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投入进入回报爆发期,美的产品领先战略成果集中显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美的的竞争力就是一朵红花(产品领先),两片绿叶(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产品领先靠的就是技术创新,这需要坚定的投入、漫长的积累。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但最好的时候还没到。”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这句话,被写在上周五晚间发布的美的集团2019年中报的开头。这句话最初的来源是2018年10月美的科技月上方洪波的讲话。当时的原话是:”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是美的的三大战略。但如果说美的只有一个战略的话,那就是产品领先。产品领先是红花,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是两片绿叶。“

这句话在10个月后的今天被方洪波重新提起,一方面体现了方洪波对美的整个发展方向和节奏的把握,另一方面也道出了美的2019年中报业绩显赫背后的秘密。

2019年,家电的内、外销市场都现疲态,但美的的2019年中报业绩增长迅猛,尤其是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7.4%,超出人们的预期。利润的增长,盈利能力的提升,背后的链条正是领先产品的推出和上市。中报也显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渠道,美的高端产品表现突出。单价超过1.5万元的空调、单价超过1万元的洗衣机以及单价超过1万元的冰箱,市场份额均有显著提升。在空调市场,美的推出了售价3万元的空气站,被命名为“东风”的无风感空调。在洗衣机产品上,美的推出了“超微净泡”技术和“OTT一桶洗”技术。在冰箱市场,推出了主打保鲜功能的美的“一周鲜”产品以及以农残降解为主打的“果蔬净鲜舱”。除此之外,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水产品,均有新产品甚至新品类推出。这些高端产品集中在2019年上半年上市,证明了美的多年的研发投入开始进入厚积薄发阶段。

提起美的的研发投入,人们耳熟能详的几个数据是:自2011年起,美的没有新增一亩土地,体现了美的从向规模要利润到向技术要利润的转型。2014年,美的投资30亿元,建立了全球创新中心。2018年,美的对研发的投入达到100亿元。2019年,将毫无悬念的超过100亿元。

那么,美的把这些钱都投向了哪里?首先是硬件,比如实验室的投入。以美的中央研究院为例,美的中央研究院已经建成了全行业规模最大的“实验室集群”,在这个“集群”中,有全行业最为领先的实验室,比如EMC实验室、流体实验室、噪声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各个事业部也在持续对研发硬件的投入。其次是建立完善、有效的研发体系。在2014年之前,美的的研发只有一个职能,即产品开发。而自2014年建立了全球创新中心后,美的的研发体系也开始搭建,事业部与中央研究院各司其职,形成四级研发体系。2019年,美的又提出“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产品战略布局。同是2019年,美的在全集团的研发体系中嵌入用户研究,与技术能力全面对接。除此之外,当然还有面向全球的研发布局。目前,美的在全球拥有20个研发中心,其中,设立在硅谷的研发中心是中国家电业唯一一个设在硅谷的研发中心,主要功能是AI技术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对接。最后,是人的投入。据了解,目前,美的集团整个研发体系,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抢人”浪潮。一些事业部的人力资源部门,甚至设立了招聘多少数量的博士人才的目标。而这样的“抢人”风潮的背景却是,2012年,美的集团拥有博士20人,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已经猛增到500人。当然,还有值得一提的一点是,美的非常注重对研发人才的人文关怀。在美的内部流传的一则“小道消息”称,设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院内的“星巴克”为方洪波亲自引进,方洪波也曾对全球创新中心的食堂、健身房多次提出整改和提升意见和建议。

提起美的,人们在第一时间想起的一句话是“美的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然而,在对研发的持续投入上,美的体现了作为家电头部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应该有的风范和战略定力。持续的投入带来的是产品的突破,产品的突破带来的是在充满困苦的2019年上半年,美的强劲的市场表现。然而,这一切,也正如方洪波所说:“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但最好的时候还没到。”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