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六次理事会暨十次常务理事会以通讯方式举行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令本就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难料。对于家电制造业而言,虽然中国家电企业大多都已从初期的惊讶中迅速转变,积极应对,科学有序地复工复产,但仍然面临原材料供给不足、管理难度上升、线下销售和服务受阻等多重困难。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85845477/641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对宏观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帮助家电制造业渡过难关,2020年2月2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六次理事会暨十次常务理事会举行。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的同时,会议盘点总结已经过去的2019年,并就当前家电行业的发展及产业升级进行了讨论。与以往不同的是,因受当前疫情的影响,此次理事会取消了原定于3月9日召开的现场会议,改以通讯方式举行。

挖掘新动能,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会议以通讯的方式,向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及理事单位通报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重点工作建议》、《2019年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及2020展望》以及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的相关资料,并就协会工作总结及建议、行业发展形势、新冠疫情下的企业生产用工情况等内容向企业征询意见和建议。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介绍,2019年,虽然整个行业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市场低迷等挑战,但会员企业均积极应对,市场整体表现稳步前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各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行业前行。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85845478/64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3万亿元,同比增长4.31%;累计利润总额达到1338.6亿元,同比增长11.89%。其中,家电行业各品类业绩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零售端需求不旺,中国家电制造业承压前行。

令人欣喜的是,面对挑战,家电企业化压力为动力,挖掘行业新动能,进一步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9年6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全面启动了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工作,旨在引导家电行业自主创新,推动整个行业继续产业升级,促进产品技术革新。新版技术路线图以2019年、2025年和2030年为三个时间节点,不仅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家电产业的技术方向,而且对未来10年的产业目标提出了建议。修订后的新版技术路线图已于2019年10月24日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正式发布,在分析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描述了未来5~10年主要家电产品的技术发展路径,从节能环保、产品结构升级、质量、智能化及先进制造等几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产业发展目标和建议,对家电产业的技术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调整,对技术瓶颈和研发路线进行了全新的分析和构建,并对智能化和先进制造两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加强。

除此之外,2019年,协会各专委会如期开展了众多具有针对性的活动,通过讨论行业共性问题、探讨技术进步发展之路等,推进了各细分行业的发展。AWE2019和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家电行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企业间的分享和交流更加活跃。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85845479/641

标准工作全面提速,成果显著

标准是规范行业发展、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相较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灵活性高,对问题反应速度快,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是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始终秉承为产业发展立好“路标”,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有力保障的原则,对团体标准工作全面提速,且工作成果显著。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85845480/641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2019年,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取得丰富成果,共发布了10批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标准化工作明显提速。依托会员企业和专委会,《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2部分:信息安全能力要求》、《电冰箱卧放运输特殊要求》、《家用电器产品电子说明书 总则》、《卷/直发器》、《电动牙刷》、《织物外观平整度测定-图像分析法》6项协会标准制定和发布;《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3部分:用户界面设计指南》和冰箱、洗衣机、空调、燃气灶、吸油烟机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以及T/CHEAA 0003-2018《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第1号修改单,均已完成标准审查;另外还有6项标准正在制修订过程中。

这些标准技术内容科学合理,代表了行业的共识和技术发展方向,在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其中,《电动牙刷》标准更是全球首个电动牙刷产品性能标准,受到企业广泛认可。在已发布的标准中,很多已经被会员企业积极采纳实施,真正实现了标准落地。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85845481/641

截至目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共立项团体标准25项,其中已发布的16项,覆盖智能、性能、安装、运输、安全使用年限等多个方面,涉及多个产品品类。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年多的标准实践,《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在滚动修订中不断完善,已发展成为涵盖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信息安全、用户界面设计等部分的系列标准。《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不仅收获企业的认可,还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节能环保工作持续推进

