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市场:蓝天下未来发展依然可期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伴随空气污染而兴起的新风行业,似乎因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受到了不小的冲击。2017年以来,新风产业的市场增幅连续两年回落,行业前景出现争议。那么,蓝天下的新风行业前景究竟如何?2019年6月,带着这一问题,《电器》记者采访了多家新风企业,无一例外得到的都是积极肯定的答复:随着人居健康的需求及环保意识的提高,精装房市场与教育领域的带动,以及行业标准的出台和政策的大力扶植,新风行业前景依然向好,未来市场发展可期。

增幅收窄
近两年行业表现低迷,使得不少人以为新风行业规模下滑。实则不然,新风行业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只是增幅收窄,与行业此前的预期有明显差距。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4~2016年,新风行业增幅都在50%左右,2017年增幅腰斩,2018年增幅再次收窄,仅为14.97%,但依然保持增长。
进入2019年,在精装修和线上渠道的带动下,新风市场再次迎来增长,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据3M中国消费品事业部家庭装潢及改善产品部总经理顾峻提供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新风系统线上市场继续扩容,保持稳定的高速增长。其中,线上零售市场销量为11563台,同比增长181%;销售额为6751万元,同比增长187%。在新风行业的主战场工程渠道上,致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工程市场的统计数据还不够全面,相比零售市场,新风产品在工程市场表现更佳,增幅较为客观。
在此背景下,新风行业的品牌数量不断增长。某业内人士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业内目前约有1000个新风品牌。其中,2018年新品牌大量涌现,小米、亚都等空气净化器品牌开始大力布局新风领域;致果等企业放弃了空气净化器业务,全身心拓展新风市场;一些大的家电类品牌也对新风表现出了兴趣,如海信日立、约克等家用中央空调企业对新风行业的关注度明显增加。
随着雾霾经济热度的消退,新风行业进入理性发展阶段。远大洁净空气销售中心总经理潘永表示,大量中小企业在“洗牌”过程中逐步退出市场,更多企业开始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建立品牌壁垒。
新风系统为何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被业内看好呢?从市场来看,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新风产品已成为别墅、大平层等户型的标配;其次,许多家装设计师已经认可,新风产品是舒适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推荐给消费者所带来认可度很高;第三,随着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入局,消费者对新风产品的认知度有所提升,零售市场得以快速增长;第四,随着“健康住宅、绿色住宅”理念的深入,精装修楼盘的新风渗透率逐渐加大。另外,致果有关负责人指出,被动房概念进入中国,该类型建筑上需要应用具有卓越保温性能、气密性能和高效的新风热回收技术,未来也可能为新风系统带来不错的市场前景。

三类产品瑕瑜互见,当前吊顶式为主流
《电器》记者了解到,新风系统目前共有三类产品,分别是吊顶式新风、壁挂式新风和柜式新风。其中,吊顶式新风为主流产品,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且,在房地产市场不振以及终端零售市场需求萧条的整体形势影响下,吊顶式新风的市场份额正进一步增大;壁挂式新风在零售市场表现较好,是线上市场的主流产品,且增长明显;柜式新风目前市场占比较小,且均价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3类产品各有优缺点,且使用场景不同。吊顶式新风不占空间,适合新装修房安装。但吊顶式新风需要做成超薄,因此滤网面积也较小,容易堵住从而导致噪声变大。壁挂式新风适合已装修的家庭,但每个房间都需要单独打洞安装,且为单向流系统。柜式新风产品占地较大、价格较高,但新风量大,空气净化性能较好。
据造梦者总裁肖建伟介绍,当前,吊顶式新风产品销量最高。因为新风产品工程市场占比为70%~80%,而工程市场几乎都是吊顶式产品。但是他也直言:“目前来看,不少企业将吊顶式新风作为中央空调附属产品安装。这类产品价格相对较低,但是空气净化性能不高,换风量也有待提高。”
对于未来的产品趋势,目前不同企业各执一词。某业内人士表示,精装修是当前拉动新风市场的一大动力,因此这类建筑更青睐的吊顶式新风也成为主要发展趋势。而肖建伟则认为,柜式新风产品可适用于各种家庭场景,且净化效果较好,但存在占地面积较大的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柜式新风产品的体积将越来越小,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可观。在智米市场负责人孟哲看来,吊顶式新风产品确实有一定优势,但必须在家庭装修时安装,一二线城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过去几年大规模房屋建设,因此存量市场对新风产品的需求也会很大,这类多是已装修的家庭,因此对壁挂式新风需求更大。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类新风产品,净化效果和后期维护都非常重要。潘永强调,如果净化效果不佳或者清洗维护不及时,送入室内的可能就是脏空气,会适得其反。

