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面板:价格跌破历史低点,竞争格局发生剧变

                    

本文来源: 奥维睿沃 作者: 卞铮,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全球电视面板行业经历了一场剧痛,除了在第一季度末电视面板价格有短暂的小幅回暖,全年市场的基本面呈现下滑趋势。由于2018年面板价格已经在连续的下降中逼近成本线,2019年的下降更是在前一年的基础上跌破历史最低点,也跌破成本线,电视面板全行业陷入亏损。

行业陷入连续下滑态势
从2018年开始,一直到2019年第四季度,电视面板价格全面下滑。32英寸面板价格相比2018年初斩半,从64美元下降到32美元。55英寸面板价格从174美元跌到100美元,下降幅度高达74%。65英寸随着产能的爆发增长,价格下降幅度更大,从312美元下降到166美元,下降了146美元。
电视面板价格的一路下降源于供需关系的失衡。从图1可以看出,2018年,电视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8.9%,而全球电视机销量仅增长2.5%,行业库存压力增大。随着2019年上半年新增产能的继续释放,2019年前两个季度电视面板出货量仍在高位增长,分别增长5.0%和2.9%,这也造成了电视面板价格在第三季度初跌到底部。从第三季度开始,面板厂在盈利压力下开始减产,出货量出现近年来少有的同比下滑,并将趋势持续到第四季度。因此,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电视面板价格逐步止跌,进入一轮低位平稳期,但低位稳定并不能缓解面板厂的盈利压力,只是制止了产业经营的进一步恶化。
电视面板产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过于集中建设世代面板生产线和相对滞后的大尺寸化进展之间的矛盾。近3年来,高世代面板厂量产进入密集期,以2018年和2019年为例,每年分别有3座生产线量产,如表1所示。这些世代线有三大特点:第一,均为G8.5及以上,乃至G10.5的超高世代线,第二,经济切割的尺寸主要集中在50英寸、65英寸、70英寸和75英寸等大尺寸产品,第三,设计产能大部分在100K/M以上。从长期发展来看,高世代线的建设迎合了未来的发展需求,消费类电子产品特别是电视机的大尺寸化需求正在逐渐增加,同时,商用显示的大尺寸化需求也在进一步增长,未来将迎来老旧的低世代线逐渐淘汰、产品生产向高世代线转移的浪潮。
市场端对大尺寸面板的需求虽然在增长,但增速不及新增产能的释放,产品需求不能快速向大尺寸转移,造成了高世代线的产品在2018年和2019年面临供应过剩的危机。从图2来看,减少32英寸的生产是近两年行业的整体目标,力求产品供应向大尺寸产品转移,以期有效消耗产能。预计2019年32英寸面板出货量将下降7%,但与年初的行业整体BP(business plan)相比,仍没有达到预期的下降幅度。同时,50英寸、55英寸、65英寸,特别是75英寸,虽然出货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均没有实现年初的计划。这主要来自于消费者对大尺寸产品的接受度相对滞后,需要市场进一步的培育和引导。

品牌供应格局生变
面板行业具有明显的产业规模效应,导致企业只有不断增加产能,扩大市场份额,才能有效降低成本,确立长久的竞争优势。同时,面板厂的建设和生产具有显著的相关产业拉动作用,对于地方上下游产业升级和提升就业具有非常积极的刺激作用,中国地方政府在过去几年积极和面板企业合作,尤其是对中国本土的面板企业进行扶持,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以及中电旗下的熊猫和彩虹光电,在这一波投资热潮中受益,产能规模加速扩大。
从图3分地区电视机产能面积变化来看,中国大陆面板厂的产能面积在2019年将超过韩国面板厂,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面板生产地,占比达到43%。中国台湾地区近年来不再增加产能,主要通过产品尺寸结构和高端产品的调整提升竞争力。日本目前仅有夏普在继续生产面板,由于客户结构单一,客户需求萎缩,超高的面板库存量一直是其经营的重大难题,稼动率难以提升至满产的状态。韩国面板厂从2018年开始,试图在陷入泥沼的液晶面板竞争中寻求未来的生存之路。相比中国面板厂受益于地方政府的投资支持,韩国面板厂难以通过持续的产线投资来保证自己的行业地位,同时,韩国面板厂生产成本远高于中国大陆,在竞争中已逐渐显露颓态。因此,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加大投资,成为韩国面板厂乐金显示(LGD)和三星显示(SDC)的发展策略。
乐金显示多年来保持全球电视面板产能首位,自2018年开始,出货量被京东方超越,由于产品结构聚焦于大尺寸产品,2019年出货面积仍以微弱优势保持第一。巨大的产能在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成为乐金显示的巨大包袱。2019年第三季度,乐金显示决定调整位于韩国的P8工厂和P7工厂的产能,其中P8工厂的电视面板产能从110K/M减少为不到10K/M,主要影响55英寸产品的出货,P7工厂的电视面板产能从210K/M减少到150K/M,主要减少43英寸产品的出货,如图4所示。是否进一步关停P7工厂的产能,乐金显示内部仍在持续探讨中,矛盾点主要来自对2020年上半年市场将现“小阳春”的预期,以及未来几年仍将面临供需压力的风险。借下一波价格复苏提升2020年经营状况还是尽快断臂求生,乐金显示面临两难。除了减少韩国本土的液晶面板产能,乐金显示还将进一步扩大OLED的产能规模,作为目前唯一能够量产大尺寸OLED面板的厂商,乐金显示砸下12万亿韩元(约合710亿元)在中国大陆和韩国本土进行高世代OLED产线的建设和技术投资,巩固其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的绝对优势,希望通过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提升企业经营状况。
三星显示放弃对大尺寸OLED的研发之后,一直在试图寻找下一代大尺寸显示技术的方向,最终在2018年宣布将QD-OLED技术作为新的发展方向,投资超过13万亿韩元对其位于韩国的L8产线进行改造。QD-OLED技术是将量子点和OLED结合的一种新型显示技术,相比液晶显示技术,它和OLED技术一样,拥有低功耗、高色域、自发光等优势。从2019年第二季度末开始,P8产线的产能开始进行调整,其中L8-1产能减少90K/M,L8-2产能减少50K/M,如图4。新设备的搬入将在2020年进行,最终这部分关停的产能将转换为30K/M的QD-OLED产能,于2021年量产。同时,三星显示也在计划在2020年进一步对L8的产线进行调整,继续向QD-OLED进行转移。
2019年,电视面板行业竞争陷入困境,供过于求带来的持续降价将行业带入惨烈的境遇,而利好的一面在于,在这种环境下,行业将进行洗牌,退出和进入之中,产业格局将进行优化,避免了同质化竞争,也坚定了企业在新技术上的发展动力,对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不啻是一个向好的信号。

(0)

本文来源: 奥维睿沃 作者: 卞铮,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