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C造了5亿台空调压缩机之后,下一个目标已经明确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过去20年里,GMCC累计生产了5亿台空调压缩机,这既是GMCC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家电产业的新纪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2019年8月30日的会场上,高度赞扬了GMCC
这个已经制造了5亿台空调压缩机的零部件供应商,借这一里程碑事件,历史上第一次在顺德本部之外,召开了大规模的客户大会。而这些客户出现在会场时,你会发现,他们所属的领域多达数十个,除空调产业之外,还有大型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甚至还有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代表。
用徐东生在演讲中的话来说,GMCC在自身出色的发展过程中,为推动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的扩大和升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然而,GMCC总经理伏拥军站在台上、面对几百位客户代表时却说,5亿台空调压缩机的下线,只是个开始,GMCC&WELLING将会同客户一起开拓更大更广阔的的市场空间。

3个8年,GMCC打造了怎样的机电王国?
在此次GMCC累计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仪式之前,《电器》记者刚刚报道过在市场环境急转直下的空调2019冷冻年度,GMCC完成了7300万台空调压缩机的销量,实现了令业界震惊的逆势高增长,2019自然年,GMCC预计将实现7700万台的总销量。这一惊人数字,GMCC看起来轻易地就达成了——空调压缩机市场超过三成的份额被GMCC所掌控。
事实上,达到今日的高度,第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GMCC也经历了20余年的艰苦奋斗。据了解,GMCC于1996年正式成立,至2019年刚好运营24年。GMCC将这24年分成了成长中的3个8年:第一个8年,产量从0到1000万台;第二个8年,产量从1000万台累计至1亿台;第三个8年,产量累计从1亿台跃升至5亿台。
在这个成长过程中,GMCC&WELLING不断在开拓市场空间中赢得市场地位。至2019年,GMCC在旋转式空调压缩机市场份额高达32%,在冰箱压缩机市场销量占比13%,在空调电机市场销量占比31%,在洗涤电机市场占比达到16%——无一不是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或主流品牌。重要的是,GMCC在这些领域的产品外供比例均保持在50%左右,这意味着GMCC&WELLING靠出色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众多体系外企业的持续认同,从而相互促进将市场规模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GMCC的稳定服务和推动下,GMCC的主力客户也都处在市场前列并取得产品力的提升,而这一点,对GMCC在市场逆境中取得增长尤为可贵。
市场下滑,GMCC如何逆势前行?
事实上,对目前的GMCC主营业务来说,无论是空调产业还是冰箱、洗衣机产业都处在市场低速增长的状态中,而最大部分的空调产业甚至处在下降的通道,但GMCC却实现了持续正增长。
对此,GMCC方面表示,一方面是GMCC的核心客户仍然表现出色,另一方面则是GMCC长期以来在“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下,在服务效率、成本控制、产品性能、研发协同等方面都得到客户的认同,在市场逆境下,整机客户会选择最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演讲中,伏拥军解读了GMCC服务客户多年来取得的进步。他以定速功率4500W机型为例,2004年至2018年,COP从2.6提升至3.2,在能效提升技术早就面临瓶颈的情况下,GMCC的产品能效提升幅度接近20%;在成本上,这一机型的价格从单台700元下降为不足400元;在环保制冷剂的应用上,则从R22逐步发展至R290等碳氢工质。
在服务水平提升的过程中,GMCC在研发资源上投入巨大,目前已经行成上海、合肥、顺德、奥地利及日本的全球研发布局,研发投入每年均在1亿元以上,累计授权专利数已经达到3683项。在服务效率上,GMCC的单线生产节拍从24秒/台提高到8秒/台,人均年产出超过10000台,交付周期缩短至5天。
值得注意的是,GMCC的几个主力客户,在过去一年表现尤为出色,而表现出色的重要原因之一则是体系变革。主力客户的体系变革,对供货的灵活性和周转速度提出了超高的要求,而GMCC近乎完美地提交了答卷。GMCC副总经理毛雄伟表示,客户的变革对GMCC提出了在周转效率、生产流程、产品品质甚至产品性能上的超高要求,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变化,GMCC做了大量工作,最终通过大幅提高交付速度、生产效率等环节,成功帮助客户一起实现了体系变革。
伏拥军补充说,随着空调及其他家电的普及率提高,传统的渠道模式正在转变,今后细分化、快速化、灵活化的供货需求会逐步增加。这不仅要求整机企业做出改变,更要求GMCC这种核心零部件企业一起在研发、生产、物流、企划等环节全方位转型,而GMCC会通过努力满足客户的全部需求。