大风量、滤网技术升级是趋势,安装、标准问题受关注
虽然新风行业的产品趋势尚不明朗,但毋庸置疑的是,新风产品的技术发展趋势基本一致,主要以提高换风量、净化性能以及降低噪声为主。
肖建伟告诉《电器》记者,目前很多企业从除甲醛、除异味、除花粉或者换新风等各方面宣传新风产品,其实归根到底,这些功能对换风量都有要求。无论净化室内空气还是换新鲜空气,大风量所带来的效果会更好。
另外,滤网技术的提升,也得到企业关注。某业内人士表示,中外对新风产品的需求并不同。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新风产品的需求,是过滤花粉、粉尘等,并且需要将室内的空气净化后再排出;而中国环境污染更加严重,对空气净化的要求更高。他指出,从目前的空气质量和滤网来看,一般两三个月就要更换滤网,成本较高,且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麻烦。
与空气净化器行业一样,新风行业也在探索除甲醛技术。例如,A.O.史密斯目前推出了升级版除甲醛新风。据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投资公司总裁丁威介绍,A.O.史密斯走的是壁挂式新风路线,产品已于今年上市,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受益,A.O.史密斯正在全力度地开发优化,推出价格更低的除甲醛新风产品。
此外,系统化解决方案,也是当前新风行业的发展趋势,主流企业均有所布局。例如,博世目前就可以为用户提供全套辅材、配件、选型系统,最新研发的HRV和热泵并联系统更加节能,环保,并配有全套优质系统解决方案;致果则推出了“新风+室内空气净化智能解决方案”,包含了柜式新风净化机、壁挂新风净化机、新风伴侣等产品,营造一个会呼吸的家。肖建伟也表示,新风系统化集成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造梦者也在探索,但目前系统化集成对产品的要求高,成本也高。
安装同样是目前业内比较关注的问题。安装壁挂式新风和柜式新风都需要在建筑上打孔。孟哲表示,很多产品所需孔径过大,造成不少消费者会暂时搁置购买新风产品的想法。
另外,一些企业开始在柜式或壁挂式空调产品中增加换新风功能。这是否会搅动新风市场呢?某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会对新风行业带来太大影响。一方面,空调因为结构问题,新风量不大,否则噪声很大,同时滤网面积比较小,净化性能较低,一般CADR值仅为100m3/h左右;另一方面,中国新风市场普及率不足1%,市场空间巨大,完全容得下另一品类的进入。
另外,标准缺失导致行业竞争混乱,也备受行业关注。“这是每个行业兴起都必须经历的阶段,新风行业也不例外。市场的火热导致众多企业蜂拥而至,很多企业因为技术储备不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面对众多产品,无从选择。”某业内人士说。

前景看好
虽然新风行业面临一些问题,但所有受访者均表示看好新风行业的前景。顾峻指出,中国新风市场出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但相较于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市场的发展只能算是起步。目前,中国新建住宅配置新风系统的比例不到1%,而新建建筑的配套率已超过95%。
具体来看,一方面,目前中国房地产业迫于调控压力,正在精装房、被动房、装配式住宅等领域“精耕细作”。在上游房地产市场精装修大势之下,新风产品已成为房地产配套的新宠,在工程市场、高端住宅、旧房改造等领域均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在中国的精装配套里,新风未来的配套率将可能会达到70%,属于二级配套,发展空间非常大。另一方面,精装房市场在迅速扩容的同时,教育领域市场也已经打开,并且新国标的发布将进一步带动酒店、写字楼等领域对新风产品应用。另据一些企业反馈信息来看,未来的教育领域将是新风厂商进行战略布局的重点,新风系统的应用领域从民用住宅向其他领域的迅速拓展已是大势所趋。
博世热力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张郑恺认为,得益于空净行业前几年的爆发,消费者对于室内空气健康有了一定认知,对舒适家居、优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同时,精装修的快速发展及政策出台均将推动新风市场的发展。未来,新风产品在建筑节能中的优势也会越来越明显,新风产品的市场前景会非常广阔。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