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一家老牌全球合作伙伴的奥运新旅程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松下与奥运会的关联由来已久,可追溯到1988年。如今,松下已成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全球能达到这一“TOP级别”的赞助商只有13家,松下更是其中资历最老的三家企业之一。当奥运进入“东京时间”,作为日本本土企业的松下也开启了一段与以往不同的奥运新旅程。

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带来的新体验
2019年7月24日,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召开刚好整整一年。当天,东京2020奥组委与日本东京共同举办了“东京2020奥运会倒计时1周年庆典”。一场炫目的现场表演,瞬间就将观众带入了奥运会的“东京”节奏中。这场精彩的开场表演是由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本艺术体操项目选手坪井保菜美与4台搭载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的松下投影机合作完成。
据介绍,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是以高速运动的人或物体等为对象,配合其动态进行投影机投射影像。该技术可以高速检出随机运动对象的动作和位置信息,追踪其运动,提升画面描绘速度,并通过投影机进行影像投影,由此实现配合物体运动的流畅且无延迟的投影映射。该技术自检出对象物位置到投射影像,延迟时间仅为0.0016秒,处理速度为旧型系统的1/10以下。以此次现场表演为例,应用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的投影机,可通过追踪无彩带体操棒的动态,投影出彩带特效,表现出实体彩带表演所无法展现出的特殊空间效果。
由于具有微延迟追踪特性,此项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运动领域的表演和竞技比赛中。《电器》记者了解到,松下于2015年开始研发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目前已经在多项活动中进行了技术验证和实践应用。从实践案例来看,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可以将科技与体育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一方面,通过最新的影像技术为体育赋予新的变化,为观众带来更具参与感与趣味性的观赛体验;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辅助,促进体育运动项目自身进一步的发展和演化,如辅助运动训练等。
目前,松下高速追踪投影映射系统能够实现1920×1080的分辨率,亮度高达27000lm,可以在5~12米的距离内投影出100~300英寸的画面。松下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的开发有三大难点,一是投影机自身技术的研发,二是影像处理技术的开发,三是标记材料。

从产品到解决方案
事实上,高速追踪投影映射技术的应用,只是松下开启全新奥运旅程的缩影之一。作为“TOP级别”的全球合作伙伴,松下已经与奥运会相伴30余年,除了以产品形式支持,松下正利用百年来在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不断拓展与奥运会合作的深度。
同时,松下还为奥运会会场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和服务。截至平昌冬奥会,松下已为奥运会提供了包括960台投影仪、340台大型LED显示设备、15100台安防摄像头、840套直播设备和8700台监控电视等,惠及全球52亿电视机观众。
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本土作战的松下更是拿出了自己最尖端的技术,深度参与其中,并提出“5 Smart·Next 3”的目标,希望通过技术×解决方案为2020年以后的“生活”建言献策,向世界广泛宣传松下的“贴心服务解决方案”。其中,“5 Smart”涵盖智能运输、智能社区、智能沟通、智能支付、智能安全五大方面,能解决东京及日本面临的各类社会课题;“Next 3”则通过可及性、健康生活和体育运动三个维度展开。
以智能社区为例,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时正直酷暑,为了提高城市的舒适性,松下提出了防暑解决方案——绿色空调,通过“空气帘”送风在室外环境中制造冷却空间。身处其中可以明显感到温度下降,更让人惊喜的是,得益于直径10μm以下“Silky Fine Mist”技术的灵活应用,空气帘释放出的水汽不会令衣物和眼镜受潮。
令《电器》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松下提出的众多解决方案,不仅能够服务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更着眼于日本社会的未来发展需求。在Panasonic Robotics Hub中,记者与松下机器人工学技术进行了一场近距离的接触。搭载传感器的机器人电动轮椅,可以检测障碍物,在碰撞发生前自动停止。据介绍,在与全日空的共同努力下,松下已经开始在东京成田机场对机器人电动轮椅进行试验验证,并希望能够在2020年导入这一产品,帮助需要轮椅的乘客便捷换乘,以实现“可及性”的目标,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和老年人。同时,机器人电动轮椅未来还将实现追随行驶和自动移动的功能。所谓追随行驶,是指多台电动轮椅以小组的形式实现多台联动,便于协作移动或共同回收;自动移动则指遵照事先记忆的地图信息认知自己的位置,并在指定目的地后,自动选择行进路线。
作为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松下希望通过体育运动贡献社会,提升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价值,有效利用奥运会扩大事业,创造展示商品和技术的机会,强化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松下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奥运会的合作,涉及三个层面的内容。首先,在品牌策略上,赞助奥运会可以提升松下的品牌形象,尤其是针对年轻人的宣传;其次,在B2C业务层面,松下将被全球更多的消费者所认知,得到扩大销售的机会;第三,松下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和强化B2B业务,为奥运会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共创。

打造未来智慧城
面向奥运,松下还积极参与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选手村的改造项目。据介绍,这一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晴海地区的奥运选手村将在完成历史使命后,被改造为可供约12000人居住的“Harumi Flag”。届时,在松下、三井不动产和东京燃气的通力合作下,“Harumi Flag”将成为日本首个全户搭载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蓄电池以及HEMS(家庭能源控制系统)的社区。
如果说“晴海FLAG”是松下在家庭能源管理领域的落地案例,那么松下在横滨建造的Tsunashima可持续发展智慧城(Tsunashima Sustainable Smart Town,简称Tsunashima SST)就是新一代智慧城市的样板。据介绍,Tsunashima SST是在松下工厂旧址上建造起来的,占地面积约为37900平方米,由综合商业设施“APITA TERRACE 横滨纲岛”、新一代住宅“PROUD纲岛SST”、庆应义塾大学纲岛SST国际学生公寓、横滨纲岛氢气站、城市能源中心、城市创新中心及智能技术开发设施YTC七大板块构成。这一新型智慧城市通过“创能·储能·节能”、能源管理、氢气利用等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并通过自动化、省力化、效率化实现了方便舒适的城市规划,为居民提供能源(Energy)、安全(Security)、移动(Mobility)、健康(Wellness)、交流(Community)、协作(Facility)6项智能服务。《电器》记者发现,在能源层面,氢气的有效利用成为重中之重。同时,IoT传感技术被广泛应用。例如,Tsunashima SST有5处安装了可实时检测温度、湿度、气压、光照度、UV、雨滴、CO2、PM2.5、花粉等数据的环境传感器,收集到数据可以实时在智能终端上查看,并可用于向居民发布相关的生活服务信息。社区内还分布有室外图像识别感应器(Vieureka),是一种感应器摄像头,可以通过摄像头内部的图像解析,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实时观察街上行人的数量、性别和年龄。
不难看出,在这一段奥运旅程中,松下正在强化自己向B2B领域转型的策略,众多解决方案应用的落地,将让世界从另一个维度重新认识松下。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