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东贝:为全球冷链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12月7日,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贝公司)4个系列共7款压缩机通过部级鉴定。产品鉴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制冷专家和产品使用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完成。会上,参与鉴定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未来冰箱将更加注重产品的节能性。一方面,消费者更愿意购买低能耗的冰箱;另一方面,新政策的推出和实施,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促进先进节能技术的应用,支撑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中国冰箱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她特别强调,随着冰箱新能效标准进入实施阶段,冰箱节能技术升级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她说:“东贝作为一家大型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制冷压缩机的企业,一定要长期致力于低碳、高效、节能、环保制冷压缩机的研究,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核心战略,构建完善的创新体系。”

多个产品通过鉴定
此次通过鉴定的产品包括家用冰箱高效迷你型变频压缩机VD系列(VDU040CY1、VDU060CY1、VDU070CY1)、小型移动车载直流压缩机VC25EZ、R290高效节能轻型商用制冷压缩机(NE2168CU、LM100CU)以及超高效、低噪声全铝线电机压缩机SR100CY1。
黄石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对《电器》记者说:“这4个系列7款产品应用领域广,技术先进性强,涵盖小型化变频压缩机、车载直流压缩机、新型商用压缩机、高效定速压缩机。它们凝聚了东贝公司研发人员的智慧和辛劳。”
据了解,家用冰箱高效迷你型变频压缩机VD系列(VDU040CY1、VDU060CY1、VDU070CY1)专为高效节能冰箱、冷柜开发,主要用于匹配国家能效1级和欧洲A+等级冰箱,整体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东贝公司开发部部长朱金江向《电器》记者介绍说:“VD系列产品从2018年投放市场以来,已通过市场考验。其中,VDU060CY1变频压缩机已在国内高端风冷冰箱匹配,日耗电量为0.51度。针对制冷压缩机行业静音、高效、变频、智能化协同控制机制和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我们采用集成创新和多领域学科相结合的研发方式,探索了适应复杂环境和恶劣工况的PCB控制处理方法,围绕结构设计、智能控制、高可靠性等技术难题,研发出了基于变频压缩机的母本产品平台及拓展产品,形成了系列化的关键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VD系列产品获授权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并已批量在海尔、海信、美的、西门子等国内外一线冰箱、冷柜厂商供货,累计销量超过50万台,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同时,东贝公司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还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东贝公司此次不仅针对家用冰箱推出多款压缩机,还为大冷量商用制冷器具推出了R290高效节能轻型商用制冷压缩机(NE2168CU、LM100CU)。R290系列产品是专为厨房冰箱、点菜柜、超市岛柜等产品开发设计的。
随着电商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类生活代购服务也在快速发展,生鲜的冷链需求不断扩大,商用制冷器具的市场需求缺口不断增大,研发商用制冷器具压缩机成为企业当务之急。根据商用制冷剂的发展趋势,HFCs制冷剂将逐渐被淘汰,R290作为一种天然制冷剂,具有易获取、对臭氧层无破坏,分解物对生态环境无害、热力性能好等特点。朱金江说:“我们立项研发的R290商用制冷压缩机,将冷量拓展至780W(低背压),能满足大型商用制冷器具的要求。”
另一个通过鉴定的超高效、低噪声全铝线电机压缩机SR100CY1也在近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计划里。据了解,超高效、低噪声全铝线电机压缩机SR100CY1专为300L~400L容量的冰箱、冷柜等制冷器具开发。据有关研发人员介绍,他们通过多种结构设计方案试验研究,进行一系列的反复试制与试验,对新材料进行各种验证,用户匹配试验已取得成功,国家检测中心的性能试验结果较为满意,从2018年投放市场以来,市场反响不错。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车载冰箱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国内暂时没有专业的小型车载直流压缩机生产制造商,主要依赖进口,对压缩机厂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东贝公司结合现有的产品结构,敏感地抓住这一市场契机,立项研发小型移动车载直流压缩机VC25EZ,将冷量范围拓展为17W~29W,突破了变频压缩机的极限。据介绍,小型移动车载直流压缩机VC25EZ主要用于匹配小型车载冰箱和移动制冷器具。在移动车载冰箱压缩机领域,这款产品具有体积小、噪声低、智能控制、可靠性高等优点。

平稳中求发展
“2019年,东贝公司压缩机产销量增幅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东贝公司一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奋力前行,2018年产销量已突破3000万台,实现了单一品牌全球第一,2019年延续了2018年的发展势头,产销量截至11月底达到3100万台,同比增长12%。”杨百昌肯定了东贝的成绩。
同时,杨百昌指出,2020年东贝公司将针对海外出口业务加大推广力度,争取更大的海外市场。他坦言:“回顾东贝公司的发展,这些年一直围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和客户的发展需求,狠抓技术创新,每年都申请近百项专利并有几十个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
围绕技术创新,通过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加快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开发软件及实验装备的投入,加强和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合作,不断推出新产品,是东贝公司近几年来的主要工作。近两年,东贝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荣誉。
“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多变的行业态势、严峻的市场竞争,企业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创新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杨百昌认为,东贝公司的使命就是为全球冷链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的趋势下,他决心加快智能工厂的建设与投入,“我刚去广东参观了一个机器人展,发现机器人的制造企业一下子多了不少,而且机器人的售价还便宜了不少。今后的制造业肯定是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化工厂,我们必须加快步伐,提高效率,提升质量,跟上形势。”
据了解,东贝公司围绕精益革新理念,按照智能化、信息化、精益化的要求,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对关键数据进行记忆储存、统计分析,实现自动识别及异常报警功能,将质量控制从“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防”。同时,我们采用在压缩机上盖打印二维码的方式,实现生产工单信息传输;在成品包装上,通过自动扫描二维码,自动打印铭牌条形码,将室内生产工单信息转化为铭牌上的条形码;压缩机采用机器人自动码垛下线,自动打印装箱单,实现全过程质量信息的追溯;综合自动控制生产线及现场总装线等技术,打造了国内制冷压缩机行业最大的智能化生产基地。
东贝公司总经理方泽云告诉《电器》记者,东贝公司已拥有近300种规格制冷压缩机,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品种最多、规格最全、功率跨度最大的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东贝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目前,东贝公司的海外订单充足,2019年前三季度,变频压缩机出口量同比增长30%。

(3)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