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进一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云云互联标准迭代为系列标准 入选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导的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工作走过了第一个五年。自2015年起,这个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汇聚国内外主流家电企业和多家信息技术公司的工作组,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探索出一条通往跨品牌互联互通的可行性道路。
为了让这条道路越走越宽,《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以下简称云云互联标准)应运而生,以标准的形式提出了一套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自2017年发布至今,云云互联标准在滚动修订中不断完善,如今已经由单个标准扩充为系列标准。

滚动修订,迭代为系列标准
12月18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共遴选出103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其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T/CHEAA 0001—2017《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和社会公示等环节,成功入选。这不仅是国家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云云互联标准可行性和先进性的认可。
作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首个协会标准,云云互联标准首发于2017年11月8日,并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聚焦行业智能化发展过程中跨品牌互联互通的共性需求,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套可使不同家电厂商智能云计算服务器之间实现直接互联互通的轻量级解决方案。标准工作团队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组织,海尔、美的、博西家电、长虹美菱、海信、TCL、创维七大家电企业及云智易均参与其中。主管协会牵头,龙头家电企业悉数参与,让云云互联标准从立项之初就具备了坚实的行业基础。
为了让标准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2018年3月,云云互联标准SDK正式对外发布。SDK为云云互联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现手段,可以确保云云互联标准协议在各个云平台上高效准确部署,为云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提供技术工具。标准+SDK的全新模式,突破了家电行业标准的传统形态,以标准+SDK(标准软件开发包)的创新形式,为标准实施的便捷、准确提供了可能和保证,也为更多企业的智能产品快速实现云云互联提供了便捷的方式。
2019年3月,云云互联标准工作再结硕果,T/CHEAA 0001.2—2019《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2部分:信息安全能力要求》(以下简称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正式发布。在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标准工作组迎来扩容,参与企业数量增至16家,三星、格兰仕、奥克斯、惠而浦、联想、涂鸦智能等企业加入。
2019年,云云互联标准进一步扩充。工作组针对标准2017年版本启动修订工作,将其修订为《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与此同时,《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3部分:用户界面设计指南》的制定工作也同步启动。
据《电器》记者了解,2019年12月13日,《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和《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3部分:用户界面设计指南》顺利通过标准审查,有望于2019年1月正式对外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云云互联标准不仅填补了中国物联网领域云云互联标准的空白,还具有较强的国际引领性。标准一经发布,就被各发达国家高度关注,在国际会议上多次交流,并译出英文版本。有关国家曾多次来到中国对云云互联标准进行调研,并将这一标准的部分内容结合在本国的国家标准中。
经过两年多的标准实践,云云互联标准在滚动修订中不断完善,已经发展成为涵盖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信息安全、用户界面设计等部分的系列标准。

推进落地,让跨品牌、跨界不再那么难
“我们不做‘躺在抽屉里’的标准。从长远来看,只有吸纳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标准才有价值。”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云云互联标准首次发布时就曾强调标准的可操作性。如今,正如她最初的期望,云云互联标准正在推动智能家电跨品牌、智能设备跨界实现互联互通。
AWE2019上,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展示区向业内外及消费者展示了跨品牌互联互通的应用场景。来自海尔、美的、博西家电、长虹美菱、海信、云智易、康佳、TCL、创维、涂鸦智能、格兰仕11家企业的22个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品,共同在现场还原了智能客厅、智能厨房、智能卧室三大场景。此次展示的产品类别几乎涵盖了如今智能家居市场上主流产品,包括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热水器、吸油烟机、电磁灶、微波炉、嵌入式烤箱、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手势识别投影仪、智能音箱、智能灯、智能门锁、香薰机和智能窗帘。
事实上,这已经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三年借助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汇同行业龙头企业,基于云云互联标准搭建互联互通体验区。这种实景展示不仅充分凝练了中国主流家电企业在智能产品互联互通领域实践和探索的经验,也让更多的企业得以看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智能未来。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康佳等标准工作组成员企业已经将云云互联标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构筑真正的智慧生活,不仅要打破品牌边界,还需要突破行业的边界。为此,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功建立标准化合作伙伴关系,并就标准互认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来自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等单位的通信专家已经积极参与到云云互联系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此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工作组还与中国房地产协会、蓝光地产等单位就云云互联系列标准在地产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探讨交流。
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继续聚焦行业需求,持续完善云云互联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标准落地。在AWE2020上,工作组将基于迭代后的云云互联标准,为业界带来全新的智慧生活展示,突破智慧家居场景的限制,将视野放大到智能社区层面。同时,《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2部分:信息安全技术要求与评估方法》的修订也已提上日程,有望于年内完成修订。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