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中国彩电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7月18日,由奥维云网(AVC)主办的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CRC 2019年上半年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议以“无限全连接,智慧新生态”为主题,对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视机行业现状进行盘点总结。
总结结果是:2019年上半年,哀鸿遍野。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朱圆圆对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进行盘点时表示,2014年政策退出后,中国彩电行业回归到市场竞争阶段,多年来产品价格与市场规模之间表现为负相关,行业普遍开始以牺牲产品价格来获得更高的市场规模。经过几年的激烈竞争,中国彩电市场不仅利润进一步压缩,市场规模也进入滞涨阶段。可以说,彩电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压力也已经蔓延至消费市场、全产业链、品牌生存、技术创新、用户粘度等方方面面。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虽然彩电均价同比下降9.4%,但市场规模并没有实现增长——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零售面积在大尺寸化的影响下增长3.3%,达到1604万平方米。
朱圆圆表示,目前彩电行业部分品牌已经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在房产市场不景气、彩电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消费者预期价格更低。长此以往,彩电行业将无法避免地陷入价格战的泥潭。与此同时,液晶电视技术过于成熟,相关的技术红利消耗殆尽,整机品牌的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的不足,也导致彩电行业同质化竞争现象日趋严重。
在极大的市场压力下,奥维云网(AVC)预测,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全年零售量将达到4678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为1365亿元,同比下降8.4%,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于彩电业不景气的现状,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表示:“我们正在经历短暂的内需饱和、面板短期供应过剩、产品价格下滑等一系列问题,但行业基本面还是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目前,行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彩电业将面临全面的物联网化、国际化、更新消费三大机遇。此外,大屏行业的发展机遇也吸引了华为荣耀‘智慧屏’的加入,我们期待未来行业能重新回归价值竞争和生态共赢。”
朱圆圆在报告中也表示,彩电业还有明天,拯救彩电业的将是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升级,以交互场景、智联场景、家居场景为主的场景创新,以优化品类、优化产业、优化细分领域为主的企业效率革命。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