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健康功能国家标准将修订,除病毒效果将被考量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以除菌、消毒等为重点的健康化趋势,在洗衣机行业已发展多年。随着洗衣机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迭代,健康除菌技术层出不穷。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众对健康类产品的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以“健康”为核心卖点的洗衣机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然而,作为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支撑,洗衣机行业健康领域的标准体系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70971578/641

现行国标无法满足当前发展

健康,在洗衣机乃至整个家电领域,已经是讨论了许久的话题。但是,在盘点洗衣机健康领域标准时,《电器》记者发现,国家标准已有较大的滞后性。目前,洗衣机行业采用的国家标准为GB 21551.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通则》、GB 21551.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抗菌材料的特殊要求》和GB 21551.5-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第一项是通用标准,于2008年3月24日发布,并于200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两项国家标准均于2011年1月14日发布,并于同年9月15日起实施。目前,这些标准已经实施9~10年,显然已不适合当前的技术发展。

从除菌技术来看,在GB 21551.5-2010中,标准仅对臭氧除菌、银离子除菌、高温除菌进行了定义,而在过去的9年中,中国洗衣机技术迎来飞速发展,除菌技术不断涌现。目前洗衣机产品采用的杀菌技术主要包括臭氧杀菌、银离子杀菌、紫外线杀菌、光动银杀菌、纳米银杀菌、纳米光触媒杀菌、电解水杀菌、高温杀菌、蒸汽杀菌等。其中,高温杀菌、蒸汽杀菌、银离子、紫外线杀菌是企业采用较多的除菌技术。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65184362/641

从除菌、抗菌要求来看,GB 21551.5-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中明确要求,具有除菌、抗菌功能的洗衣机除菌率应不低于96%、抗菌率应不低于90%,其中测试菌种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氏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这个标准规定的除菌率并不高,仅为96%的门槛水平,并且允许不低于10%的衰减度。”

某业内专家也指出,按照目前的技术现状来看,除菌率和抗菌率不小于99%应该是最低要求。同时,他指出,GB 21551.5-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标准中除菌试验采用的菌种也比较单一,目前常见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也应纳入测试菌种中。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干衣机产品迎来快速发展。为了提高干衣机的健康安全水平,2017年4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了QB/T 5132-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干衣机的抗菌、除菌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行业标准,规范干衣机行业的发展。该标准对抗菌、除菌性能的要求有所提高,均要求应不低于99%。虽然该标准的试验菌种也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氏菌,但是标准同时注明,根据使用要求,可以选用其他菌种或菌株作为试验用菌。

“其实,洗衣机的健康领域包含很多内容,除菌、抗菌只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某业内人士表示,洗衣机健康领域不仅有除菌和抗菌,还包含除病毒、除异味、除过敏原甚至噪声等。因此,在他看来,如果洗衣机健康功能标准中只讨论洗衣机的除菌、抗菌,是非常片面的。

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洗衣机病毒的去除率缺乏标准依据,病毒种类不统一,测试结果没有可比性。

对于目前缺乏相关规范的消毒和除病毒内容,洗衣机行业通常会参考2003年4月1日起实施的《消毒技术规范》。据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规范对于洗衣机行业的实用性不强,各企业多将该规范作为参考。

多项健康领域国标制修订

在谈及洗衣机健康领域的标准时,受访者普遍认为目前还不够完善,需要加快修订进度。康佳有关负责人直言,当前现行的这些标准,已经不足以规范行业发展。他表示,在当前的标准规范下,有的企业在除菌功能方面存在虚标等问题。例如,一些不知名企业常宣传蓝光可以杀菌,但实际上蓝光只有照明作用,类似的宣传会误导消费者。

《电器》记者了解到,GB 21551.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通则》已经进入修订阶段,目前刚刚召开第三次会议,形成了第四版文稿。据某业内人士透露,该标准将扩大健康功能的范围,可能会涉及8个方面。其中,由于疫情爆发,修订工作也会对去除病毒等内容加以考量。随着该标准的修订以及纳入除病毒内容后,该体系的其他标准也将陆续修订。按照修订计划,GB 21551.1标准将于今年底完成修订工作。

据鲁建国透露,GB 21551.5-2010标准已经开始申请立项修订,修订的重点方向包括除菌品种的增加,还包括去除过敏原、皮屑、螨虫以及去除烟味和火锅味等内容。此外,该标准修订也将考虑增加除病毒的内容。据《电器》记者了解到,该标准的修订计划目前仍在申请中。

此外,《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则 健康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正在起草中。根据该标准规定,如果整个生命周期内存在健康风险和卫生风险,就不能称之为健康电器。其中,健康风险是指对人的伤害具有隐性、慢性、低致病性等特征,关键是要实现预防作用。比如,长时间生活在空气、噪声、电磁辐射、细菌等超标的范围内,加之产品本身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等,都会损害人体健康。卫生危险是对人的伤害具有显性、快速、高致病性、高致死率等特征,关键要实现疾病控制,如传染病、流行病、食物中毒等。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21673852/641

“也就是说,以后标准对健康洗衣机的要求不仅是能预防卫生风险,也对噪声、电磁辐射等健康风险提出了要求。这符合健康家电的发展趋势。”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该标准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年内有望正式出台。

团体标准促行业规范

除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洗衣机健康领域的团体标准陆续出台。当前,业内比较关注的团体标准为2020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T/CAQI 97-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健康功能洗衣机、干衣机、洗干一体机的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该标准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发布。

据悉,该标准中所涉及的与健康相关的技术指标较现行国家标准范围更广,包括抗菌、防霉、除菌、防过敏、除螨以及除异味,并对防过敏、除螨等技术要求提出了试验方法。T/CAQI 97-2020中明确,具有除螨功能的洗衣机、干衣机、洗干一体机,除螨率应不低于90%,具有除异味功能的洗衣机、干衣机、洗干一体机,经过除异味处理的样品与室内放置样品气味强度应不小于1.0。

据《电器》记者了解,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正牵头制定《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的抗病毒、除病毒功能通用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团体标准。该标准主要从除病毒通用方法进行规范,并对各个类型的家电除病毒方法进行细分。据介绍,该标准规定的毒株选择可能为噬菌体病毒、H1N1病毒及脊髓灰质炎灭活病毒。根据计划,该标准将于2020年6月1日发布。

虽然团体标准可以比较快速的弥补行业标准空白,但团体标准属于小范围内制定的标准,且采标企业也是小范围,缺乏行业的代表性。尤其是涉及卫生、防疫等领域,跨越了家电产品以及其他行业的通用技术领域,需要权威和科学的标准才能规范行业发展。因此,出台新的国家标准非常有必要。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