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煤改气”将持续推进,补贴不会轻易退坡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国家“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改善。而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山区,积极推广洁净煤,并加强煤质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煤行为。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50223546/641

转眼,2020年已至,今年的“煤改电”“煤改气”项目招投标工作也开始陆续启动。但随着行动计划截止时间即将到来,2020年是否会成为户式“煤改电”“煤改气”的收官之年,政策红利是否会在接下来一年慢慢退出?

2020年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对环境改善效益明显,将持续推进。

近年来,清洁取暖“煤改气”“煤改电”一直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方面好评如潮,另一方面争论、质疑的声音也从未停止,是近几年大气污染治理最难推进的工作之一。刘炳江指出,农村散煤不经过任何处理,烧一吨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电厂的十几倍,实践证明,清洁取暖“煤改气”“煤改电”是发达国家改善空气质量必由之路。

据刘炳江介绍,我国“煤改气”“煤改电”首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推进,逐步扩展到汾渭平原,从2个城市到12个城市,到现在覆盖了两区域39个城市。经过评估,“煤改气”“煤改电”对PM2.5下降的贡献率达到1/3以上,环境效益明显。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50223548/641

为了促进“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落地,国家对改造项目进行财政补贴。具体来看,不同地区补贴金额不同,除了可能补贴取暖设备购机费用外,还会对采暖期间的电费或燃气费进行补贴。对于多数地区的改造项目,目前是按照原来烧煤与烧气和用电基本相当的原则进行补贴。

在不考虑环境效益的情况下,清洁取暖成本确实要比散煤取暖高,为此,“煤改清洁能源”的财政补贴一旦取消,很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家庭放弃清洁取暖,甚至“返煤”。对此,刘炳江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补贴不会轻易退坡。

刘炳江表示,首先,生活习惯是要靠培育的。原来农村居民冬天烧煤,烟烧火燎,室内PM2.5天天都在2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经过调研发现,用上清洁能源之后,农民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二,补贴也不会轻易的退坡。前几年中央资金主要补贴建设,去年开始,在大气污染专项中财政部已经拿出一部分钱,给“煤改气”“煤改电”进行运营补贴,一些省份已经宣布了要持续补贴,不会轻易退坡。

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散煤清零,这是刚性的任务。刘炳江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会坚定不移持续推进,确保2020年采暖季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平原地区农村散煤基本清零。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