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C:智能制造升级助力家电产业全面升级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4日,在2019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开幕当天,GMCC在《电器》杂志举办的“制造升级国际高峰论坛”上作了有关智能制造升级的演讲报告,分享了成功案例,以自身在践行智能制造工程中总结的经验帮助更多家电产业的同行实现制造升级。
GMCC精益制造高级经理韩阳以“潜心经营,构建智能工厂”为主题,作了《GMCC智能工厂建设之路》的演讲。演讲分为GMCC的概况、制造升级、实践案例3个部分,全面回顾了GMCC智能工厂建设之路,并在现场以PPT播放的形式展示了GMCC压缩机制造升级的全过程。
智能制造必须体现出竞争力,落后的技术、落后的管理、低劣的品质、居高不下的成本,必然被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高标准的品质、有竞争力的成本控制所取代。企业增强竞争力,必须以精益生产为基础。精益生产与传统的大生产方式不同,其特色是“多品种” “小批量”。
作为从环境到管理目标都是全新的一种管理思想,精益生产并非简单应用了一二种新的管理手段,而是一套与企业环境、文化以及管理方法高度融合的管理体系,因此,精益生产自身就是一个自治的系统。
纵观GMCC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精益制造在其中显示出的魅力:1996年开始投产,期间产销量高速增长,截至2006年,10年时间GMCC已实现销量全球领先。2018年,GMCC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2019年效率提升12.7%,库存周转率高达102次,同比增长31.4%。库存周转率对于企业的库存管理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的收益是从资金—原材料—产品—销售—资金的循环活动中产生的,循环周转速度越快,在同额资金下的利益率也就越高。
据《电器》记者了解,GMCC年产销空调压缩机数量为7700万台、市场返回率低于8PPM、交付周期7天以内,打造核心品质、交付周期持续改善,有效支撑了公司持续经营,凡此种种皆得益于GMCC近年持续开展的制造升级。显然,对于一个头部企业来说,制造升级是GMCC制胜的关键。
GMCC正是从精益化、信息化、自动化3个方面具体开展制造升级的。GMCC的精益化是以制造价值链为中心,逐步辐射至产品开发、供应价值链、销售价值链,现已内化出SW、PSP、TPI、DM等11门科学方法工具,让每个价值链环节都有对应的精益工具,实施改善。GMCC信息化建设为分阶段实施,历经了3个“五年”。据悉,目前GMCC信息化系统地图已完成PLM/SRM/IQC/DMS等22个系统建设,PQC/智能仪表等5个系统试点中,智能决策类系统将于明年逐步建设。针对自动化,GMCC将其概括为制造工程创新的统称。据介绍,GMCC工序自动化项目按照投资回报率2年的标准,逐年分布实施,以每年自动化率提升8%为目标持续推动。
这三方面工作的开展,实质上是各价值链内部的业务变革。只有对应业务发生变革,才能让精益改善落地。近5年,GMCC的生产效率UPPH逐年提升10%,材料库存周转率接近翻倍,产品市场返回不良品低于8PPM并持续改善,工厂生产耗电逐年降耗1500万度,这些改善证明了精益生产带来的成效。
GMCC以“致力于成为创新驱动的核心部件领先企业”作为愿景,通过精益生产开启了智能制造之路。
不难看出,在制造升级过程中,GMCC已实现产能高效提升。在空调压缩机方面,GMCC不仅把下线1亿台的制造时长从当初的15年提速至1年,而且达成了累计下线5亿台的里程碑。同时,也完成了累计1.3亿台冰箱压缩机的出货量。由于秉承绿色产品设计理念,持续节能环保研发创新,GMCC每年在各平台均获得荣誉奖项。这不仅是智能制造升级带来的惊人反馈,也是GMCC推动产业升级的广阔视野和发展雄心。
众所周知,企业经营的目的是向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为企业创造利润。为达到这个目的,企业必须投入人员、材料、设备、资金等资源,并通过对它们的有效使用和优化组合制造出社会所需要的产品。而GMCC的精益生产管理的核心就是去除一切不增值的过程,消除一切浪费,以精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生产方式,生产出质量最优的产品,实现客户利益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当单品大批量的M2B的时代逐渐远去,当个性化消费、大众创新创业成为主流时,我们的制造业将与柔性化、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智能制造的新趋势,也是GMCC智能制造的终极目标。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