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公布促进消费政策,家电产业影响几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6月6日,酝酿多时且备受瞩目的最新消费激励政策出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对外正式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在正式公布的《方案》中,家电产业在进一步实现消费升级、增强市场活力及完善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等方面受到重点关注。
《方案》明确表示,政策将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公布的《方案》,涉及家电的内容主要为推动产业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及完善废旧电子电器体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就此次政策对家电产业发展的意义进行了解读。

1 .推动家电产业升级
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方案》要着力推动绿色、智能家电研发和产业化,不断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徐东生表示,政策将巩固家电产业升级、优化供给,支持绿色家电的开发和产业化,支持节能、智能家电的发展,特别鼓励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人工智能产品的发展,推进智能家居跨行业应用,打通照明、安防等环节,鼓励智慧家居的与房地产联合开展项目试点。

2 .激发市场活力
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方案》指出,要持续推动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鼓励消费者更新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等家电,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节能、智能型家电给予适当支持。徐东生表示,目前中国家电市场以更新需求为主,政策要推动更新换代,鼓励淘汰能耗较高的家电,有条件的地方,要对“以旧换新”给予一定的支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方面特别表示,希望中国各地政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国家此次消费促进政策,落地实施相关激励措施,在相对趋缓的市场环境中,助推家电消费升级。

3 .引导消费者按期报废旧家电
《方案》指出,要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格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强化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健全问题产品召回制度和消费者维权制度,加大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健全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生命周期标准,研究制定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
徐东生表示,《方案》中的重要部分,是要健全家电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标准,构建绿色产业生态,引导消费者对家电等产品按照年限标准报废更新,从而健康有效地促进家电产业的循环经济和消费升级。

4 .完善废旧处理体系
在完善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体系方面,《方案》进行了重点阐述。《方案》用“畅通资源循环利用,构建绿色产业生态”为题,说明政策将加强老旧产品报废管理,落实生产者责任,完善回收网络体系,规范梯级利用、回收拆解、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壮大回收拆解领域市场主体实力,畅通全生命周期资源循环,提高利用效率。《方案》还对严格执行老旧产品淘汰规定、着力完善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切实加强回收拆解企业管理、积极化解拆解企业经营压力、加快建立废旧电子产品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不断提高废旧产品资源利用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徐东生表示,政策对完善废旧电子电器处理体系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家电中,塑料、金属等可回收资源比较多,通过建立健全中国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制度,可以让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更加畅通,这对促进回收制度的建设、家电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具有积极的作用。”
根据《电器》记者的采访,新政策出台,将助推中国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行业走上更加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目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正规回收体系和网络仍不完善,以个体回收商贩为主的“混乱”局面一直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次政策中提出的多项工作,直指规范回收市场和加强回收企业管理,这将助力正规回收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回收市场正规主体的实力。
对于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拆解企业而言,政策更可以称得上是一颗“定心丸”。处理制度的改革,基金制度的调整,国家明确提出上述颇具针对性的调整方向,不仅有望将拆解企业逐渐拉出基金的困局,还将为处理行业未来发展构建更好的制度基础。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