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颗种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应该说,《电器》杂志非常幸运,能够一次性采访到这么多被称为美的“研发天团”的美的中央研究院的技术“大咖”。
在进行此次采访之前,《电器》记者与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博士曾经有过一次简短的交谈。“这么大规模的采访中央研究院的技术骨干,您就不怕别人挖你的人?”——这是《电器》记者提出的问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26Ir7kNftRB9eeL4wRM8OyiajNr71JYmToWD43N5tWErzX0AR8GYCR4hC0pIwMicaQnsm16SxedCTRjPnXHm6Dibw/640?wx_fmt=png对此,徐成茂的回答颇有深意。“我们选出六名博士进行采访,是希望,他们能够成为美的中央研究院的种子,两颗不同的种子。实际上,在美的中央研究院,还有很多不是博士的‘技术牛人’,也都值得好好报道一下,但是,由于我要播下这两颗种子,所以选择了‘标签意义’更强的博士作为采访对象。”徐成茂补充说。
第一颗种子,是对于美的中央研究院内部。美的中央研究院希望,通过对六名业绩优秀的博士的采访,能让被采访对象建立起更大的荣誉感,让他们在工作当中更富有激情和斗志。同时,也能激起其他同事的奋斗精神。
第二颗种子,是对于美的之外。“我从不怕别人来挖人。我坚信,很少有企业能够提供给研发人员这么好的研发平台,让他们学以致用,不断创新。”徐成茂对《电器》记者说,“相反,我希望通过对他们的采访,能够在外界形成一种概念,那就是,美的中央研究院,是研发人员的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平台。所以,我希望,通过对他们的采访能够吸引更多的‘技术大拿’加盟美的中央研究院。”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26Ir7kNftRB9eeL4wRM8OyiajNr71JYmT1ibCf5RpVodD6I6N4ZddrxDlP7tq9la0mOfiaJia2APLdO9I7fS2n4ztg/640?wx_fmt=png事实也正是如此。在采访过程中,不只一个人对《电器》记者说,对于技术人员来说,美的中央研究院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平台。能够学有所用,允许试错,研发条件优越,大胆使用新人……这个平台能够给予研究人员最大的包容和最有力的支撑,助力他们不断创新、不断推出研发成果。正如《电器》记者此次在撰写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金成镇博士的文章时,所援引的《纽约时报》对技术人员的一段描述:“其最令人难忘的地方并不是惊人的技术突破之后的细致描写,而是那些‘创新者’最原始的动机是追求孩童般单纯的快乐。”
不谋而合的是,在2018年的美的科技月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相信,每一个在自己研发领域有所造诣的研发人员,不远万里来到美的,不是为了‘磨洋功’、混日子,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想,每一个身在其中、真正有能力的“技术实力派”,都能在美的中央研究院这个平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单纯的快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电器》杂志此次采访已经完成,美的中央研究院“研发天团”六位“代言人”的采访文章已经摆到读者面前。也就是说,两颗种子已经种下。期待它们成长。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