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委会成立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8月21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全新一届空调专委会在北京成立。通过选举,美的空调当选为新一届空调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海尔、奥克斯、TCL、海信和海立担任副主任委员单位。未来,专委会将以推动家用空调行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发展前行。
事实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空调专委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成立,此后经过多年发展和换届。如今家用空调行业变革巨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认为应该组建新一届空调专委会,并发挥专委会成员的作用,从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在新一届空调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到场15家主流空调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分别为美的、海尔、奥克斯、TCL、海信、长虹、松下、大金、扬子、澳柯玛、GMCC、海立、盾安环境、庆安、格兰仕。通过无记名选举,专委会全票通过由美的空调担任新一届空调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海尔、奥克斯、TCL、海信和海立担任副主任委员单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家用空调的市场销售规模占整个家电市场40%以上,空调产业的发展与家电行业息息相关。新一届空调专委会的成立,恰逢中国家用空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机遇和挑战,共同努力寻求新的突破。新一届空调专委会将致力于推动行业在新的竞争时代里健康有序地发展。
新任主任委员单位美的空调的代表,美的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邱向伟表示,作为专委会的主任单位,美的将发挥带头作用,推动专委会的发展壮大。他表示,专委会今后将从四个方面来开展工作:第一,本着合作共赢的态度,专委会将努力营造空调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第二,专委会将加强空调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分享相关市场数据;第三,专委会将推动和参与整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第四,专委会要带领企业一起完成国家机构等上层交给的任务,保证任务完成的质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部主任骆媛媛在会上分享了一些行业数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家用空调产量为8775万台,同比下降0.2%;出货量为8970万台,同比下降1.1%;出口量为3631万台,出口额为69.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3%和7.4%。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外部压力犹存、内部需求收缩的严峻环境下,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整体低速前进,空调市场则由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转为下滑或低增长态势。2019年上半年,除东北之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空调销量均呈下跌态势。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效标准的出台以及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将是空调产品变革的主要影响因素。
在成立大会举办当天下午,空调专委会在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9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举行了成立仪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希望通过专委会进一步团结各个企业,面对挑战,有效化解矛盾,共同促进发展,积极推动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发展模式,促进行业实现质的飞跃。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