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提供最高性价比的家电用玻璃体——意大利Vetrerie Riunite联合玻璃工厂探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位于波河平原南缘、亚平宁山脉北麓的维罗纳,是意大利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故事的发源地。在维罗纳市郊,一家占地面积不大的玻璃制造厂坐落于此,然而,这家看起来有些“低调”的企业,却是全球最大的滚筒洗衣机玻璃门供应商,也是全球众多知名家电企业洗衣机玻璃门的独家供应商,它就是Vetrerie Riunite联合玻璃公司(以下简称VR公司)。
2019年9月9日,《电器》记者走进VR公司意大利总部工厂,详细了解了这个企业的历史、现状及产品的独特优势,并通过走访生产车间,观察到VR公司玻璃门的整个生产流程。

不做“故步自封”的“全球老大”
“VR公司是家族企业,成立于1905年,后被私募基金收购,经营项目是为汽车企业生产玻璃车灯。上世纪80年代,车灯材质被塑料替代之后,VR公司开始寻求其他项目,将生产焦点转向其他领域,逐步涉足滚筒洗衣机和干衣机用玻璃门的生产。90年代初,这一业务成为公司的主业。”对于《电器》记者的到访,VR公司CEO Luca Villa给予了热情接待,并委托中国区业务总经理方瀚详细介绍了VR公司的历史和架构,“除了主要的家电用玻璃制造,VR公司还拥有另外三家子公司,分别为陶瓷制品生产公司Novaref、注塑模具及汽车车灯制造商BORROMINI、玻璃杯具公司VIDIVI。”
VR公司影响力最大、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当属家电用玻璃制品,产品品类除了滚筒洗衣机和干衣机用玻璃门,还有厨师机、料理机用搅拌杯体、微波炉转盘、冰箱储物槽等。VR公司的客户遍布全球各地,包括惠而浦、博世、西门子、Miele、伊莱克斯、三星、LG、GE、Candy和BEKO等全球知名家电品牌,是Miele、博世等品牌洗衣机玻璃门的唯一供货商。
目前,VR公司洗衣机用门玻璃一年的产量是3000万片。“我们目前主要的生产基地是意大利,在全球主要客户的周边地区建有仓库,保证产品准时供货、配送到位。”方瀚介绍说。
VR公司提供的一份第三方调研机构资料显示,VR公司洗衣机用门玻璃业务占全球约35%的份额,在这个细分领域,VR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全球老大”。
对于这样的行业地位,VR公司并没有沾沾自喜、安于现状。随着亚洲家电制造业的崛起,VR公司将目光转向这一市场。“2017年底,我们在中国正式成立销售团队,2018年开始,我们成为海尔、美的、吉德等企业的供应商。”方瀚坦言,“由于进入的时间不长,在亚洲市场,目前我们的市场份额还不算高,大约为20%,但未来几年我们的份额会稳步快速增长”。
为此,在中国设厂、进一步扩大中国业务,成为VR公司的当务之急。2018年,Luca Villa曾亲自考察中国市场及在中国建厂的可能。目前,VR公司计划通过收购等形式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预计投资2500万欧元,在中国形成1000万片洗衣机玻璃门的年产能,争取于在2020年能大批量为中国家电制造商供货。

品质和成本优势明显
在VR公司意大利工厂的产品陈列室,《电器》记者看到了VR公司家电用玻璃制品。方瀚指着这些展品详细解释了VR公司的产品优势。
首先,与目前市场上多数采用高硼硅材料制成的门玻璃不同,VR公司的产品属于钠钙玻璃制品,主要原材料采购自埃及和法国南部地区。与高硼硅玻璃相比,钠钙玻璃原料价格低廉,加上VR公司先进的生产工艺,使产品出厂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VR公司玻璃门具有其他企业无法比肩的价格优势。“即使是在意大利生产,要加上昂贵的物流和关税费用,我们的产品相对于其他中国供应商依然具有价格优势。”方瀚称。
而在产品本身的性能方面,耐腐蚀性、耐热冲击性能、机械强度及环保特性,是洗衣机玻璃门的“重要考核指标”。经过独特的钢化处理工艺,VR公司洗衣机玻璃门许多性能指标甚至是其他玻璃材质制品的两倍。其中有些产品的耐热冲击温度可以达到150℃,给电烤箱配套的部件甚至可以做到200℃耐热冲击。此外,在环保安全方面,高硼硅玻璃中含有的硼,在许多欧盟国家被禁止使用,而VR公司的产品不含这种元素,钠钙玻璃制品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不仅如此,特殊造型的异形玻璃制品和超大滚筒洗衣机玻璃门是VR公司的优势项目。“独特花纹的玻璃门、设计成门中门式、有打孔需求,以及要在玻璃门上加装摄像头,VR公司可以满足客户各种设计需要。利用这种异形设计,改变玻璃门弧度,甚至可使洗衣机内筒容量提升0.5kg。”方瀚解释道,“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惠而浦和GE大型洗衣机的门玻璃,100%都是我们的产品。”

稳定的生产工艺控制
具有成本优势且性能突出的钠钙玻璃,对生产工艺要求非常高。生产控制并不是任何企业都能驾轻就熟的。对于洗衣机生产企业来说,很担心玻璃门在用户家中发生自爆。由于生产工艺不过关,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方瀚介绍,前两年,土耳其某一品牌在英国市场发生过由于洗衣机玻璃门爆裂而被迫召回大量洗衣机的事件,在业内引起较大关注。
“我们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Luca Villa自信地表示,由于一直专注于洗衣机玻璃门制造,VR公司已经实现了核心设备自制,具有超高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水平,不但可以做到高效生产,还将成本控制得非常好。
VR公司技术总监Claudio Cervato带领《电器》记者参观了整个产区。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的Claudio Cervato熟练地向《电器》记者讲解工厂里的每一片区域,以及生产车间里的设备和每一道工序。
在生产车间,《电器》记者注意到一台新的熔化炉正在组装。据Claudio Cervato透露,这个工厂改造完成后,每天可以熔化原料400吨。此外,VR公司工厂和米兰一家大学合作的一条自动化视检线也正在调试中。该检测线可以自动检测玻璃门上的气泡和划痕,替代之前的人眼检测环节。届时,VR公司的成品出厂合格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最后,《电器》记者了解到,拥有600名员工的VR公司,2020年,玻璃门的计划年产量是5000万片。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开发将塑料和玻璃门嵌为一体的独立门组件,以期为全球家电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