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2020年新年致辞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月14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发表了新年致辞,对2019年协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致辞全文如下: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200899807/641

尊敬的张会长、各位领导、全体员工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转眼我们又迎来了2020年。值此辞旧日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向一年来努力工作,为家电行业和协会工作默默奉献的全体协会干部、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向关心、支持协会发展的中轻联领导张会长、杜会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好!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分外严峻的一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趋缓,不确定性因素明显上升;国内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市场需求动力不足。难能可贵的是,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通过创新驱动、深耕市场,推进供给侧改革,2019年,家电行业依然实现平稳增长。1~1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4万亿元,同比增长4.3%;利润总额达1170亿元,同比增长129%;出口额651亿美元,增长2.9%。

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鼓励和支持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协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行业公信力、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协会各个部门在引导行业技术进步、为会员服务、维护行业利益、提升行业影响力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讲几个亮点工作:

一是完成产业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工作。2019年在协会技术委员会牵头、各专委会配合下,协会完成了家用电冰箱、房间空调器、家用电动洗衣机、厨房电器、电饭锅五个产业的技术路线图修订工作。新版技术路线图已于10月底在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正式发布。技术路线图在分析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构建了未来5~10年主要家电产品技术发展路径,从节能环保、产品结构升级、质量、智能化及先进制造等几个维度,提出了具体产业发展目标建议,为行业“十四五”技术发展指明方向。技术路线图助力家电行业立足于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家电企业技术创新升级的指导性文件。

二是协会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2019年,协会制定和修订完善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管理规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工作细则》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4项文件,为规范和加强标准化协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协会坚持标准为产业服务,为企业创新服务,不做抽屉标准,将标准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协会共发布10批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标准工作明显提速。截至目前,协会共立项团体标准25项,其中已经发布16项,覆盖智能、性能、安装、运输、安全使用年限等多个方面,涉及多个产品类别。其中《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成功入选工信部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标准实践,智能家电云云互联协会标准在滚动修订中不断完善,已经发展成为涵盖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信息安全、用户界面设计等系列标准。2019年9月2日发布实施的《电动牙刷》标准,是全球首个电动牙刷性能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前几天刚刚发布的6个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标准,是协会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开展的行业公益性活动,目的是减少因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对消费者带来的安全隐患,提醒用户及时更换超期服役产品,为引导健康消费,推动家电产品换新升级起到积极作用。协会积极开展协会团体标准宣传和宣贯工作,召开了《电动牙刷》《卷直发器》标准和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发布会,并请专家对标准进行解读,扩大了协会标准的影响力。

协会团体标准专注于家电产业发展中需要通过标准规范的共性问题,弥补了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不仅规范了市场竞争,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也提高了协会的影响力和会员凝聚力。

三是专委会工作蓬勃开展。目前协会已经成立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家用电热水器、厨房电器、电饭锅、空气净化器、饮水电器、保健电器、电热毯、智能卫浴电器、美健(个护)电器等12个专委会。2019年,各个专委会都按照工作计划和会员意见开展了行业活动,包括行业交流、团体标准制定、市场调研、信息统计、质量联动机制等,相关细分产品领域的交流明显增加。有的专委会编制行业发展报告(如卫浴、美健个护),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有的专委会组织企业去国外相关企业、机构参观交流并进行市场考察,开阔了视野(饮水、热水器专委会)。有的专委会针对行业共性问题采取相关措施积极进行市场引导。如电热水器专委会推动建立社会共治完善家用电热水器行业质量保证机制,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制定电商平台品质管控要求建议;加强消费者教育等工作。

各专委会结合本行业需求和痛点,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协会发布的许多团体标准都由各专委会组织行业专家制定,并开展标准宣传和宣贯工作。专委会的活动契合行业特点和企业需要,针对性强,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参与企业明显增多,凝聚力显著增强。

四是AWE取得巨大成功。在AWE团队和协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AWE已成为全球三大家电和消费类电子展之一,成为家电、消费电子领域全球顶级的综合性专业展示平台。AWE也是引导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家电向世界宣传的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的快速升级和融合创新,令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走在了全球市场竞争的最前沿。2019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在十大展馆里构建了智慧生活体验空间,展现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家电、消费电子产业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成为智慧生活领域的风向标。AWE已经成为洞察行业趋势、挖掘市场潜能、交流创新成果、畅想生态未来的交流展示平台。

五是党建工作扎实推进。2019年协会党支部按照党中央要求、以及国资委党委和中轻联、总社党委的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祖国70周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协会党支部参加了中轻联、总社党委组织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评估工作,并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和组织建设。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2019年多次助力扶贫公益事业。如向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贫困户捐赠节能家电产品电压力锅110个,向艾村驻村干部捐赠电暖器、电饭煲、电热毯等产品;助力探索全新的乡村教师培训新模式“青椒计划”,捐赠年度优秀乡村教师奖品保温杯1500个;与美的空调一起向江西萍乡贫困群众捐赠空调器100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行业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挑战既是考验也是助推器,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倒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周期性下行的压力不会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们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形势的变化给行业和协会工作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还需要全体干部、员工不断努力,脚踏实地做好工作。2020年协会的工作依然非常繁重,这里我只说几个重点工作:

一是办好2020AWE。AWE即将开幕,AWE要转型,要从产品展向科技型展会转型,今年AWE从主形象设计、展会宣传、展示内容等各个方面都要突出展会的科技含量,要让大家感觉这是一个有科技含量的展会。展会要面向C端,所以今年我们在面向消费者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展会第四天周六将举办厨电美食节和美丽节(美健个护节),重视现场互动和体验,还将开展网红直播活动。通过活动吸引消费者来展会,扩大展会在消费者中影响力。让我们共同努力,让2020AWE更精彩。

二是以新发展理念,做好家电“十四五”规划。今年,协会将编制《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及《中国家用电器“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两个指导性文件,以指引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这两个“十四五”规划文件的编制必须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举办AWE半程马拉松跑活动。我们计划在9月中下旬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办AWE半程马拉松跑活动。活动面向协会会员和AWE展商,活动目的是宣传和体现AWE健康、绿色、科技的办展理念,倡导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也为了增进企业之间以及协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四是做好协会理事会换届工作。2020年协会将进行换届,召开会员大会,并选举产生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大家汇聚行业力量,增强组织活力,正确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球家电强国的目标。

最后,希望广大干部员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我始终认为,我们必须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协会。在这个变革的时代里,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必须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才能更好地服务行业,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挑战。

2020年已经到来,新的征程已经开始。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学习,锐意进取,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祝大家春节快乐,幸福安康!给大家拜年了!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