中国家电行业正在告别规模化发展、进入全球化竞争时代。面对全新的竞争态势,除了掌握核心技术外,中国家电企业还要重视环保技术,才能以更强的产品竞争力打开全球的市场空间。因此,过去几年,顺应市场需求和政策风向引导,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持续推进节能环保工作。

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从国内外趋势、经济影响和替代技术等角度,分析了加入基加利修正案对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影响,并将相应报告提交到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推动基加利修正案批准落地,协助生态环境部实施HCFC-22淘汰管理计划。

面对HCFC-22加速淘汰和HFCs全球削减的双重压力,制冷剂替代技术的选择尤为关键。从环境和性能角度看,不可置否,R290代表了最佳选择。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协助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进行一阶段HCFC-22改造项目的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11月,一阶段18条R290空调生产线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国家验收。与此同时,R290空调市场化也迎来关键时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8家项目企业共完成R290房间空调器产品生产数量18.4万台;2020年冷冻年度,8家项目企业提交的R290分体空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数量为33万台。

与此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推动环保工作向家电行业全面延伸。2019年,在协会的协助下,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资助的全球第一条HFCs改造项目——海信科龙HFC-245fa改造项目完成。这一项目对中国家用冰箱行业未来HFCs的管控从项目实施、替代技术、发泡线改造进行了探索,也为未来多边基金批准相关项目和中国申请相应改造项目积累了丰富经验。

此外,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作为IEC60335-2-40标准合并后工作组WG21成员,参加在国内外召开的一系列工作会议,积极推动工作组完成整体提案文件。其中,2019年合并后的WG21工作组负责的IEC60335-2-40标准整体修订取得了难得的进展,涉及A2L、A2和A3类制冷剂相关规定的完善和修订。

2020年工作将有序推进

2020年是“十三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承接“十四五”的重要时间节点。然而,在这个中国家电业准备大干一场的关键年份,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节奏。受复工时间推迟、交通管制人员流动困难、供应链无法迅速恢复等因素影响,复工率在短期内很难恢复到春节前水平。

魔幻的开年,无疑将给中国家电行业带来严峻的考验。“在此情况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发挥协调、政策咨询、搭建平台等方面的作用,为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助力。”姜风表示,疫情前景复杂难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全力支持会员单位,做好一切困难准备,积极准备随时恢复生产经营。同时,协会也将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宣传展示品牌,促进市场发展和贸易往来。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此次采用通讯方式召开理事会,正是为了能够在特殊时期及时向理事会成员单位通报协会工作情况,了解企业困难。据《电器》记者了解,疫情发生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经第一时间建立会员应对疫情的信息收集通道,及时汇总会员复工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对后续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等,向工信部、商务部、发改委和轻工业联合会等部门反映会员诉求。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看来,疫情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首先,随着电商渗透率的提高以及对行业促销节点的改变,近几年,春节过后两个月已经成为家电销售的淡季,此时即使叠加疫情,也不会对家电行业全年的销售造成太大影响;其次,从目前的形势看,除湖北外,家电企业的生产、销售都有望在后续逐步恢复。

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按计划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协会将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式的分析和研判,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深入挖掘研究资源,为会员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继续推进深化标准和节能环保方面的工作,各个专委会工作也将持续深入。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385845482/641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结合“十三五”期间以及更长时间内的历史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及《中国家用电器 “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两个指导性文件,以指引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这两个“十四五”规划文件的编制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技术方面,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将如期召开,继续重点关注前沿共性技术发展趋势,推进行业技术交流。

此外,作为亚洲乃至全球家电行业期待的行业盛会,AWE2020因疫情而延期。AWE早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以及重要交流平台,企业都会在这个时候展示最新的产品线,为全年的营销定一个基调、开一个好头。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更加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提振士气。在全面了解企业呼声的前提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在全力与包括展馆在内的各方沟通,希望通过积极努力,在保证参展人员安全和符合上海政府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快确定展会延期或者暂停以及何时能举办等信息,帮助企业宣传品牌、推广产品。

(0)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