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广东省居民消费有哪些变化?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为了解疫情对广东省消费的影响,掌握居民消费各方面的变化,广东省消委会在2020年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组织开展了“疫情对居民消费影响变化”专项调查活动。4月23日,广东省消委会对外发布了《疫情对我省居民消费影响变化的调查报告》

此次调查面向广东全省消费者,采取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从疫情期间、后疫情期、疫情解除后3个不同阶段切入,聚焦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消费内容、消费方式、消费观念、消费意愿5个方面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并最终获得有效样本5053份。

调查结果显示,从总体上看,近7成受访者在疫情期间消费能力、总量、类别及支出总额发生变化,出现明显两极分化,但疫情对广东省总体消费水平影响有限,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居民消费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消费结构方面。商品类消费中,与疫情相关的商品消费大幅增加,64%受访者增加防护及卫生健康用品消费,医药保健品(54%)、生活日用品(47%)紧随其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过3成的受访者表示,减少了家用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文体用品方面的消费;服务类消费中,受访者认为自己在旅游(65%)、餐饮(55%)及文化、娱乐、体育(54%)、美发服务(53%)等方面减少了支出,但受惠于在线休闲娱乐火热,42%的受访者在通信与网络服务领域增加了消费。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652168893/641

疫情期间广东省居民商品类消费支出同比变化

二是消费方式方面。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趋势明显,66%的受访者表示尽量不到实体店消费,逐步转移线上或全部采用线上消费都占5成左右。免接触式服务受到消费者青睐,4成受访者优先选择。

三是消费观念方面。近乎全数受访者因疫情改变了消费观念,健康、品质、安全、理性、节约等消费理念更受大多数受访者重视。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