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强化市场监督,大力促进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6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管局发布关于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大幅提高制冷能效和绿色水平,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并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强化市场监督等方式保障这一方案目标的实现。

指导思想和目标
《方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标准先行、统筹推进、提升增量、优化存量为原则,大幅提高制冷行业的能效和绿色水平, 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壮大绿色消费市场,实现制冷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根据《方案》,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式空调等制冷产品的能效水平提升超过30%,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实现年节省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超过25%,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超过40%,实现年节省电量4000亿千瓦时左右。

加快空调能效标准修订
《方案》明确要求,在高效绿色制冷产品相关标准上的步伐加快,要求强制淘汰低效制冷产品,主要制冷产品能效限值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能效准入要求,能效1级指标达到国际领先。加快合并家用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能效标准,修订多联式空调、商用冷柜、冷藏陈列柜、热泵机组、冷水机组、热泵热水器等产品的强制性能效标准。到2022年,家用空调能效准入水平提升30%、多联式空调提升40%、冷藏陈列柜提升20%、热泵热水器提升20%。到2030年,主要制冷产品能效准入水平再提高超过15%;加快新制定数据中心、汽车用空调、冷库、冷藏车、制冰机、除湿机等制冷产品能效标准,淘汰20%~30%的低效制冷产品;鼓励龙头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
《方案》要求加强能效标准采信,将其作为节能审查、政府采购、工程招标、节能技改、检测认证、产品推广、市场监管等政策措施的重要技术依据,切实推动能效标准落地;扩大能效标识产品覆盖面,在主要制冷产品能效标识上试行增加能效“领跑者”、制冷剂GWP值等信息,开展标准标识宣贯培训,加强生产企业、监管部门人员能力建设。

加快淘汰HCFC
《方案》提到,加大对变频控制高效压缩机、紧凑轻量化高效传热、高性能润滑油、新型蓄冷材料、高精度测试评价、量值传递方法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革命性技术的探索与储备;鼓励企业大幅提高变频、温(湿)度精准控制等绿色高端产品的供给比例;鼓励生产企业为工商用户提供按需定制、精准适配的绿色高效制冷系统,推动从“制造”向“产品/工程+服务”的转变。
《方案》鼓励企业大幅提高变频、温(湿)度精准控制等绿色高端产品的供给比例,同时加大环保制冷剂的研发力度,积极推动制冷剂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严格落实《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和《蒙特利尔议定书》,引导企业加快转换为采用低GWP值制冷剂的空调生产线,加速淘汰氢氯氟碳化物(HCFCs)制冷剂,限控氢氟碳化物(HFCs)的使用。

鼓励消费
《方案》提倡大力促进高效绿色制冷产品的消费,完善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加大绿色高效制冷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力度。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方案》鼓励招标人把绿色、能效指标作为重要的条件纳入产品综合评价标准,提升绿色、能效等指标权重。
《方案》鼓励推广《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激励各地区完善推广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实施“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措施,采用补贴、奖励等方式,支持居民购买绿色高效制冷产品、更新更换老旧低效制冷产品。

强化市场监督
《方案》提出,在政策、监督及宣传上保障这一计划的顺利实施。其中,能效虚标等争议问题正值时下热点话题。对此,《方案》做出明确指示: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认证检测作假、虚假宣传等行为,增大制冷产品抽查力度;完善监督抽查结果公布制度,将抽查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联合惩戒;强化质量责任追究机制,严格问责追责,不符合强制性能效标准的产品由生产企业限期召回,责令情节严重的企业停产整顿;加大对制冷产品回收处理的监管,规范废旧制冷产品和制冷剂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