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果蔬农残成消费痛点,解决方案有哪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与生活品质的重视,家电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食品安全上,由此,去果蔬农残产品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果蔬清洗机、净食机、带有去农残功能的洗碗机、冰箱等一系列具备去果蔬农残功能的解决方案。那么,家电企业提出的这些去农残产品之间差异在哪?各产品的优势又是如何?

果蔬清洗机:定位去农残“专家”
当下,更多的人开始将提高生活品质的重心逐渐转移到食品安全问题上,果蔬清洗机、净食机、洗菜机等一系列带有清洁功能的家电产品层出不穷。不论命名方式如何变化,此类产品主要的功能只有一个,就是去掉食品表面的农药激素残留、有害细菌、蜡质、重金属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据了解,目前家用果蔬清洗机产品的价位主要集中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包括九阳、科勒、北美电器、美国亚摩斯等品牌推出了这类产品。相比洗碗机与冰箱等主流家电企业关注更多的产品,目前专门在果蔬清洗机上布局的品牌还不是很多。技术原理方面,电解、臭氧、扰流技术是果蔬清洗机产品主要应用的净化手段。以九阳为例,九阳产品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电解将水分子电解成离子状态的羟基、自由基和氢分子。由于羟基、自由基具有强氧化性,可与农药、细菌、激素发生反应,从而起到分解农残的作用。
“针对不同的细菌、农残、包括抗生素、激素等,去农残方式也不同,达到的杀菌效果也不尽相同。”九阳有关人士表示,“在去农残效果上,九阳有相关部门出具的专业鉴定证书,可杀灭食材表面最高98.7%的农残、99.9%的细菌和病毒、90%以上的抗生素和激素等,以实现更加极致的净化效果。”与九阳不同,美国亚摩斯的果蔬清洗机除了利用羟基水离子技术外,还运用臭氧技术,达到双重净化效果。与此同时,通过360°涡流喷淋,深层净化消菌,除菌率超过98.5%。
当下,果蔬清洗机逐渐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普通的果蔬清洗机大多只能解决水果蔬菜产品的深层清洁问题,其他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频繁的谷类以及肉类包括海鲜类产品是无法利用果蔬清洗机处理的。净食机应运而生。相比传统的果蔬清洗机,净食机不但可以清洁大多数人们日常接触的食材,还可用来清洗碗盘,达到一机多用的效果。
对于净食机的由来,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净厨事业部营销总经理陈鹏认为:“净食机是行业发展的产物,本意就是能让大家吃上干净的食物。净食机最早由果蔬清洗机起家,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完善,对于肉类以及谷类产品的清洁需求成为消费痛点。通过不断的研发,不断在技术方面进行突破,我们设计出了覆盖食材范围更广的净食机。”
相比于其他类型带有去农残功能的产品,果蔬清洗机和净食机显得更加专业。陈鹏认为,净食机具有更专业、免安装、可移动、小体积等其他类别的产品无法替代的优点。同时,净食机还能通过取出活氧槽放进洗碗池中突破空间限制达到清洗更多食材的效果。“专业产品和带有该功能的产品不同,包括配件以及专业产品为洗净各种食物包括谷物所配备的专业工具以及清洗方式比起带有该功能的产品表现更优。”
相比具有去农残功能的冰箱和水槽洗碗机而言,购置果蔬清洗机需准备额外的空间。同时,相比其他厨电产品,果蔬清洗机的市场份额还很小,处于导入状态,技术方面也仍需进一步完善。“通过我们与用户的接触发现,消费者对果蔬清洗机和净食机产品了解后,对产品的态度有非常大的转变,对于产品的接受度也比较高。标准方面,目前多数净食机包括果蔬清洗机产品各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未来,九阳希望能和行业的一些专业机构一起制定标准来规范行业,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陈鹏说。

