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汇聚空调生态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24~25日,“2019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在南京召开。作为第十六届面向暖通空调产业的专业盛会,此届峰会以“冷暖智造·聚变新生”为主题,聚合暖通空调完整产业链。
9月24日,产业在线联合苏宁易购联合举办了首届空调产业生态论坛,论坛以“全链驱动 绿色健康新生态”为主题,与会嘉宾共同就新能效标准、绿色健康空调发展趋势等热门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产业在线与多个企业共同发布了“中国空调产业绿色健康生态”联合倡议,致力产业协同,共筑产业生态,共享生态价值。
产业在线家电事业部研究总监索晓芳对此次会议首发的《2019冷年空调产业发展及预测报告》进行了具体分析。她指出,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后,空调市场规模面临回调压力。在城市市场基本饱和、房地产市场低迷、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空调市场承压前行,空调行业急需由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危局之中,也孕育着多项结构性升级的机会,其中,绿色环保、变频高能效成为未来推动空调产业结构升级的两大方向。
9月25日,此届大会的主题峰会召开。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指出,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国家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后,散煤使用减少了,肯定要用别的能源进行替代,要通过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的形式促进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要不断创新,从技术到服务,再到销售模式都需要创新。“我希望企业在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协会、企业之间的真诚合作来促进产业的发展。”他说。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指出,空调产业是苏宁创业的起点。作为家电渠道业的创始者,苏宁见证了空调行业30年来的每一步发展和成长。根据苏宁易购最新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空调品类同比增长17%,远远领先于行业,同时表现出一些鲜明的趋势,比如变频1级产品、智能空调、中央空调市场强劲增长。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以《暖通空调能效标准研究进展》为主题做了演讲。他指出,2019年空调能效标准有两个变化。第一,以往是对“量大面好”的主要产品制定能效标准,现在逐渐扩张到其他细分领域,包括汽车空调、冷库冷藏、除湿机、制冰机等;第二,能效提高的幅度加大。
苏宁家电集团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发表了《智慧零售变革及空调行业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介绍了智慧零售的行业发展现状。他指出,如今的空调市场已经从存量阶段过渡到增量阶段,这深刻地影响了空调的产品与渠道趋势。产品方面,空调逐渐由同质化向差异化发展。其中,智能空调和高能效空调成为两大市场热点。近几年来,智能空调发展迅速,智能化率已经超过40%。在苏宁渠道,智能空调的占比已经达到78%,并且仍在稳步上升中。另外,由于空调新能效标准即将出台,高能效空调必将成为大势。这在苏宁渠道也可以看出端倪,2019年1~8月,高能效空调在苏宁线上渠道的销量同比增长257%,线下渠道增幅达到127%。
产业在线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洁带来了重磅演讲,主题是《从全景视角看产业周期特征与发展趋势》。她在演讲中首先从全景视角对整个暖通空调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接着通过对2009~2019年十年的长周期数据对比,得出了“行业在长期发展中应保持乐观”的结论,希望企业能够把握住能效升级和消费升级所创造的结构性调整的机遇。最后,她对几大细分产品的近期走势做出了简单预判。她指出,从今年到2020年,家用空调市场基本将在高位盘整,中央空调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未来,空调企业要关注多功能和多系统的复合应用。以热泵采暖中的两联供产品为例,2019年这类产品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5亿元,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