精彩的竞赛,在众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技术方案涌现出来后,该竞赛顺利落幕。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分别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及本科生组一等奖。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相关单位共同组织举办。该竞赛以“学生强,行业强”为出发点,秉持“实践、创新”的发展理念,紧密联系高校和企业,打造出一个“产、学、研、用”等各方协同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学辅助平台,为创新升级中的制冷空调行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多年来保持中高速增长,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空调设备制造国和消费国。据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制冷空调行业工业总产值(含家用冰箱冷柜、空调、工商用制冷空调设备及配件)超过6990亿元。其中,出口交货值超过1200亿元,成绩不俗。“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中国还不是制冷空调行业的强国,我们正走在由大到强的路上。”他强调说,“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而有效的人才供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助力行业后备人才培养,是我们举办此次竞赛的初衷,在国内众多高校、企业及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这一赛事不断取得成长和发展,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通讯评审,关注能效
此届竞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开创未来的制冷空调技术”。自开赛以来,共有4500多名学生参赛,进入竞赛决赛的本科生代表队共135支、研究生代表队共48支,分别来自116所全国高校。大赛设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部及东北6个决赛点,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
此届竞赛首次在华中决赛点试点采用通讯评审的方式,以最大程度地接收参赛作品,惠及更多相关院校与学生,并根据通讯评审的成绩选定进入该决赛点的参赛院校及队伍。据了解,此届竞赛还在所有赛区本科生和研究生奖项中增设了“能效之星”奖项。本科生组增设“能效之星”知识竞答单项奖,研究生组增设“能效之星”单项奖。之前,全国只有3个赛区在本科生组设立了“能效之星”奖项。
此届竞赛得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6家企业的鼎力协办。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也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参与到此届竞赛中。
协办企业还为参赛选手们送上了“特别待遇”。在华中决赛点,协办企业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格力将面向竞赛成绩优异的学生,现场发放面试直通卡,为参赛学子提供进入格力面试的优先机会。

形式多样,学子积极参赛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目前教育体制的有益补充,倡导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实际动手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该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参与竞赛的学生人数累计超过2.8万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莘莘学子都积极参加该竞赛。
主办方和组织团队提出了“团队合作、快乐参赛;学以致用、实践创新;提升能力、服务行业”的竞赛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该竞赛构建出“三.三”制竞赛体系:竞赛分为知识竞答、实践操作和创新设计3个模块,分别对应工科专业大学生“厚基础、强实践、善创新”的培养目标;竞赛要求必须以3名同学组成团队,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参加竞赛;构建了“初赛—预赛—决赛”的3级递进竞赛体制,初赛以学校为单位,预赛以省市为基础,决赛设置6个决赛点进行,充分体现出竞赛的群众性和挑战性。很多参赛学生认为,该竞赛增强了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很值得参与,是对“课堂学习”的有力补充。
在武汉,“格力杯”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迎来了来自19所高校的20支本科生代表队、8支研究生代表队。这些参赛选手分别来自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华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最终,经过组装空调、案例答辩、现场答题等几轮评比,华中科技大学的周镇新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魏文天获得研究生组“能效之星”一等奖;中南大学“制冷队”、河南城建学院“节能小队”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
格力电器已经连续八年协办该竞赛。“格力经过30年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阶段就是培养核心技术人才,掌握核心科技,并在产品质量和技术都已经具备的条件下,定位更高要求——‘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珠海格力电器科技管理部部长刘怀灿说道,“我们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在未来的工作过程中,为中国制造、为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