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家电产业观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整整十年前,《电器》杂志曾经对滁州家电产业做过一次系统性调查(专题报道详见《电器》杂志2009年第六期)。十年后的今天,《电器》杂志再次对滁州家电产业进行调研。十年前《电器》记者曾经到访过的、位于滁州市区的博西家电冰箱生产基地如今已经拆除,代替它的,是位于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575亩的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产品也从十年前单一的冰箱产品扩展到冰箱、洗碗机、洗衣机、干衣机,从最初以合资形式落户滁州,到成为独资的冰箱单品生产基地,再到今天打造博西全球最大的家电园、全球工业4.0示范基地,博西家电在滁州的发展已经实现三次飞跃。

图4:滁州市城南新区李晓村卢志永摄

博西家电的变化是滁州家电产业十年变迁的缩影。从单一冰箱为主到各类家电产品百花齐放,从本土企业到吸引异地企业来滁共同发展,从超百亿元企业到众多大大小小的企业在这片热土上相融共生,从产业工人到企业管理和研发高端人才,再到一批批企业家日渐成熟。一系列的变化和升级,已经让家电在滁州这片热土上成长为具有内核动能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有它自己的逻辑和必然性。毫无疑问的,首先一定是它的产业底蕴。1984年成立的扬子集团,带给滁州的,正是今天滁州家电产业生生不息的动力。从整机到配套,从产业工人的培育到企业家的成熟,都有着扬子集团的血脉贯穿其间。而博西家电在滁州的扎根,也无疑把滁州家电及其配套水平带到全新的高度。

当然,于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家电企业有很多,为什么只有滁州能在今天把家电产业的底蕴发扬光大?这中间不可或缺的因素是,政府的助力。虽然滁州拥有发展家电产业最为优越的区位优势,同时属于合肥和南京两个“都市圈”,但政府为滁州打造的优厚的投资和企业发展环境,引领行业升级的政策,细致到位的服务,才是吸引众多家电企业来滁的根本要素。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要素,就是人才。这里所说的人才,单指正在成熟、心有志向的一批民营企业家。滁州民营经济活跃,尤其是配套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很多民营企业成立于上世纪末或本世纪初,经过二十年左右的发展,这些民营企业的带头人已经完成人生“掘第一桶金”的第一步。他们带领企业走到今天,要么已经将目光投向全球,要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要么是深深感觉到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要为社会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企业家,从一无所有打拼到今天,已经开始深刻理解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素质、理念和追求。他们的存在,必将深刻影响滁州的未来。他们是滁州家电产业发展到今天,结出的最宝贵的硕果。

有底蕴,有政府护航,有人才济济,有了这些,才有了滁州家电产业的“生态”。“生态”在今天是一个很时髦的词,强调的是“自繁荣”和“自发展”的核心能力。今天的滁州家电产业,正在慢慢积淀,形成生态。这里有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大家电企业,也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和配套企业。他们在滁州相融共生的同时,也各自有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不说那些全国闻名的大企业,单以那些年收入不过两三亿元甚至不到1亿元的配套企业为例,它们并不只是依附于滁州本地企业生存,而是已经走出国门,在全球亮出“滁州装备”和“滁州模具”的名片。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让滁州的家电产业生态中,不仅有参天大树,也有绿野、竹林,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有了这一片勃勃生机,我们可以预期滁州家电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