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空调消费者说:从高中到成家,这台空调陪了我14年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前言:古时,品质是富贵人家的标配,百姓以饱腹为主;近代,品质消费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但是享受品质的依旧是中层消费群体,普通大众皆以“满足生活需求即可”为主。如今,品质成为消费市场的基础标准,无论什么层次的消费者选购所需商品均以品质优先。

14年前买的空调,没想到能用到现在

来自郑州市中牟的80后孙女士,跟大多数80后一样,经历过儿时生活物质匮乏,“那个时候哪像现在满目玲琅的零食和玩具,我们小时候能吃一颗大白兔都要考双百才有的奖励。”回忆起儿时种种,孙女士历历在目。

但是以孙女士为代表的80后也是社会从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的见证者,是消费经济转型品质经历的亲历者。大多数80后表示小时候压根不知道空调是什么,“小时候哪知道空调是什么?上初中教室里用的都还是大吊扇……谁也没想到我们家会成为我们镇上第一批买空调的,而且一用就是14年……”孙女士无不感慨的说。

编者跟随孙女士驱车前往位于中牟县东北角的一个镇子上,她的家就位于镇上集市的中心,旁边是镇上的粮食管理所,也是孙女士父亲曾经工作的地方。“院子不经常居住,逢孩子暑假才会回来住一段时间,所以院落屋内有些冷清。”编者走进堂屋(客厅,农村俗称堂屋),孙女士拿起遥控器打开了一台已经发黄的奥克斯柜式空调,空调虽然泛黄,但是运转依旧,不一会整个屋里都凉快了。孙女士说,空调是2005年买的,那年她刚上高二,到现在14年了。“你别看这个空调现在看着土,10多年前那也是很时髦的,关键是从来没有出过毛病。”

1

(2005年孙女士老家装的奥克斯空调内机)

2

(2005年孙女士老家装的奥克斯空调外机)

被问及买空调的初衷,孙女士说因为父亲单位那时候批量采购价格比较优惠,就一起买的,整个高三最舒服的时光就是夏日里吹着空调“啃试卷”了。

(孙女士给我们展示她“珍藏”的初中的英语课本)

“我们家这个空调14年,在家电堆里算是个老物件了,而且我们家这个土疙瘩,现在吹风都呼呼的,可凉快了。”说着孙女士笑了。看看现在空调市场的产品花样繁多,性能和技术都在不断的进步,但是陪伴了孙女士家14年的这台奥克斯老空调却一点也不输给现在的“小年轻”。

“本来是图批量采购的价格优惠,没想到捡到个宝贝。”孙女士看着空调窃喜的笑,夕阳透过窗子照在堂屋里,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以前看价格,现在看品质,我还是选的奥克斯

编者曾经做过一次市场调研,走访南北城市多个地方的老百姓,被问及消费的变化,多数人回答都是以前买东西“货比三家看价格”,现在买东西“货比三家看品质”。对于孙女士而言也不例外,无论选购什么生活用品及家电数码产品,孙女士都不会盲目根据所谓“牌子大了就是好”的“消费规则”,而是从产品品质和性能上“货比多家”。

“对于老百姓而言,优质优价肯定是首先考虑的,其次就是产品真的好,是口口相传的好,不是广告打的好,毕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孙女士如是说。

孙女士告诉编者,去年孩子上小学,她们一家搬到了市区的学区房里,买的还是奥克斯空调,一台白色三匹的倾城柜机。编者问询是因为“情怀吗?”孙女士笑着说,谈不上情怀,以前买奥克斯空调也只是因为价格优惠,超值也是用了这么多年才发现的。现在选奥克斯空调完全是因为品质好。

4

(孙女士购买的奥克斯倾城空调-3P摆放在客厅一角)

孙女士表示,很少有机会自己置办家电,这次买空调也是跑了郑州各大商场,问了身边很多朋友打听到的,因为大家电不同其他,尤其空调,装上使用才能知道产品究竟怎样,如果前期没有考察好,装了再拆很麻烦的。最后终于打听到现在市面上卖的最好的空调就是奥克斯。等到孙女士真正去选购空调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个印着“AUX”的品牌早在14年前就已经来到自己家了。

“买奥克斯是机缘巧合,不可否认也是品牌的好品质带来的好口碑”孙女士笃定的说。

*本文承诺,孙女士系化名,其本人形象不得在文中出现。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