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计划2020年完成审查报批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拟立项强制性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净水行业的生产制造。该标准规定了净水机的水效限定值、节水评价值、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以市政自来水或其他集中式供水为原水的饮用水处理装置。与此前发布的GB 34914-2017《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相比,该标准不仅范围更广,内容也更全面。

淘汰高耗水产品

消费者对健康水生活的需求已经不仅局限于水质要求,还对废水比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自2018年11月起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以下简称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国家标准,就是贯彻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一项举措,为反渗透净水机划出了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的红线。该标准规定了水效的检测和计算方法,将水效分为5级,设定了净水产水率的红线,5级即水效限定值为。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的实施,意味着国家将以强制手段,对反渗透净水机的生产、销售提出节水要求。这是继卫生安全性、产品品质后,国家对反渗透净水机提出的又一项要求。《电器》记者在采访安吉尔、云米、CILLY水の丽等主流净水器后了解到,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的发布实施,规范了市场发展,使商业竞争更加有序。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应用技术开发研究院院长张建芳直言,安吉尔所有的产品都要达到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后,才能推向市场,部分产品在水效上超过国家标准要求。

《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计划2020年完成审查报批

2019年10月11日,一则有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以下简称净水机水效标准)立项强制性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的信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该标准将在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并替代原有标准。

为此,《电器》记者专门咨询了净水机水效标准起草组有关专家,为何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刚实施一年,就在其基础上制定净水机水效标准的原因。据他介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发布实施以来,反渗透净水机的水效水平显著提高,达到2级以上产品比例较高,指标需要调整;二是纳滤净水机产品比例逐渐提高,原标准覆盖范围较小。”

对于已经立项的净水机水效标准,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了解得并不多。张建芳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讲,该标准的制定旨在提倡节约日常用水利国利民,但对企业而言其实负担挺大,主要体现在细则中对水泵、电磁阀等供应商的要求。据她介绍,像安吉尔这种大企业都会储备几家供应商,每次更换水泵、电磁阀等供应商都要做水效认证,不同核心部件的不同组合排列形式也要做认证,所以成本很高。因此,不少企业希望在净水机水效标准中,该部分内容有更多的改善和优化。

新增纳滤等净水机水效指标

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是针对反渗透净水机单一品类起草的标准。近两年,纳滤净水机的市场占比也持续提升。其中,纳滤净水机由于纳滤膜的孔径较小,需要通电加压运行,制水过程中同样会产生一部分废水。因此,为了规范净水机行业的生产制造,同时为了支撑中国水效标识制度,亟需修订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将纳滤净水机水效指标纳入。

实际上,此次标准修订、替代的确意义非凡。从受访企业的反馈来看,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发布实施以来,的确起到了规范市场发展的作用,但净水企业在转型升级上仍面临压力。毕竟这一相对“草根”的行业一直存在品质参差不齐、废水率高等行业痛点。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净水机水效标准有可能再次推动行业洗牌,将更多的假冒伪劣品牌逐出市场。

至于业内关注的标准修订进度,净水机水效标准起草组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正在收集数据,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该标准计划于2020年完成审查报批,争取尽早发布。

规范行业发展,推动节水社会建设

虽然净水行业是由一众中小企业推动发展起来的,但如今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不乏行业巨头。因此,主流企业对净水机水效标准的发布都持认可态度。CILLY水の丽中国运营总部CEO庞亚辉表示,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已经生效,但执行细则好像一直没有出台。“就水效而言,按现行标准,企业达到最低要求没太多难度。”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海尔净水也非常关注水效问题。海尔净水提出了全屋净水系统解决方案,不仅通过智慧物联网技术,整合健康大数据,实现人机互联互通,智能掌握家庭水状况、滤芯寿命等信息,而且全屋用水分配更为合理化,达到长效节水节能的效果。在水效方面,云米CE0陈小平也表示,云米研发的净废比智能可调技术和强效阻垢技术,能根据不同地域原水水质,在保证每个家庭水质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智能化调节废水,不仅延长滤芯寿命,还能省水。

净水机水效标准起草组有关专家表示,此次标准修订后,将尽快推出净水机水效标识和水效领跑者等政策制度的落地。该标准将为政策制度提供依据,对行业的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电器》记者了解到,此次修订的标准将规定净水机的水效限定值、节水评价值、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以市政自来水或其他集中式供水为原水的饮用水处理装置。净水机水效标准起草组有关专家表示,该标准的起草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是数据获取,毕竟企业和产品数量较多;另一方面,由于新纳入产品类别,标准需要确定测试方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