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实现超越——记第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6月19日,第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桂林召开。此次会议上传出的强烈讯号是,全行业正在走出追随日系IH技术方向的历史进程,迎来了一个创新爆发期。
在此次会议上,各企业代表都分享了自己的研发重点,其中,创新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汇。
主任委员单位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琼,具体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围绕创新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创新需要土壤,而为了培育土壤,苏泊尔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每年召开的创新大会,主要是为了奖励在创新上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此外,他还介绍了在创新过程中,苏泊尔具体应用的创新工具,如苏泊尔已经全面引入在汽车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的DFM来降低成本等,这些持续的创新在市场上带来一系列反响。他表示,苏泊尔的创新产品持续拉动产品平均单价的提升。以球釜电饭煲为例,截至2018年,苏泊尔共销售球釜电饭煲1700万台,实现销售额53亿元。
九阳与会代表介绍,九阳最近推向市场的产品,都在前期做了全面的市场调研。如最近推出的蒸汽电饭煲,除采用蒸汽加热外,内胆还采用了真空保温的方式,可以做到不需插电即可保温6~8小时。
松下继续专注于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并在微压电饭煲上继续探索。专注于做陶资内胆电饭煲的天际则专注研发更薄的内胆,从而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强力公司也在关注内胆材料的创新,并为此投入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预计新型内胆及内胆材料将于年内推出。鸿智则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做“微创新”。
电饭煲巨头美的从解决用户痛点出发,研发出大量的创新成果,如玻璃内胆的婴儿煲、引导健康饮食的低糖电饭煲等。美的与会代表认为,把握消费趋势的变化,紧跟用户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给美的电饭煲的创新带来很多机会点。科技、时尚、易用、耐用,是美的生活电器给自己提出的定位和方向,并围绕这些坚持对细分人群的不同需求进行创新。
除了这样高质量的企业交流外,此次会议重要的议题之一,是讨论对《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工作。据悉,《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于2013年发布,并在2016年进行了第一次修订。2018年,电饭锅专业委员会把第二次修订技术路线图确定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并在上一次的会议之前形成初稿。此次会议经过讨论,对初稿进行了进一步修正和完善。
另外,此次会议还对另外两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即由苏泊尔牵头制定的《电饭煲内胆性能规范》以及由美的生活电器牵头的米饭香气测试研究工作。
此次会议还对到会企业的电饭煲和电压力锅产品进行了产量和销量的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代表高端产品的IH电饭煲,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经占到国内总销量的1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电饭锅专业委员会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好锅做好饭”的工作重点,致力于推广更好的产品,促进消费升级,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天,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全球市场形势也非常复杂,但是,我们的企业已经学会了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在产品上深刻体现对用户体验的把握。我们相信,在低价竞争已经被主流市场抛弃的今天,产业发展方向会越来越明晰。”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