创新驱动,GMCC的下一个目标在哪?
累计生产5亿台空调压缩机,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已经是匪夷所思的数字,但GMCC却明确宣告,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GMCC&WELLING已经为制定了下一步目标:致力于成为创新驱动的核心部件领先企业。
为此,GMCC&WELLING将会在未来从创新驱动、核心部件、全球领先3个方面全面提升。
在创新驱动方面,如前文所述,GMCC&WELLING已经在研发上全球布局并且每年都投入巨资,而今后创新仍然是企业的核心驱动力。此次会议上,GMCC展示了三大变频新品,分别来自于顺德研发中心、奥地利研发中心和日本研发中心,应用于家用空调、冰箱和商用空调等领域。在高能效趋势下,GMCC此次发布的家电核芯技术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价值,家用空调新能效专用变频压缩机助力空调新能效标准落地;高效经济变频冰箱专用压缩机助力变频冰箱普及;商用空调喷气变频涡旋压缩机助力客户在商用领域拓展新空间。
在核心部件的地位打造上,GMCC&WELLING的路线将在全面提高现有优势领域的市场份额基础上,不断拓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相关业务。GMCC&WELLING计划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旋转式空调压缩机的市场份额提升至45%,将冰箱压缩机市场份额提升至30%,将空调电机市场份额提升至40%,将洗涤电机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5%。
在核心部件的优势领域之外,GMCC还将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如已经扩展出来的涡旋压缩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部品以及家电产品的控制芯片等。据了解,目前GMCC已经建成年产50万台的涡旋压缩机生产线并实现销售。今后,GMCC涡旋压缩机的主要市场将在12HP~24HP冷量段,即可以覆盖全部多联机市场、供暖设备、集中采暖站等多个领域。在涡旋压缩机的推广前期,GMCC拥有的成本优势将十分明显。
令人惊讶的,不止是涡旋压缩机业务的拓展,GMCC&WELLING还在深入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部件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空调压缩机、伺服电机以及主驱电机。对此,GMCC方面表示,随着威灵电机多年来在技术上储备的成熟,新能源汽车电机的产品和服务将会和空调压缩机一样稳定而高效。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GMCC宣布将进入家电芯片领域,研发制造MCU控制芯片。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芯片为外国企业垄断的现实刺激了中国国内众多企业调整战略。此前格力已经宣布研发芯片,而GMCC此番宣布研发主控MCU确实并不意外。毕竟变频家电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以变频空调为例,随着空调新能效标准呼之欲出,变频空调毫无疑问将成为中国空调市场的唯一选择,而变频电机的主控MCU则是控制系统的关键。GMCC&WELLING,既是变频空调压缩机的供应商,也是变频空调的电机供应商,如果自身可以批量制造性能稳定的MCU主控芯片,将拓展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对此,伏拥军说,有信心!
在创新驱动、核心部件的战略之外,GMCC&WELLING的另一个战略部署,则是全球领先——双轮驱动实现全球运营。
据介绍,在国内市场多个产品的总体规模已经见顶的情况下,GMCC&WELLING若想继续增长,一方面要扩大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要全面开拓国际市场。“虽然作为机电部品,空调压缩机、空调电机等产品的直接出口并没有占很大比例,但在中国家电企业全球化、外资企业采购全球化的浪潮中,我相信GMCC&WELLING会有不小的市场空间。”伏拥军说。
事实上,目前GMCC&WELLING已经在全球拥有420多个客户,覆盖国家超过50个,并且已经建立了印度基地,这一基地将于明年2月投产。随着印度基地的投产,GMCC迈出了海外建厂的第一步,下一步,GMCC将根据海外市场的实际情况,逐步加大直接出口产品的力度,并会跟踪考察具备建厂条件的海外基地,不会排除新建海外工厂的可能。
此次会议上,伏拥军代表GMCC&WELLING喊出了“再创下一个5亿辉煌”的口号,竞逐全球市场,成为全球领先的核心部件企业,将是下一个5亿辉煌的立足点。

(1)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