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室内污染,A.O.史密斯环境电器的不凡之路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敢于变化,勇于变化,拥抱变化,是A.O.史密斯百年来基业长青的根基。”在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投资公司总裁丁威看来,拓宽环境电器领域的跑道,是中国公司对A.O.史密斯集团传承百余年精神的践行和发展。
时至2019年,环境电器已经发展成为占A.O.史密斯中国公司销售额三分之一的重要业务板块。更为重要的是,以热水器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A.O.史密斯,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环境电器行业的领军品牌,并正在这个领域探索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聚焦重污染,站在技术制高点上,以创新产品解决中国消费者痛点。

除甲醛,净化室内空气
此次采访进行时,距离A.O.史密斯除甲醛精确数显空气净化器上市整整一年。事实上,A.O.史密斯这款空气净化器新品,不仅没有赶上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好光景,还在2018年一上市就遭遇了整体市场的断崖式下跌。然而,正是这款“标新立异”的产品,帮助A.O.史密斯在市场逆境中开拓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在进入空气净化器行业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寻找行业的难题和消费者的痛点。我们发现,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在除PM2.5上,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而甲醛这一严重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重污染问题反而无人提及。所以,三年前,我们决定转向研究和开发除甲醛产品。”丁威表示,从市场数据来看,A.O.史密斯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的推广是非常成功的,也收获了中国消费者的肯定。
丁威感到欣慰的是,A.O.史密斯为身处低迷中的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出路。丁威分析说:“前几年雾霾比较严重,消费者主要是恐慌性购买。如今,大家对雾霾已经没有早期那么敏感了,同时在政府的努力下环境空气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室外空气质量已经有了较大转变。这两者共同导致了2018年空气净化器整体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当绝大多数企业在红海中挣扎求生时,A.O.史密斯率先推出的能够精准显示除甲醛效果的空气净化器,如同灯塔般,让行业摆脱对“雾霾”依赖、不再“看天吃饭”。
相比雾霾带来的阶段性或季节性需求,甲醛污染是更多中国家庭长期面临又不知如何解决的问题。“除甲醛,既是消费痛点,又是行业的技术难题。”丁威介绍称,“基于一贯的研发创新思路,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解决这一痛点,攻克这一行业难题。”努力没有白费,除甲醛效果精确可视,独有的活性炭配方,快速除甲醛的能力,这些切实提升使用体验的创新,让A.O.史密斯收获了市场的青睐。“今年,我们上市了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的二代产品,不仅优化了数显和滤芯,还成功地将产品的价格控制在五六千元,让更多消费者能够被惠及。”
在A.O.史密斯的引领下,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在朝“除甲醛”转化。“我很开心看到有更多品牌加入进来,共同推动除甲醛产品的发展。”同时丁威也呼吁业内企业以负责任的态度,在产品研发上多下功夫,真正把产品做好。“盲目跟随热点、炒概念,会让消费者失望,损害除甲醛产品的发展前景,进而损害行业长期利益。”
此外,2019年已经成功跻身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前三甲的A.O.史密斯,正在同步拓展新风市场。A.O.史密斯走的是壁挂式新风的路线,为了能够把产品体积做得更小巧,我们选用了能提供更大风量且体积小的外转子电机。我们最初选择了一家口碑很好的国内电机厂,但其电机始终达不到我们要求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后来,我们又选择了一家国际品牌合作,以专项开发的形式,独立开发出我们需要的外转子电机。”他表示,虽然耽误了上市的时间,但是品质是不可跨越的红线,达不到要求的绝不能放行。

出击“重金属污染”,引领中国净水市场
基于对中国净水市场的深度洞察和对消费需求的准确把握,A.O.史密斯进入净水行业时选择的道路同样“标新立异”。“那时候,中国净水市场还是超滤产品的天下。但我们意识到,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改善口感或是去除余氯,而是工业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所以,A.O.史密斯选择了当时‘小众的’反渗透技术。”如今虽然丁威谈起这些显得云淡风轻,但是回望当时的市场,在主流产品多是千余元的超滤机时,A.O.史密斯推出的第一款反渗透产品的价格却高达3000元,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
当年小众的反渗透技术,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家用净水市场的主流,这离不开A.O.史密斯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大力推广。同时,凭借对中国市场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A.O.史密斯多年来一直稳居中国家用净水市场销售额份额第一的宝座。
在丁威看来,选对方向只是第一步,要保证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不断抢占技术制高点,解决消费痛点,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在确立反渗透技术的主导地位后,A.O.史密斯开始逐个攻克净水产品的消费痛点,提升滤芯寿命、降低废水比、推出无桶产品。每一次技术革新,A.O.史密斯都实现了在净水领域的新突破,也带动了家用净水行业不断向上升级。
“从2018年起,我们开始推广大流量净水产品。”丁威分析说,“目前,即开即用的无桶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市面上大概七八成的产品都是无桶净水机了。但是,无桶产品存在一个潜在的问题,那就是出水量比较小,使用体验不好。”正因此,提升无桶产品的出水量,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是,由于目前“大流量”并没有统一标准,市场上针对大流量的营销五花八门。“为此A.O.史密斯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我们认为,每分钟出水量不到3L的产品,是无法称之为‘大流量’的。”他希望行业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形成共识,保证消费者的体验,共同培育市场。
除了深耕家用净水市场,A.O.史密斯在商用净水领域的拓展也一直步履不停。AWE2019上,A.O.史密斯展示了黑金刚BR800-EH30B、饮水平台和第二代智慧型商用净水产品。如今,在机场、学校、办公楼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A.O.史密斯商用净水设备的身影。据《电器》记者了解,A.O.史密斯商用净水设备正在逐步植入微软的IoT技术,实现主动服务和品牌管理的升级。丁威表示,通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后台人员能够实现故障的主动发现和处理,主动向用户提供服务,自主检修、预防事故发生,提升用户体验;物联网技术还能帮助品牌监测设备及净水滤芯的使用情况,预测滤芯损耗期,提前通知客户进行滤芯更换,保证健康饮水不中断。

新基地,中国市场前景可期
2018年5月,A.O.史密斯环境电器超级产研基地一期项目亮相,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包括办公楼、两栋整机和零部件生产厂房,以及符合国际一流标准的水质处理研发实验室。这个基地的建成投产,为A.O.史密斯进一步拓展环境电器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该基地主要生产家用、商用净水机、空气净化器、软水机等环境电器类产品,产能合计达到300万台。
“能够在145年的经营中,不断转向,不断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并持续获得成功,首先得益于A.O.史密斯对于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我们选择的领域都是朝阳的、上升的。”环境电器,正是丁威所言的“朝阳行业”。以空气净化器为例,中国消费者是很理性的,他们深知居室环境内甲醛的危险,只是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这是潜在的刚需,只有真正解决消费痛点的产品,才能收获消费者的青睐。未来这个领域的需求将持续上升,A.O.史密斯看好中国环境电器市场的发展。”丁威坚定地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