水槽洗碗机:节省空间还能去农残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洗碗机已经并不陌生。相比抽屉式、嵌入式与独立式的洗碗机,具有节省空间、无需弯腰等优势的水槽洗碗机似乎更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伴随着去农残等一些新兴功能的加入,水槽洗碗机未来的发展更被看好。
据了解,现阶段多数厨电企业的水槽洗碗机产品大都带有去果蔬农残的功能。《电器》记者从京东平台了解到,目前美的、方太、华帝、卡萨帝、万家乐、欧琳等都在自身的水槽洗碗机产品上加入了去农残元素。相比于多数水槽洗碗机通过超声波、高流速的清洗方式,卡萨帝水槽式洗碗机通过超氧净化,达到进一步分解果蔬表面农残的效果。
从产品端看,多数水槽洗碗机产品的去农残效率从90%~99.9%不等,产品的售价也主要集中在6000~20000元之间,相比果蔬清洗机价格稍高。
据欧琳智能水槽产品经理柯慈浩透露,目前欧琳水槽洗碗机产品主要通过喷淋加超声波或者喷淋加臭氧达到基本去果蔬农残的效果。柯慈浩告诉《电器》记者,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检测,欧琳水槽洗碗机可有效去除水样中99%以上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激素克伦特罗包括常见的各种农药残留。同时,欧琳水槽洗碗机还能有效延长清洗后果蔬的保鲜期,并能清洗贝壳、海鲜表面的淤沙、污渍。
清洗容量一直是水槽洗碗机的一个痛点,对于水槽洗碗机而言,不论清洗碗筷还是食材,容量限制在一定程度上都将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在使用上,水质的优劣也将对水槽洗碗机的去农残效果产生影响,长期使用“硬水”将对人体造成较大影响,甚至于造成二次污染。不少企业提出用健康水洗菜的理念。欧琳洗碗机则将净水技术和食物净化技术相结合,通过隐藏式滤芯结构,用过滤后的水来清洗食材,大大降低了食物由于水质问题而产生的健康隐患。“未来,去农残杀菌技术会更倾向于以多种技术组合的方式出现,如羟基、冲淋、臭氧的组合。以实现更好更快的消毒效果。关于产品的呈现形式,我认为会以水槽为载体,在水槽上集成各种消毒技术,更便于消费者操作且节约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方太的产品通过高频超声空化和湍流速洗技术,完成对乙酰甲胺磷、氧化乐果、乐果等90%以上的农药残留的清除工作。方太产品经理潘祺表示,截至目前方太已申请20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公布40余项,并始终在开放式信息系统、高频超声+湍流清洗降解技术、水槽洗碗洗果蔬多功能集成技术、产品结构设计四方面坚持首创。他还表示,未来,方太将继续以技术为主要攻关方向,在优化产品技术的同时,生产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洗碗机产品。

冰箱也能去农残?
需要关注的是,冰箱也加入了去农残的队伍。2019年6月,美的发布了“果净”系列冰箱。该产品采用了太空深紫外光波果蔬净化技术,通过深紫外光立体直射,大面积打断农药分子链,同时深紫外光与空气作用形成的光能离子,360°无死角深入食物缝隙,彻底降解消灭农药分子。通过这一技术,美的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冰箱“食材保鲜+果蔬净化”二合为一。据了解,果净系列去果蔬农残冰箱售价为8999~9999元,价位方面高于普通去农残产品。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柏林表示,在过去一年美的成功推出“微晶”系列冰箱以解决用户在肉类保鲜上的直接痛点之后,美的希望在消费者研究方面更进一步,在解决已有市场痛点的基础上,能够通过新技术来激发消费者在使用需求上的共鸣。“没有人规定去除农残必须要在什么地方,而我们认为储存果蔬的冰箱在无需浸泡、无隐患、无等待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冰箱是去除农残的一个完美载体。”
据柏林介绍,在强化用户体验研究的过程中,美的冰箱从两年前开始寻找冰箱去除农残的解决方案。但是早已被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的深紫外光技术,由于体积过大、热量过高、介质里存有水银而无法直接应用于冰箱——冰箱中需要体积更小、高光功率、低热量和介质完全安全的光源。“最终美的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了体积只有1/3米粒大小的LED发光芯片,热量很低,每颗光功率达到50毫瓦。美的果蔬系列冰箱去农残抽屉里配置5颗LED发光芯片,同时使用可以包裹和反射光波的全金属内壁、充满抽屉全空间的活性离子,从而实现了360度无死角的农残降解。”
相比于专业去农残的净食机与水槽洗碗机,去农残冰箱采用特殊的光照方式,不用触水更加便捷,但仍存在储存空间有限、价位偏高、食材混放去农残效果无法保障、一旦停电去农残功能失效等问题,还需进一步的技术突破改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