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行业刮起零冷水普及风暴——“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华南站侧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深化,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发展迅速。可以解决用户痛点,实现即开即热,是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发展迅速,并受到越来越多家庭喜爱的主要原因。为了全面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腾讯家居共同举办了“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2019年7月8日,考察行正式开启了第一站——华南站,先后走访了合胜美的万和好太太以及万家乐5家企业,对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

发展迅速,主流企业群雄逐鹿
纵观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发展,2016年是个分水岭。2016年以前,零冷水产品发展分为明暗两条线,明线为外置循环泵单独售卖,暗线为主力品牌推出内置循环泵产品,也就是之后被业内称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产品。当时,业内对于内置循环泵产品的发展看法并不明朗,只有龙头品牌推出相关产品。
2016年,多家企业发力终端市场,拉开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大幕,机型数量比上一年增长了一倍,达到35款。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零冷水热水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零售量为12.8万台,零售额为8.3亿元。其中,线下市场零售量超过10万台,同比增长114%;线上市场同比增长299%。这一增长势头在2019年得以延续。2019年截至《电器》记者走访时,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零售量为12.7万台,已接近2018年全年的销量;零售额为6.4亿元,产品均价明显走低。
目前,消费者对于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市场潜力爆发,主流企业均加大市场布局。其中,美的已经推出6个型号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面对市场快速增长,美的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对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产品投入,产品型号预计增长至15个。据美的集团厨热事业部热水产品总监尹忠介绍,2019年上半年,美的零冷水器燃气热水器上半年销量约为20万台,全年销量有望达到50万台。
为迎合行业发展,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燃热事业部产品总监李光斌告诉《电器》记者,万和已有多年的技术储备,目前已经推出6个系列20款零冷水产品,价格横跨2999元到1万元。
万家乐产品线比较完善,除了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外,还推出了零冷水盒子、家用中央式零冷水热水系统。据万家乐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家乐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市场表现突出,2019年1~5月,万家乐线下市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销量同比增长199.6%,销售额同比增长358.7%;线上市场销量同比增长875%,销售额同比增长560%。
好太太也携多款产品加入这场群雄逐鹿。据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宫培谦介绍,好太太已经有几款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上市,接下来还将上市几款产品。到今年9月,好太太将拥有六大系列共18个型号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产品主要为直流变频强抽式,包含13L、16L、20L产品。他预测,好太太零冷水2019年销量将达到1万台。

均价下探,零冷水是否会成为标配?
《电器》记者通过走访得知,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价格下滑明显,在2019年“618大促”期间,线上市场更是将价格击穿,最低售价为1399元。据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介绍,2019年截至走访时,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线下市场产品均价为5286元,同比下降21%;线上市场产品均价为4434元,同比下降25%。而在2017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均价在8000元左右。
尹忠坦言,目前零冷水产品价格下探,利润空间缩小,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所有品牌没有因为利润而降低产品品质。他说:“我们希望行业主流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并通过提高行业门槛、净化市场、扩大行业规模、降低产业链成本,最终在市场上加强消费者对产品深度认知,让消费者享受到好产品带来的舒适洗浴体验。”
伴随均价下探,业内开始讨论零冷水是否会成为燃气热水器的标配功能。毫无疑问,此次走访中,所有企业代表均认为,随着全行业的共同推进,配套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以及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市场占比将逐步扩大。对于未来,万和新电气营销管理中心总监麦春红认为,零冷水将成为燃气热水器的标配。万家乐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会逐步普及,未来零冷水技术将成为燃气热水器的一个基础功能。
美的则有不同意见。美的集团厨热事业部热水产品运营经理彭海斌认为,零冷水功能不会成为所有燃气热水器的标配,而是将成为中高端产品的标配。他解释道:“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增加了内置泵,产品成本增加。但对小户型家庭而言,安装热水器的位置和使用水的位置距离不长,对‘零冷水’技术没有需求,就没有必要购买价格更高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预埋回水管产品体验最佳,点动模式避免重复加热
据了解,没有提前预埋回水管,是当前制约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基本为三管式设计,通过H阀转换两管水路。三管式产品的水路系统包含出水管、进水管和回水管,适合新装修的家庭。对于已装修的家庭,通过H阀,将家庭中最远处的冷水管转换为回水管,这时冷水管就发挥着回水管的作用,热水管中的冷水会通过冷水管完成循环加热,可轻松实现零冷水产品的安装。
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某业内人士坦言,预埋回水管,安装三管式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体验最好。但增加回水管,在装修时会增加一定成本。如果通过H阀转换水路,水路中会存在一小截热水,使用生活用水时,会先放出部分热水。同时,他指出,两管式零冷水热水器进水和回水循环时,都要经过循环泵,尤其是在不需要启动回水功能时,循环泵就成为进水的一个阻力,有可能使水压变小,导致水流变小;而三管式零冷水热水器因为设置了单独的回水管,回水的循环泵安装在这里,从而不影响原本进水的水压水流,水量也不会衰减,使用体验更好。
另外,燃气消耗增加,是零冷水产品不可避免的问题。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需要不断加热,保障循环管内的水温,因此耗气量更高。但一般家庭并不需要全天候使用热水,因此,主流企业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均配置预约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设置用水时段,工作时间可以自由控制,家里没人时完全可以不工作。宫培谦指出,目前的技术最多只能做到四时段预约,全天内可以在四个时间段预约开启,未来或许会有五时段、六时段预约。
此外,不少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还具有单次循环或点动模式。当用户需要使用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前,点按一下该模式,等待大概两分钟就能直接使用热水了,避免机器重复循环加热。走访时,不少企业代表认为,在洗澡前开启点动模式,脱衣服及准备的时间里,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基本已经完成回水管的热水循环,打开花洒即为热水,不用再担心使用成本的增加。

仍有可成长空间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处于快速成长期,目前在技术、消费者认知等方面都还有成长的空间。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实现原理并不复杂,但在技术上还存在难点,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燃热事业部产品总监李光斌表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目前主要有3个技术难点。首先是回水路的扬程,万和要求必须达到150m;其次是电机的技术,内置在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中,电机噪声就会变大,如何降噪很重要,因此万和和日本一家企业合作研发定制款电机;第三,产品寿命,因为零冷水产品开关机频率变高,所以产品寿命需要关注。
关于强鼓式和强抽式产品的优势,也在此次走访中进行了讨论。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老健明告诉《电器》记者,与强抽式产品相比,强鼓式燃气热水器在安全性、稳定性、能效等方面都略胜一筹,但中国强鼓型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占比并不高。“成本高出200元左右,是很多企业不愿意推出强鼓式燃气热水器的主要原因。”宫培谦坦言,成本虽然增加,但安全性和稳定性都大大提高。
万家乐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强鼓式产品和强抽式产品虽然在成本上有所区别,但通过测试,在当前的技术下,两类产品为消费者带来的使用体验是相同的,因此没有必要增加产品自身的成本,采用强鼓式风机。
另外,合胜企业集团营销总监何竞源认为,企业普及不到位,产品认知度低,也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他说:“消费认知不足的情况下,企业普及也不到位,很多门店的店员并不了解零冷水去燃气热水器,更别说如何向消费者推广了。想要消费者了解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首先需要销售人员自己了解产品,可以介绍清楚。”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