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延期,8K电视发展进程被蒙上阴影了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8K电视本可以借着东京奥运会8K赛事转播的东风,迎来一波普及,从而加速8K视觉时代的到来。然而,受疫情影响,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不少重大赛事均宣布延期,这无异于一盆冷水。在这样的变故下,备受关注的8K电视2020年的市场还有戏吗?

头部品牌积极布局,但销售不如预期

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有一个与彩电行业发展趋势息息相关的亮点——日本NHK电视台将以8K信号转播所有赛事,之后举办的北京冬季奥运会也宣布将采用8K进行直播,因此8K显示设备需求快速增长成为必然趋势。

基于此,过去几年,各大主流家电厂商均大力布局8K领域,提前卡位市场。自2018年起的重要展会,都能看到8K电视的身影。2019年8K电视从概念走向现实,很多厂商都发布了量产级产品并把它们推向市场。截至目前,创维、TCL、海信、长虹、康佳等国产品牌,夏普、三星、索尼、飞利浦等外资品牌均已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8K电视。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80456246/641

尽管业内普遍将8K电视视为新爆点,积极布局,但实际销售情况远不如预期。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9年,8K电视全球出货量接近12万台。这与其2016年底与2018年底预测的2019年销量将为100万台和43万台相比,相差甚远。显然,8K显示技术还没有做好接手主流市场的准备。

究其原因,对于消费者而言,8K电视仍然是新鲜事物,目前产品的价格较高且节目内容缺乏,严重拖累了增长。

夏普中国区黑电总经理陆祖荣认为,当前8K电视普及率低的关键问题是价格过高。“首先,8K电视是高科技产物,各品牌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都非常大,因此会分摊到产品上;其次,当下8K面板、8K芯片成本较高;第三,品牌目前均将8K电视定位于高端市场,因此在产品外观、材料等方面都会选择最好的。”陆祖荣表示,这三方面是8K电视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2020年,更多品牌开始上市销售8K电视。夏普、三星、索尼等品牌都表示将拓宽产品线,推出更多尺寸的8K电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参与市场竞争的品牌和新品增多,为突破价格瓶颈带来更多可能。

据IHS Markit预测,2020年8K电视出货量将超过60万台,并在2023年进一步升至300万台。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80456247/641

东京奥运会延期,行业普及步伐放缓

事实上,超过60万台的出货量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的基础上做出的预测。虽然东京奥运会延期后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推至2021年已成定局。8K电视的普及脚步也势必会因此而放缓。

8K技术可以大幅提高体育赛事的观看体验。与之相辅相成,奥运会也是展示8K技术的一个绝佳舞台。因此,过去两年,许多彩电厂商布局8K,为此次奥运会转播蓄力。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各企业在8K电视领域的精彩表演也将随之延期。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对8K电视行业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彩电向8K发展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对于8K行业而言,东京奥运会延期不全是损失。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年,将为企业带来升级技术、扩大产能的时间,产量和产品型号的攀升,将为8K电视带来价格下探的空间,技术红利转化为市场红利的趋势也将愈发明显。他说:“一年后,产品更成熟、价格更令人容易接受,还有奥运会8K赛事转播的推动,8K电视的普及效果将更好。

此外,东京奥运会并不是唯一一个展示8K显示技术的良机。自2019年起,彩电厂商已经开始和重点赛事进行深度合作。例如,2019年,夏普的8K技术已在成都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郑州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得以应用。其中,成都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首次进行8K开幕式直播,信号由中国电信支持,转播设备和技术由夏普支持。2020年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用“5G+8K”技术实现多机位拍摄,让国人更进一步了解了8K显示技术。

截至目前,全球各大赛事均已延期。也就是说,2021年将成为赛事扎堆的体育大年。随着越来越多赛事采用8K直播,按照传统经验来看,大型赛事对于电视机销售本就具有很大拉动作用,蓄力已久的8K领域,在2021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