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谈质量:“刀刃向内”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6日,武汉市2019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品牌建设专题报告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会议并发表“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主题演讲。董明珠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的生命,也是企业的生命。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企业要用“刀刃向内’的质量管理精神推动质高量发展,赢得市场尊重。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场演讲)

建立质管模式 严控产品质量

董明珠对武汉发展形势十分看好,她表示:“武汉在地理位置上占据优势,最重要的是,武汉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格力在武汉建设的产业园是格力在全球建立的第八个生产基地,在华中地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希望格力在武汉的发展中能贡献一份力量”。

在演讲中,董明珠分享了格力在品牌建设中摸索出的质量管理经验。据了解,因不合格零部件上线影响产品质量,格力1995年建立了行业内唯一的“筛选分厂”,从源头杜绝劣质零部件走向生产线。同年,格力建立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颁布总经理12条禁令,将质量管理贯穿于研、产全过程。2002年,格力导入六西格玛管理模式,大力推进“零缺陷”工程。得益于对质量的重视,格力于2004年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的“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称号。出于对自身产品质量的信心,格力在2006年率先推出了变频空调“六年免费包修”的政策,不仅“刀刃向内”倒逼企业严控产品质量,还大幅提升了整个空调行业的服务标准。

董明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格力电器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三个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创新制度推进质量管理提升。2012年到2018年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2956亿,净利润1293.7亿,纳税1123.76亿,这三项数据分别是过去21年的2.5倍、5.6倍和4.1倍。2018年,格力电器获颁“中国质量奖”,问鼎质量管理之巅。

用格力形象打造品质“中国造”

在演讲中,董明珠提到了两个小故事。在她到南非市场考察时,当地的经销商和用户向她提出了一个“意见”和一个建议。用户反馈,格力空调质量很好,但也同时存在一个问题——出门时总是忘记关空调,因为声音太小。而经销商则提出,建议格力在南非市场将“中国制造”的标志改成其他国家制造,这样更好卖。

这两个故事一个给了董明珠信心,一个使她下定了决心:要用格力的品牌重塑“中国造”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格力“出海”的征途中,类似的“烦恼”有不少。2002年,受巴西“大选”风波影响,当地外资品牌纷纷撤资,彼时格力刚刚进入巴西市场,“GREE”的商标被一个经销商抢先注册,对方扬言“中国的格力进不来了”。尽管当地员工建议格力重新选择商标并宣传“德国制造”,但格力仍义无反顾花天价买回了商标,将中国格力的品牌打了出去。如今,格力在巴西市场广获认可,当地人也对“中国格力”赞誉有加。

(图为董明珠现场演讲)

“一个企业好不好,消费者是最好的评判”,董明珠如是说道。尽管当前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但实体经济的质量意识仍不可或缺。据了解,中国标准化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的评测数据显示,格力的顾客满意度、忠诚度连续8年保持行业第一。

“只有以工匠精神稳扎稳打地发展质量,企业才能赢得社会、消费者的尊重。格力的荣誉来自于对产品质量的坚守,来自对消费者的尊重。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产品的高品质和技术创新上,中国制造企业愿意接受自身的不足,用‘刀刃向内’的精神驱动高质量发展。”董明珠表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