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新挑战,中国电子家电国际化迈上新台阶——记第七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围绕“一带一路共创繁荣 全球布局引领未来”的主题,2019年12月4日,第七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发布仪式在浙江余姚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余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与余姚市商务局承办,来自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机电商会电子家电会员企业和商务部主管司局、产业集聚区地方商务局、行业研究机构等相关单位的500余位代表参会。

国际经贸形势仍有挑战,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规模居于第一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居于第二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更加协调,高新技术和服务业外资在吸收外资的占比明显提升,到2018年底对外投资存量接近2万亿美元,带动了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走出去”。中国电子家电企业不仅要在国际化的已有成绩上走得更远,还要在核心技术的把控、自主品牌的建设、企业跨文化的管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等方面,继续下大力气,苦练内功。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谈到:“中国电子家电行业是市场化时间最早、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代表性行业,一批主营企业已经从国际市场的参与者、跟随者转型为引领者,在全球产业链中,从生产者转化为创新者,从产品输出者转向品牌、管理、质量等综合的全球化运营者。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虽然这些企业表现出了足够的底气和韧性,但企业要对国际经贸形势的严峻性做好充分、全面的准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查卫民表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新兴市场风险加大等严峻形势,中国信保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国家外贸“稳定器”和经济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及时出台了提升对美限额满足率、提高风险容忍度、加强新兴市场审批力度和效率、便利中小微企业在线投保、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表示,2019年前10个月浙江省外贸实现了稳中有进、向好的发展态势,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总体增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80%,民营企业面对严峻形势的韧性是浙江省外贸稳定的重要支撑。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向资本输出与本地运营结合转型,对外投资合作显著增加。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就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政策与趋势进行了解读。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二级巡视员杨国良介绍了当前中国的外贸形势和外贸政策,商务部下一步将根据《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创新驱动、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均衡协调、培育新业态等方面,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深度国际化,企业需要新思路
据信保公司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晓预计,2020年全球经贸增长仍将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风险挑战。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国际总裁王建国分享了美的国际化的发展策略,并分享了美的在新时期的国际化战略。
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钱程、卓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卓凡、宁波富佳实业总经理郎一丁参加青年企业家领袖对话,从智能制造、品牌营销等角度,围绕市场、技术、国际化、管理等方面的趋势与挑战,阐述了各自企业的策略。
涂鸦智能副总裁那竞丹、久其数字传播集团CEO邓晨分别以“AIoT智能家居全球变革与机遇”“社交媒体营销引领海外新航路”为主题做了专题演讲。
在“海外品牌营销创新峰会”分论坛上,久其数字传播集团CEO邓晨做了名为“解锁智慧化社媒营销新模式 引领家电海外新航路”的主题演讲,涂鸦智能海外拓展负责人陈涛分享了智能浪潮时代家电品牌的出海策略。Facebook、Google等互联网营销平台的负责人,围绕品牌出海和社交媒介融合做了专题介绍。海信、格力、嘉世达等企业负责人参与了圆桌对话,分享了各自企业通过海外销售渠道创新促使品牌成功落地的经验。
此外,会议期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还发布了“2019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名单”,并为榜单企业颁奖。出口百强名单由机电商会按照行业与细分产品,根据出口额、贸易方式、销售规模等因素,结合企业参与行业活动、行业建设、维护行业秩序等情况综合评选,华为、联想、海尔、格力等企业代表领取电子信息、家电等细分行业的“出口百强企业奖”。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