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939580923/641

2019年12月3日,第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电饭锅专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主任委员单位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一琼、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陈炜杰等共计15家电饭锅骨干企业领导或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陈炜杰就《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体系》具体介绍了近年来美的在创新上的做法和体系建设。他表示,在互联网、自媒体高度发展的时期,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会导致企业盲目发展、产能过剩,产品与用户需求不符。通过体系流程、人员组织、战略资源等各方面的调整,美的已经逐渐转型为以用户为导向,即以用户的需求为始点、以用户的体验为终点,循环改善。在转型过程中,美的发生了诸多变化,从单一用户转变为人人都是用户、从零散的项目研究转变为一整套CDOC概念工程体系、从传统的用户调研和创意研发扩大到对外开放型征集,最终在人员的思维模式上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陈炜杰以低糖电饭煲为例,详细介绍了在产品开发到投入市场的全生命周期中如何围绕用户进行产品创新与研究。与会代表也就创新、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行业讨论。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939580925/641

内胆是电饭煲产品的核心部件,对烹饪米饭的好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内胆上的涂层如果脱落,不仅影响使用,也会造成安全隐患。最新发布的2019版《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已明确提出电饭锅内胆涂层的寿命要求。电饭锅专委会于2018年提出制定内胆标准的想法,并于2019年4月通过审批,正式立项《电饭锅内胆通用要求及试验方法》为协会标准。此次会议由苏泊尔公司重点介绍并集体讨论了该标准的各项内容及测试方法。

随着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企业更多地关注细分领域市场。针对解决糖尿病人不敢吃饱饭的需求痛点,各种降糖电饭锅、脱糖电饭煲在市面上不断涌现出来。作为一种新品类,目前行业还没有针对这类产品的衡量标准。那么,要如何确实能否降低米饭的析出糖量?如何衡量这些电饭锅产品烹饪的效果?为此,电饭锅专委会于2019年10月通过协会团体标准审批,正式立项制定《电饭煲烹饪低糖米饭评价方法》。本次会议上由美的对这一标准的起草内容做了重点介绍并开展讨论。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939580926/641

考虑到人体差异的区别,专委会成立由松下牵头的《电饭锅人体工程学设计手册》工作组,开展了相关研究并着手编制,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的考虑基准。同时,米饭香气测试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完善了《电饭煲烹饪米饭品质评价》中的测试方法与合理性。

另外,此次会议还对与会企业的电饭煲和压力锅产品进行了产量和销量的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代表高端产品的IH电饭煲,国内销量的比例已近20%。

王雷表示,在经济增长总体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管控的大环境下,电饭锅行业总体依然在良性、稳健地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销量和销售额的年平均增长依然有8%~10%;在技术进步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比较好地满足了消费升级的趋势;线上销售的增长较快,占比也在持续走高。“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秉持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全行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她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