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干衣机市场,春天还远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横行之际,全国各地惊现出“一罩难求”的“口罩荒”,人们也爆发了千方百计节约“口罩”的“智慧小宇宙”。干衣机作为重要的“除病毒”工具开始进入更多人的视线,网络上甚至还出现了用干衣机烘干口罩除病毒的详细视频。

与此同时,企业和渠道商也在积极行动,力求将干衣机除菌去病毒的优势展示出来。在疫情期间,博西家电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湖北、浙江、江苏等地多家医院,及时捐赠并送达安装了博世洗衣机和干衣机,用于医护人员日常衣物的清洁和除菌;在肺炎疫情防控启动后,北京国美所有正常营业的门店入口,都设有为市民免费干衣的服务点,让人们亲身体验干衣机的除菌效果。

我们不禁要问,此次疫情激发出的民众“健康清洁”意识的觉醒,又能否让在中国发展起步较晚的干衣机缩短“飞入百姓家”的路程,迎来属于自己的市场春天?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97491124/641

健康意识崛起,或助燃市场增长

“其实,随着中国家庭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能够给人带来洁净、舒适感的干衣机,已经被许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家庭所接受,成为洗衣机产业消费升级的重要趋势之一。近几年干衣机市场走势也有十分惊人的变化。”说出这番话的国美零售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金亮告诉《电器》记者一组数据:从国美渠道全国销售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干衣机销量同比增长在100%以上,北京国美这一数据约为120%,过去五年干衣机的复合增长率超过600%。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也显示出同样的趋势,仅2019年上半年,独立式干衣机的零售额同比增长80%,零售量同比增长95%。2019年1~10月,干衣机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实现88.58%的增长。《电器》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618”期间,苏宁易购在开始的第一个小时,干洗机就收获了同比增长186.2%的销售额佳绩。在京东平台上,干衣机品类仅10分钟就创造了销量过万台的新纪录。

分析近几年干衣市场增长的原因不难发现,与传统晾衣方式相比,隔绝湿衣物与外界接触降低了衣物二次污染的风险,同时自身具有的除菌等功能,使得生活更健康、安全和舒适,这样的产品优势正好符合当前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也是干衣机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保持稳步快速增长态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许多企业人士认为,此次突发的疫情,正好将具有除菌等健康功能的干衣机带入了大众视野。“烘干衣物本身就能去除上面的细菌微生物等,而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在持续30分钟超过56℃的环境下即可杀灭。只要将干衣温度调至60℃以上,干衣时间保证30分钟,就可以实现杀灭病毒。”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预计,目前,在已有洗衣机并且不打算更新的情况下,因为除菌消毒需求而添置一台干衣机的家庭应该也为数不少。

“疫情发生以后,干衣机的销量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最近一个月销量同比增长约50%,我觉得这肯定和疫情有直接关系,像羽绒服这样的外衣不可能穿一次就用洗衣机清洗消毒一次,而干衣机恰恰能做到这点。”小天鹅洗衣机有关负责人还对记者强调,除了本身烘干过程即可除菌,一般的干衣机还会附加其他除菌技术,常用的杀菌技术包括等离子杀菌、紫外线杀菌和臭氧杀菌。“我们的干衣机一般采用紫外线杀菌方式,杀菌覆盖距离可以在60~70厘米。”

博世洗涤产品市场负责人章苑也对记者表示,此次疫情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了除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干衣机不仅能烘干衣物更能有效除菌的功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种认知的转变一定会为干衣机未来的市场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97491125/641

企业和渠道多方推动,发展羁绊仍存

在谈到干衣机在中国的发展时,有业内人士曾指出,作为洗衣机的细分市场,干衣机在国内起步较晚,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完全形成,要想让其在消费者心中从改善型产品转变为必需型产品,还需要企业和渠道等多方的共同推动。

近两年,企业对于干衣机参与和推广意愿明显增强,进入干衣机领域的品牌不断增多,企业的产品阵营不断扩大。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干衣机市场有51个品牌,同比增加16个,在销产品型号也从2018年的203款增加至目前的248款。

