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提振厨电产业,创新激活存量市场——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委会2019年年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11月2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委会(以下简称厨电专委会)在杭州召开2019年年会,成员单位纷纷派出代表参会,分析外部经济环境对厨电行业的影响,探讨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寻找转型升级突破口,开拓产品创新思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会上致辞时说:“厨电产品是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最为紧密的产品品类,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速度加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进一步追求,厨房电器的更新必将成为市场需求趋势,激活存量市场是再次提振厨电市场的重要途径。推动厨电产业发展,厨电专委会将带领企业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行业活动,推动厨电行业更有活力的发展。”

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等新厨电产品品类的消费普及,适应厨房水路、电路以及装修条件的改变,改变房地产商在采购厨电产品时的低端化固有思路,打破厨房只需要简单厨电配套的旧观念……目前,推动厨电产业发展依然面临很多现实问题,王雷指出,新的发展阶段,厨电企业必须形成合力、共同发生,才能解决问题、攻克难关、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厨电专委会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了解,厨电专委会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非常设机构,由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微波炉、电蒸箱、电烤箱和洗碗机等厨房大家电生产企业,以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自愿加入组成。自成立以来,厨电专委会积极宣传中国政府有关厨房电器的法律、法规、方针与政策,组织相关理论、技术和经验交流,推动行业自律,加强国际合作,并根据行业调查研究结果向政府和有关方面反应问题、提出建议,传递商机及其他行业的有关信息,充分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此次会议完成了厨电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单位换届选举工作,最终确认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第四届厨电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为第四届厨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当选主任委员单位,老板实业集团总裁赵继宏在会上表态说,厨电产业处在成长期,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关键要看企业怎么布局,怎么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希望成员单位在厨电专委会搭建的良好平台上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共谋发展大计。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厨电行业发展需要,为了推动产品更新升级,引导消费者树立更新淘汰的意识,会上,厨电专委会成员单位讨论制定吸油烟机安全使用年限和家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对此,王雷介绍说:“在国务院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在组织企业开展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的研究。”此次会议上厨电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纷纷表示,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的研究工作对推动家电产品的以旧换新,促进市场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有着重大意义。

创新是永恒的动力

需求不旺是中国家电产业目前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主要家电产品国内销量和销售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一方面,当前中国家电市场从普及需求转向更新需求,城乡居民购买家电是以更新换代为主,消费需求释放缓慢。另一方面,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特别是国内房地产遇冷,直接影响到家电市场,冰箱、空调、洗衣机、彩电这几类重点产品集体减速,彩电销量在上半年断崖式下跌,空调经过多轮大力促销仍未实现增长。同时,上半年房产交易清淡,导致新增需求,特别是厨卫电器景气度下降、销售低迷、利润下滑。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钊在对行业运行趋势进行分析时强调,创新是永恒的动力。她补充说:“具体到厨房电器来说,消费者并不是不想更新换代,但企业现有的设计、产品、功能、技术甚至是安装、服务、销售渠道跟不上人们因生活水平提升发生的各种需求变化,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消除消费痛点,才能解锁更多机会。”

事实上,中国厨房对厨房电器的需求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变化,厨房对于中国家庭社交的作用和意义正在凸显,集成化、全电化、智能化等需求愈发突出,如何让厨电产品变得更便捷、健康、有趣,成了众多厨电企业创新是研究的重点。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科技管理主任张林海在会上发言说:“近年来,家电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多,从消费需求方面来看,客厅书房化、厨房社交化等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厨电品类越来越多,都要挤进厨房,但消费者厨房使用面积并没有显著增加,厨电创新,小型化、集成化肯定是重点,微蒸烤一体机的走红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蒋志平看好厨电产业的发展,他说:“令人欣慰的是,厨电行业在打‘价值战’,而不是‘价格战’,主流企业都是在考虑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厨电改变的是生活方式,厨电企业必须完成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思路转变。”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厨电事业部标准法规经理王亦铭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厨电创新思路,并总结说:“厨电产品品类丰富,要关注每一类产品真正的功能是什么,最大化地完成产品功能,比如,吸油烟机的拢烟效果,就是我们关注的技术创新重点。”

海尔正在积极探索和地产商合作方式的创新,尝试更多的模块化。“只要是厨房用的,海尔都可以提供相应产品满足消费需求。”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李剑说:“海尔不断完善套系化、模块化的厨电供应能力,满足消费者在厨房的一切电器需求。在健康方面,海尔更注重健康食谱的智能提供,设计了专门的APP,提供智能服务。”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负责人汪顺遂也提到了厨电的集成化,他说:“消费者希望提供了厨房尺寸就能得到一整套厨电、橱柜解决方案,而这个消费趋势对厨电企业的产品多样化、规格通用化提出了很高要求。”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