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电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环境电器曾被给予厚望,在传统家电增速放缓之际,主打健康、品质生活的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净水器在过去几年成为消费者选购的重点,也引得无数品牌进入该领域。但保持超高速增长的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以及净水器,在2018年似乎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洗礼,既有市场断崖式下跌,也有企业转型求生,就连行业活动也进入缄默期。
这一年,空气净化器在售品牌数量为479个,同比减少130个。好在新风市场依然保持增长,如造梦者、LIFAair、致果等企业也从空气净化器转为布局新风行业。但碍于建筑标准、冬季供暖等问题,新风市场的整体规模依然不高,且增速也受到影响。相比之下,净水器的表现要好很多。中怡康预计,2019年,中国净水市场零售量有望达到1636万台,同比增长15.5%;零售额有望达到409亿元,同比增长8.4%。这三类环境电器从诞生之日,就承载着人类健康诉求的家电品类,究竟发生了什么?在经历过冰与火的洗礼之后,又将走向何方?
为了真实描绘出环境电器发展的曲线,《电器》杂志编辑团队采访了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以及净水产业中的多名企业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实际上,业界对空气净化器的下滑并不意外,从受访者们的总结来看,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空气质量好转、国家标准及检测门槛提升以及用户理性消费等因素,无疑是导致空气净化器品类急速下滑的原因。在经历2018年的大浪淘沙之后,依然奋斗在行业中的企业仍然看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发展前景,并都在努力探索新的需求点,寻找转型破局之路。就目前形势来看,除甲醛、除二手烟以及母婴级空气净化器等细分市场的爆款策略,无疑正在成为行业转型的着力点。当然,凭借在供应链上的能力,向新风市场转型也成为不少空气净化器企业的选择。实际上,虽然二者联系紧密,但与经历过市场洗礼的空气净化器不同,处在高速发展的新风系统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多,如冬季保暖、安装方式、建筑标准、净化效率等问题。对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而言,严苛的市场环境犹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如何跳出红海转战蓝海才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与空气净化器起伏不定的市场表现不同,净水器行业处于相对良性的增长状态。究其原因,经历过充分市场竞争的净水产业,在消费者教育层面做得更好,需求也更强烈。2019年,中国家电产业虽然受到大环境的冲击,但在A.O.史密斯、海尔、美的、安吉尔、沁园、云米等主流净水品牌的引领下,市场依然向前,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变革,但也展露出令人担心的一面。说是欣喜,主要是指当市场承压运行之际,主流企业开始回归技术本质,在核心部件、滤芯、产品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出无桶、大通量、集成滤芯等创新产品,甚至是人工智能净水器。说是担心,则是作为环境电器的一枝独秀,虽然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但依然吸引了数量众多的“真假”洋牌进入行业。面对鱼龙混杂的品牌,对净水行业而言,如何整顿市场秩序才是发展的关键。
调整中前行的中国经济使得消费者对环境电器的需求也发生了转变,升级与转型成为环境电器行业必然经历的市场轨迹,在度过阶段性调整之后,环境电器的未来会是一张满意的答卷吗?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