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趋势引领厨卫产业走向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10日,2019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厨卫产业十大“燃”点供需对接会在上海召开。

“冰点”围城,突围迫在眉睫
中国厨卫产业正步入结构性转型的新阶段,各企业正在探索新模式、新渠道、新思维和新技术,以解决行业痛点和弊病。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指出,厨卫市场与房地产息息相关,整个产业未来的发展一定要结合着目前房产楼市的发展方向积极调整,要学会在市场的威胁中寻找破冰的机会。
整装市场作为家装、家具行业分支,为厨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乐豪斯装饰产业集团供应链总监王永波认为,整装市场有望成为厨电行业下一个风口。“家装1.0到6.0的发展,其实就是家装市场满足客户需求的进化史。”王永波表示,从产品特征来讲,最早出现整装思维的是家装4.0,大多属于单品思维;而家装5.0是整装的组合思维,解决的是空间问题;到家装6.0时,用户开始考虑系统解决方案。
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也是目前各企业的发力重点。方太此前就发布了智能FIKS系统。据方太集团产品线总监高丹介绍,智能FIKS系统包含4个要素:智能厨电、大厨管家、生产家APP、方太生活家体验馆。通过这4个系统,方太为用户带来有意义、有价值、有情感的智能系统,通过软件和硬件不断升级迭代,让烹饪变得更简单与从容。

“五化”引领变革趋势
受房地产后周期影响,2019年中国厨电市场持续在低谷徘徊。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中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为226亿元,同比下降8.1%,零售量为1574万台,同比下降6.3%;燃气灶市场零售额为126亿元,同比下降4.5%,零售量为1914万台,同比下降2.6%;燃气热水器市场零售额为201亿元,同比下降5.3%,零售量为926万台,同比下降2.6%,均价为2171元,同比下降2.8%;电热水器市场零售额为190亿元,同比下降8.3%,零售量为1448万台,同比增长1.1%,均价为1313元,同比下降9.3%。
从厨卫行业传统大类的市场表现来看,当前,厨卫行业已经进入拐点,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厂商增长承压。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中国厨卫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五大趋势,即住宅精装化、家装全包化、消费套系化、电商社交化、营销社区化。他指出,这五大趋势将引领厨卫产业的未来走向。

《中国厨卫产业十大“燃点”白皮书》发布
会上,奥维云网(AVC)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苏宁易购推出《中国厨卫产业十大“燃点”白皮书》,从厨卫行业发展角度,围绕泛家居、厨电、卫浴行业整体趋势、行业增长点、厨卫市场现状及处于市场上升期的商机品类,从市场规模、发展趋势、品牌格局、产业特征、市场级别、用户变化、产品特点、渠道发展等方面对市场前景和投资价值进行解读,展示了处于增长通道的十大品类的代表品牌特点,帮助企业破冰突围。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指出,伴随厨卫产业的不断发展,如今行业内的竞争越发激烈,在市场竞争不断白热化,市场格局发生裂变的背景下,厨卫企业在不断完善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他进一步说:“唯有顺势而为,厨卫企业才能实现高效发展。当下零售端呈现四大消费趋势,即懒人经济、健康主义、空间美学、智能物联,这些新兴类目将为厨卫产业提供更多的生长空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