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细分领域,冷柜行业迎来“蜕变”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冷柜行业一改过去产品一成不变、企业承压前行的特点,迎来新变局。

随着冷柜增量市场逐渐萎缩,以更新换代为主导的存量市场成为各企业博弈的主战场,因此,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开始逐渐应用到冷柜行业中,产品结构发生调整。同时,为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许多企业开始发力细分领域,卧式柜、立式柜、变温柜、酒柜、冰吧、母乳柜等产品层出不穷,拉动了消费需求。对此,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CEO杨文勇表示:“2019年,冷柜产品迎来了近几年最大的变化。”

IMG_256

在新产品、新业态的共同作用下,2019年,冷柜行业交出了一份令业内颇为满意的答卷,全年市场规模实现稳步增长。

格局生变

2019年,冷柜行业表现良好,内销回暖趋势明显。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冷柜销量为2411.7万台,同比增长8.3%。其中,内销量为960.8万台,同比增长7.5%;出口量为1451万台,同比增长8.7%。在整体家电市场表现不佳的大环境下,冷柜市场有此表现,实属不易。

虽然冷柜市场规模变化并不大,但渠道分布、品牌格局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小的变革。其中,主要销售渠道仍在传统的线下市场,但因线上市场对产品的成本有较高的控制力,能同时给予消费者与商家更大的利润空间,因此,线上市场的表现正逐渐成熟。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冷柜线下市场销量为409.1万台,同比下降0.4%,销售额为71亿元,同比下降4.6%;冷柜线上市场销量为333.7万台,同比增长24.4%。

值得注意的是,冷柜行业品牌格局也在悄然生变。对于冷柜市场的整体竞争格局,海尔有关负责人用“强者恒强”予以评价。但具体来看,冷柜线下市场寡头垄断,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兴品牌引战线上市场,行业活跃度也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美的等主流家电品牌加大对冷柜市场的投入后,取得了不错成绩,这使得三四线品牌的竞争空间受到挤压。据悉,美的2019年冷柜内销量为190万台,同比增长10%。

河南香雪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龙际平告诉《电器》记者,现阶段冷柜行业整体规模并不大,但品牌数量不少,属于“肉少狼多”的竞争状态。主流家电品牌的加速布局,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令规模不大的冷柜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冷柜行业已经进入了洗牌期,一些三四线杂牌将直接被淘汰出局。”龙际平预测道,“2020年,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因此,一些专业冷柜品牌如果不进行创新和变革,以应对市场新变局,那么市场份额将很有可能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一些新兴品牌通过聚焦某一细分品类,在2019年杀出重围。据杨文勇介绍,2019年,一些新兴品牌只销售如酒柜等细分产品,表现非常亮眼。随着消费者对细分产品的需求日益提升,以及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将有越来越多的仅关注某一细分品类的品牌撬动市场格局。

家用冷柜:技术迭代,外观升级

除了渠道分布、品牌格局发生变化外,2019年,冷柜产品技术也加速迭代,产品实现了新的跨越。

IMG_257

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享受型、健康型消费需求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冰吧、立式冷柜、变温柜等家用冷柜新兴品类占比不断提升,酒柜、茶叶柜、母乳柜等消费需求也有所提升,增加了冷柜的想象空间。

针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海尔、美的、美菱、海信、澳柯玛、星星、华美、香雪海等主流品牌相继推出细分化产品。此外,市场面还出现了组合式产品,满足更多细分需求。例如,卡萨帝推出的组合式冰箱,通过创新的独立爆冷舱、组合式空间设计打造满足冷藏、冷冻等组合需求的“家庭生鲜超市”。

同时,企业开始深耕产品研发,并在技术上取得了不小的突破。首先,通过新材料的应用,小型冷柜外观更加时尚。例如澳柯玛冷柜新品外形时尚美观,采用复合曲线内陷柜口作为结构把手,模拟跑车曲线,炫金色外壳,金色彩晶玻璃顶盖板,纯白色预涂钢板内胆,洁净卫生,清理方便。

中型冷柜的技术升级上,以风冷技术为代表。结霜是冷柜行业存在已久的痛点。基于用户难题和痛点,冰箱上已有较为成熟应用的风冷产品被应用到冷柜产品中。目前风冷技术主要应用在高端产品中,冷柜行业全面迎来“无霜时代”还需时日。

另外,据澳柯玛负责人介绍,除了时美尚观外,冷柜在变频化、减薄箱体、高效化霜、除菌抑菌、深冷速冻技术上均有突破。

近年来,立式冷柜的发展也非常迅速,《电器》记者在走访家电连锁渠道时,在多家品牌销售区域都看到立式冷柜产品。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对冷柜提出新要求,不仅提高了冷冻质量,而且对交互体验提出了新的需求,如食材精储、占地小、存取方便等。针对这些需求,海尔推出了无霜立式冷冻柜,满足消费者存储需求,还打造出立式冷冻柜产品矩阵,满足母乳、健身、美妆等不同圈层的消费需求。

然而,在杨文勇看来,立式冷柜还有很多可以挖掘提升的空间。他表示,2020年,星星将加大立式冷柜的研发投入,进行产品升级。

轻商用冷柜:细分化、智能化趋势明显

轻商用冷柜同样迎来变革,首先是规模的扩大。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对商超的蔬菜、肉类、乳制品等食品的储存方式更加关注。超市、便利店的快速扩张,也使得轻商用冷柜增势良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55家跨区域便利店新开门店1.2万家,较2018年底增长21%。

与家用冷柜发展趋势相同,轻商用冷柜细分化趋势也非常突出。过去,一个展示用冷柜会放置各类食品,而现在功能区分得非常细。目前,鲜肉柜、熟肉柜、海鲜柜、乳品柜、饮料柜、啤酒柜、雪糕柜等产品层出不穷。

细分的市场需求,促使商用个性定制需求持续出现增长。据浙江华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端平介绍,基于这一市场需求,华美在个性定制产品技术、生产线、专业设备,熟练操作工等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

面对增势良好的轻商用领域,冷柜整机企业以及配件企业都高度关注这一市场。星星、华美、香雪海、美菱等品牌都有重点布局轻商用领域,且表现亮眼。例如华美在前几年通过转型升级,加大了对轻商用领域的渠道布局,由此也带动了华美2019年实现26.5%的销售额增幅。据蒋端平介绍,华美轻商用冷柜和家用冷柜的比例已达到5:4.5。

由于轻商用领域表现出对产品性能提升的迫切需求,压缩机生产企业也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层面的投入。恩布拉科、思科普、东贝、华意以及万宝等压缩机企业均反馈正在加紧轻商用压缩机的布局,通过优化机械结构设计,改善制冷流通回路等方面,提高压缩机的COP和制冷量。

智能化,也是轻商用冷柜近年来较为突出的特点。谈起轻商用冷柜的智能,不得不提自动售卖柜。通过图像识别、视觉识别、人脸支付等尖端AI技术赋能的智能售卖柜,正在开创物联网时代的新商业。

此外,信息数据化、数字化平台等智能技术也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轻商用产品中。对此,杨文勇解释称,因为轻商用冷柜在商超百货以及便利店中使用对商品有进货、盘货的需求,因此,企业希望通过智能识别、数字化管理等技术,帮助商家更便捷地进行商业供应链管理,实现产销协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