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白电巨头成功“会师”,中国企业表现突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据财富中文网统计,在此次公布的世界500强上榜企业名单中,海尔美的格力首次同台亮相,引发业界关注。
同时,小米格力的“双双入围”、华为跃居第61位等信息,也让原本备受瞩目的榜单变得更有看点。总体来说,2019年的榜单耐人寻味,值得深入分析。

白电成功“会师”
首先,中国白电三巨头正式“会师”。2018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18.20亿元,同比增长8.23%;净利润为216.50亿元,同比增长16.33%。在新一期榜单中,美的集团从最初上榜时的第481位,上涨至第450位,再到第323位,今年已经升至第312位,连续四年在500强榜单中稳步前进。在科研方面,美的五年累计科研投入超过300亿元,并以9.4万个专利申请量稳居行业第一。美的集团表示,未来将始终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全面提升价值链运营效率。有业内人士表示,美的集团快速发展的背后,与美的集团成为全球科技集团后,在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等多个业务领域协同增长、创新驱动成果密切相关。在此发展速度下,未来美的集团将有望跻身世界500强的前300强之列。
海尔智家则上升51名,位列第448位。海尔智家营业收入为277亿美元,增速为17.6%。据了解,这也是刚刚更名的海尔智家(原青岛海尔)连续两年进入世界500强。作为“时代的企业”,“海尔智家”紧锣密鼓的全球布局不仅提升了营业收入,更重要的是创建了全球引领的生态品牌。众所周知,“海尔智家”更名前已经连续10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冠军。转型做生态品牌以来,“海尔智家”更是通过“智慧家庭”的全球化,为全球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智慧体验,持续获取全球用户的好口碑。据了解,此举不仅是“海尔智家”在物联网时代的新战略,也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市场端的一次具象的诠释和展示。
首次上榜的格力电器位列第414位。据了解,2018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000.24亿元(约合302.4亿美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上涨16.97%,在中国家电企业中排名第一。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未来,格力将在实现企业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以自主创新为抓手,创造领先行业的技术,全力推进冰洗、小家电和智能装备等多元化业务,服务消费市场,回馈资本市场,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使命,争取在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家电领军企业并没有因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影响而增速放缓,三大白电企业在500强榜单中胜利“会师”,也让业内对家电企业未来的发展寄予更多期待。与之相对的是,一些外资企业逐渐淡出世界500强的榜单。在中国家电企业在世界500强排名持续提升的背后,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断增强。这也预示着,未来,海外市场或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开疆拓土的新战场。

格力小米难舍难分
其次,格力和小米亦难舍难分。在告别了世纪赌约的风波,走出吃瓜群众“雷布斯准备刷卡还是付现”的调侃后,小米也紧随格力跨入“500强”的怀抱。最新公布的榜单数据显示,小米集团以第468位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据了解,成立9年的小米集团是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最年轻的公司。从小米集团2018年发布的财报看,小米集团全年总营业收入为1749亿元,净利润为85.5亿元,位于500强榜单第468位,位于入榜的互联网公司第七位。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为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环比下跌1.5%;毛利润为52.16亿元,同比上涨21.3%,环比下跌7.9%;经调整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22.4%,环比上涨12.3%。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市场竞争的加剧,寻求进一步发展对小米集团来讲仍是不小的挑战。

中国入围企业反超美国,众企业表现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中国企业的数量为129家(包括中国台湾地区),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对此《财富》杂志表示,“这是历史性的变化,2001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只有8家,‘我们正在见证中国世纪的到来’。”
据了解,除了白电三巨头与小米,其他中国企业的表现也十分突出。以华为公司为例,在5G大规模商用部署前,电信设备企业依靠传统业务提升营收面临增长瓶颈。但华为并未因此受到“干扰”。在新发布的500强榜单上,华为已跃升至第61位,相比去年排名的第72位有所提升。
就目前情况看,华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财报显示,2018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为7212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增长25.1%。
2019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陷入六连降的背景下,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了逆势增长。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上唯一一家销量在第一季度增长的厂商,并在2019年第二季度占据了明显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0.3%,销量为5910万部,市场份额为19%。
与此同时,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任正非曾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2023年的销售收入目标为1500亿美元,而整个华为集团收入将在2500亿~3000亿美元之间。
渠道方面,目前京东集团排名相对靠前,位列第182位;阿里巴巴集团增长幅度最大,前进了118名,位列榜单第182位;苏宁易购增长幅度其次,上升94名,位列第333位。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集团成为今年上升最快的企业,连续3年位列榜单之中,并在中国房地产不景气的情况下,从去年的第353位上升至第177位,成为500强中的一匹黑马。
虽然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整体数量在增长,华为、阿里、腾讯、苏宁易购等中国企业的排名也在提升,处于集体上升的状态,但也需要意识到,就盈利能力来看,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为35亿美元,尚未达到平均水平,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