“近几年干衣机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主流洗衣机品牌不断提升的生产制造实力,以及产品和技术积累与储备的升级。这令企业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产品创新和营销推广。”金亮对《电器》记者坦言,“前些年国内企业做干衣机的模具通常只有一套,核心部件依靠进口,产品也停留在排气式和冷凝式两种。而现在热泵技术在国内已经相当成熟,热泵式干衣机以绝对的零售额占比优势,成为了干衣机市场的主力产品。”

不仅如此,企业也在不断向干衣机技术创新的全新领域迈进。《电器》记者注意到,2020年1月6日,海尔发布了集“空气洗”和干衣机于一体的纤合干衣护理机,不仅可以即时烘干,还能护理衣物。同时,海尔还发布了包括热泵式、冷凝式、直排式三大平台八大系列20余款产品,并且宣布其具有千万级产能产线的布局。

此次疫情激发出的国民健康意识,也令企业更加看到了本身就具有健康除菌功能的干衣机的市场潜力,增加了几分对市场的期待。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表示,相比洗干一体机,无论烘干还是除菌效果,独立式干衣机都技高一筹。目前市场需求尚未完全被释放出来,但是随着人们健康和品质生活的意识越来越强,市场肯定会逐渐放量。今后,松下也会不断增加独立式干衣机的研发和推广力度。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97491126/641

“不管有没有发生此次疫情,博西家电都十分看好干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在滁州建设干衣机工厂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个博西家电集团在全球建立的第二个干衣机工厂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干衣机的研发与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章苑在接受采访时对《电器》记者说。

除了品牌企业不断发力,各主流渠道商也加大对干衣机产品的宣传和推广攻势,对干衣机的市场普及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国美电器就是其中的代表。过去五年中,国美电器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和宣传干衣机,这也是金亮负责的主要工作之一。他表示,此次疫情对于干衣机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未必会立竿见影,并且一个事件的作用是有限的,市场还需要多年的积累和不断的推动。“目前,干衣机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还不足1%,远远低于欧洲市场的65%和北美地区的90%。这是因为中国市场对干衣机的消费意识还没有形成,而干衣机本身又是强调体验过程的的产品,它的推广不能仅靠品牌商独立完成,需要渠道的线下平台建立起和消费者沟通的纽带,给消费者完成再教育的过程。”金亮说。

中国干衣机市场发展的桎梏还包括产品价格的问题,过高的均价一定程度上对产品的普及形成了制约。“在欧洲,干衣机和洗衣机的价格比几乎是1:1,五年前我刚开始接手国美干衣机产品相关工作时,中国市场干衣机和洗衣机的价格比甚至达到3:1,如此高的价格毫无疑问会限制干衣机的普及。”但是,金亮告诉记者,他惊喜地发现,针对此次疫情,美的和海尔等企业在干衣机产品价格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在此之前,热泵式干衣机的成交均价基本不低于6500元。在此次疫情发生后,美的一款干衣机的价格定到了4990元,这是力度很大的价格政策。”

此外,记者注意到,同样带有烘干功能的洗干一体机,作为洗衣机品类中的中高端产品市场销量也是逐年递增。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洗干一体机在洗衣机市场线下渠道产品结构占比达40.4%,线上渠道这一比例为25.7%。此次疫情爆发后,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这类产品烘干衣物,有可能会带动这类产品新一轮的市场增长。

许多业内人士也看好洗干一体机的市场前景。与独立式干衣机相比,洗干一体机无论在价格和占用室内空间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有业内专家对此持不同观点。

金亮就明确表示,在烘干容量、效率和干衣效果等方面,独立式干衣机都拥有洗干一体机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做过相关调研,购买洗干一体机的消费者,三年后使用烘干功能的不到10%,这说明消费者在使用和体验这个产品之后并没有太高的认可度。”金亮坚信,洗干一体机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只是一个过渡的产品。如果独立式干衣机在中国发展到同欧美市场一样的渗透率时,对于所有品牌企业来说等于再造了一个同等规模的洗衣机市场,是所有企业所乐见的。这也需要品牌企业有“断臂”的决心,毕竟洗干一体机在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快速的规模增长。或许到了那个时候,中国干衣机市场的春天才能真正来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