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空调器新版技术路线图发布,提升舒适度等核心技术成热点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房间空调器市场一改前几年“疯狂增长”的态势,陷入下滑通道,零售量额双降。受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美贸易战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业界一致认为2020年房间空调器产业发展环境将更加严峻,寻找技术升级将成为企业的破局关键。在此背景下,10月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房间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在佛山举行。除了《中国房间空调器产业技术路线图(2019版)》(以下简称新版技术路线图)发布,大会还就房间空调器行业时下热门的“舒适性”和房间空调器核心技术升级进行探讨。

新版技术路线图发布
毫无疑问,新版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是此次大会的重要内容。技术路线图房间空调器专家组,海信空调副总经理、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鹿红伟指出,新版路线图以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为3个时间节点,不仅提出了未来5年中国房间空调器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而且对未来10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目标提出了建议。新版路线图对产业技术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调整,对技术瓶颈和研发路线进行了全新分析和构建。
关于产业目标,新版技术路线图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在节能方面,按照现有的空调能效标准,2025年房间空调器的APF值1级最高达到5.5,2030年达到6.5。房间空调器行业要努力实现,2025年房间空调器能效水平较2020年提高10%,2030年较2025年再提高20%。在环保方面,2030年HCFC-22消费量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平均水平上削减97.5%。到2025年,房间空调器行业HFCs消费量二氧化碳当量控制在(2020~2022年HFC的平均消费量二氧化碳当量+65%基线水平HCFC消费量二氧化碳当量)。在产品消费升级的智能化战略转型方面,2025年,房间空调器要实现智能空气场景联动,通过空气质量传感、语音、手势等简单的传感交互手段,实现舒适、健康、节能的智能应用场景。2030年,随着AI技术的突破,通过人体感知、图像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度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和需求,实现人、空气、环境全屋空气智能管理和空调器的节能运行。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将极大地推动家电渠道市场的深刻变革,并成为助推家电业持续发展的政策基点。新型的城镇化建设会给房间空调器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但也会给房间空调器产品设计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在提高产品性能、功能的同时,采用新材料、新技术,降低产品成本,将是后续技术发展主要的方向之一。
此外,新版技术路线图也提出,房间空调器行业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关键技术有待突破,诸如降低噪声和提升声品质、新型制冷剂替代技术、产品舒适度提升技术、高效低成本电机技术等。

舒适性研究须继续深入
随着消费升级,制冷制热已经不是消费者对房间空调器的主要诉求,人们对使用过程中的舒适度越来越重视。此次房间空调器分会上,如何提高房间空调器的舒适性自然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制冷系统研发部总经理李本卫盘点了当前的舒适性技术,主要包括温度控制技术、湿度控制技术、风感控制技术、洁净度控制技术、新鲜度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等。他提出,当前的舒适性技术也面临问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场景,如何满足舒适需求?舒适是否就健康?因此,区域化舒适控制技术、全球化舒适控制技术、场景化舒适控制技术、健康空调技术将是未来房间空调器舒适技术的主要研究和突破方向。
针对房间空调器吹风感强、风太硬、冷风直吹人、送风方式单一等使用痛点,TCL基于微孔层流送风技术在壁挂式空调上的应用进行研究。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周孝华指出,微孔层流技术包括微孔层流柔风、全新附壁引流、自旋式导风板、气流组织控制等TCL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解决用户的使用痛点。李本卫也强调,海信的AI舒适控制技术可以实现季节识别、温度动动态设定、湿度控制、气流动态控制,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此外,随着市场端对多联机机组舒适性的要求逐渐增多,传统的制冷制热已经不是空调的优势所在,且用户对附加功能的需求日趋强烈,各种旨在提升舒适度和具有节能功能的智能选配件应运而生,智能独立人感技术便是其中之一。会上,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开发中心智能化工程师宫耀华介绍了应用于多联机系统的智能独立人感主控逻辑及检测算法的研究,该研究为下一代人感产品的设计提供了思路。

核心零配件技术升级,应对空调新能效标准
2019年6月,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确定了到2022年空调产品的能效全面提升的行动目标。在政策的号召下,作为房间空调器核心零配件的压缩机和电机必然要承担主要的责任。此次房间空调器分会上,参会的主要企业针对提升产品能效、降低噪声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技术成果。
GMCC&Welling先行研发高级工程师高强表示,受中国空调能效政策影响,中国制造的变频空调比例从2019冷年的42%预计上升到2021冷年的69%。据预计,2021冷年家用空调变频产品内销比例将达到95%。在这样的背景下,GMCC&Welling开发了智慧芯——新一代房间空调器新能效专用变频压缩机,帮助整机厂家应对新能效1级标准要求。该压缩机能效提升8%,帮助空调系统APF能效提升6%,满足新能效1级水平,能效相比市场最新产品提升1.5%。同时,压缩机噪声下降3dB(A),6倍频噪声递减4dB(A)~5dB(A)。同时,顺应需求,GMCC&Welling还开发了风之灵——房间空调器新能效专用BLDC电机,体积减小30%,噪声更低。
《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确定2022年多联机产品市场能效提升30%以上。针对多联机的能效提升,上海海立早已有了应对之策。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新兴事业部副总经理黄之敏表示,海立的高效压缩机已经实现多个关键技术的突破,如泵体效率提升、高强度低摩擦结构和材料应用、流程优化或声场全息技术应用等。
随着房间空调器行业能效要求的提升,变频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IPC主任工程师宋清亮表示,随着变频化提速,房间空调器传统的PFC电路也将不断升级换代,从而实现房间空调器系统的低尺寸、低成本和高效率、高可靠性等。英飞凌新一代基于GaN器件的无桥图腾柱PFC电路,能极大地提高PFC电路的效率,且可进一步提升PWM开关频率,降低功率器件的损耗,具有较好的EMI特性,减小PCB尺寸,在房间空调器系统中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先行研究主任工程师吕继方指出,由于电机轴承腐蚀,导致房间空调器、洗衣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噪声越来越大。为此,美的基于房间空调器塑封直流电机轴电压进行仿真研究,明确了影响轴电压大小的关键因素,提升效率,节约打样试错成本。
此外,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结构开发工程师庞自豪以某分体式空调室外机配管为研究对象,采用UG高级仿真对其进行模态和响应分析,优化空调管路设计。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IoT开发部课长鲍建科团队开发了基于NB-IoT的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该技术可以以更低的成本且自动地收集从生产到用户家庭的实时信息,更有效地实现符合实际情况的供应链管理。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