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荡,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中国电热材料及装备第三十三届技术交流大会侧记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7月24日,辽宁省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2043.4亿元,同比增长5.8%,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作为承接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带、一带一路、中俄蒙经济走廊等多方辐射的营口(大石桥)等沿海一带产业基地已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建设”四大国家战略优惠政策的集结地。对当地企业而言,正是风云激荡、聚焦创新,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佳时机。

2019年8月3日,由《电热网》、辽宁省新型原材料产业研究院、辽宁嘉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中国电热材料及装备第三十三届技术交流大会在大石桥市召开。本次大会作为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技术交流盛会之一,不仅得到了大石桥市政府的重视、行业专家学者的到场,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共200余位产业上下游人士的参与。

 

激发资源优势,以技术推动产业升级

在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精神的指导下,营口(大石桥)镁矿产业的加工能力全面提升,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增加,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并有龙头企业诞生。大石桥市副市长栾舰在致辞中表示,大石桥镁质矿产资源丰富,镁质材料生产企业众多,拥有像辽宁嘉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大石桥”这三个字在全球高温工业领域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大石桥围绕菱镁资源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镁制品品种齐全,是全国最大的镁质材料集群,国家级镁质材料产业化基地,镁制系列制品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上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形成大石桥独有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被国内外誉为“中国镁都”。栾舰强调,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一方面,很多高温粉还要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进口。另一方面,在冶炼、热处理、掺杂改性技术等核心技术的创新解决,已经成为我国电热材料和装备技术发展的关键。

因此,激发老工业基地的新活力,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辽宁嘉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奇表示,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己任,坚持走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路子,长期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等高校院所开展深层次科技合作,聘请电热原材料行业资深专家作技术顾问,并与同行业10多家企业组建了产业联盟,相继建设了“省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特种镁质材料联合研发创新平台”及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逐步建立起了电热原材料的创新体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模式。2015年,公司建造出国内一流的电工级氧化镁高温炉生产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长期保持稳定,实现了特种高温电工级氧化镁国产化。

王继奇告诉记者:“面对东北全面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我们将坚持“弘扬创新文化,打造知名品牌,管理持续提升,争创一流效益,实现跨越发展,铸就百年嘉顺。”他进一步说道,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确立了“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再打造一个新嘉顺”的总体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菱镁资源优势和自身科研优势,继续秉持开天造物的专业精神,通过对氧化镁电热材料的深入探究,加强镁质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群,构筑中国在氧化镁领域的技术壁垒;通过规划确立并相继上马建设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重点项目,从而推动嘉顺实现跨越发展。

 聚焦科技创新,多位专家解读行业趋势

据了解,作为大石桥支柱产业之一,镁质原料的电热材料,因具有绝缘性能优、导热性能好、耐高温特性,广泛应用于电器、电缆、电热等行业领域。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建设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风表示,三十多年来,省轻工产品质量检验院一直关注和牵头组织电热行业交流活动,汇聚镁制电热材料行业内的原料、制品、用户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科研机构,致力于为全国电热行业提供集“学习、交流、合作、创新、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交流大会已成为中国电热行业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盛会。中心组建和建制运转以来,党组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交流工作,对接续办好电热交流会议给予明确要求。

王风表示,为推广电热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一带五基地”建设的工作安排,本届交流大会,利用2天的会期,特邀大连理工大学、江苏大学、东方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教授专家,为来自全国18个省100多家企业的180多名代表授课解疑,并开展了供需对接、技术对接、服务对接等丰富活动。

随后,辽宁省特种资源产业中心主任韩光启高级经济师以《我国氧化镁资源的管理、市场、政策解读及环境治理》为主题报告,为业内人士解读了我国氧化镁资源的发展历程,尤其就业内关注的政策动态、环境治理以及价格等方面做了介绍。据悉,2017年以前辽宁菱镁矿开采过度,产能过剩,量增价跌。2017年全行业环保整治,矿山关停,导致价格暴涨,镁砂市场起伏不定,一时间辽宁镁砂价格牵动着国内外行业的神经。韩光启表示,随着矿山整合告一段落,炸药发放,企业环保达标,企业逐步开始恢复生产,镁砂价格有所回落,但是辽宁菱镁矿山环保治理、安全整治、人工职业病防治等将计入生产成本,因此镁砂价格不会回到2017年以前的低位,也不会再无限度上涨,将在一个比较科学、理性的价位上平稳运行。

 

携手大连理工,聚焦产学研用

作为辽宁嘉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李国峰教授也亲临现场,并从镁化合物产品及用途、电工级氧化镁国内生产现状及特点、电工级氧化镁生产关键技术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李国锋表示,我国对高端的电工级氧化镁需求在逐年增加, 但国内生产有很大的缺口, 特别是高纯电熔电工级氧化镁产品的空白, 还不能与国际知名品牌相竞争, 我们应在科研、技术上有所突破而赶超, 特别是在冶炼电熔氧化镁的技术和符合电工级氧化镁质量指标上能提高。并能改变目前国内电工级氧化镁产品存在的无序竞争、以次充好的局面, 电工级氧化镁产品在质量上能健康、快速地发展。他还提出四点建议:首先,加大科技投入,特别是高等院校的介入。其次,开拓原料供给,开发杂质调控技术,低品位菱镁矿的选矿(物理方法)去杂质技术,氢氧化镁制团和冶炼技术。第三,加强工艺研究,分选分级技术,提高球形度技术,改性技术等。第四,根据市场需求,开拓尚属国内空白的新产品:矿缆级氧化镁粉,柔性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用氧化镁粉,氧化镁陶瓷等。

实际上,早在2018年双方就共同成立了特种镁质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辽宁嘉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忠伟多年以前在受访时就表示,公司的竞争离不开人才,从镁矿开采到后期加工,尖端科技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面对诸多竞争对手,嘉顺早早就与科研高校、研发机构合作,聚焦“产学研用”打造高端产品。总经理王继奇也十分赞同董事长高瞻远瞩的布局。他说:“借助大连理工大学电气自动化学院的系统研究和科研成果,将解决国产电工级氧化镁目前存在的诸多质量和技术问题。对企业发展和产品升级,至关重要。”

随后,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宋新南对《电加热管技术的现状、挑战与进步方向》也做了详细的介绍。宋新南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对于电加热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条件也越来越严苛,可靠性、安全性等性能参数出错的代价越来越大。这就要求电加热管产品的质量管控精细化,将前期的技术、管理、经验、经济的积累转化为产品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他还表示,迫切需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总结前面的经验、教训和其他历史资料,逐步解决各种技术挑战,逐步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电加热管相关理论体系,为电加热管技术的进步提供理论框架。

随后,镇江东方电热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文良、嘉顺技术中心经理、佛山市欧卡电热有限公司盛建寅分别从《电热行业交流平台运行方法和注册登记要点》、《氧化镁粉体加工技术》和《电热元件向器具化发展的十个经典案例》等几大领域做了深入的分析和分享,并得到与会观众的大力支持。

 

抓机遇顺势而为,以品质铸辉煌

当第三十三届中国电热材料及装备技术交流结束后,辽宁嘉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还组织了产业上下游的的客户走访了嘉顺工厂及新办公大楼,而嘉顺公司展示的电工级氧化镁、矿缆级氧化镁等镁制产品也成为备受关注的主角之一。

一位来自广东的客户告诉记者,与嘉顺合作多年,一步步看着嘉顺做大做强,成长到今天的规模。实际上,在营口大石桥,镁制品企业数量众多,但一直缺乏引领者,行业竞争激烈,甚至一度陷入价格战。但董事长倪忠伟十五年来励精图治,带领嘉顺人打下一片基业。据了解,从建厂伊始,公司就把质量管控放在重要的位置,注重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将公司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绩效考核,纳入质量管理体系中,做到程序化运作,使品牌形象与公司形象有效地统一起来,全面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ROHS认证,并在韩国、土耳其、印度成功注册商标。

电热管是家电的核心零部件,而电工级氧化镁是家电用电热管的核心材料,虽然每支电热管只使用几百克镁粉,但家电产业巨大,因此对镁粉的需求比较旺盛。十五年来,嘉顺凭借成熟的技术体系和良好的企业信誉,公司产品除销往江苏、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市外,还销往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波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继奇说,2018年公司实现总产值9200万元,出口创汇550万美元。2019年4月公司顺利通过了国际家电巨头“飞利浦”的全面验厂考核,成为其合规的全球供应商之一。

如今,嘉顺正朝着该行业的技术与规模领先的方向进阶。王继奇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前所未有的自动化设备升级改造。通过对设备工艺的细微调整和自动化改造提高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标准化,使产品具有更优良的电气性能、超强的导热性能,磁性物含量更低、抗吸湿性能和抗烧结能力更强;企业智能管理平台主要涵盖销售、采购、生产、库存、质量、成本、报表、协同办公等企业管理流程,通过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管理优势、制度优势、流程优势,让企业所形成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够主导供应链体系、能够主导投资和技术形成的价值链。

 

(14)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