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5G、IoT时代,新赛道王者云米开启下个十年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已至年中,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消费动力回暖、数字化跨境电商、线上新消费业态将更加蓬勃发展,科技与产业加速融合,新商业模式开始崭露头角。这期间,为应对疫情影响的经济态势,横空出世的“新基建”既是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高超效手段,也堪称未来大国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也为诸多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作为新基建之首“5G”的加速普及和落地,也为家电行业释放出产业升维的信号。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始人陈小平“纵身一跃”,将云米科技的未来压在了他坚持了6年的新赛道——以5G、IoT重构互联网智慧家。5月19日,在以“互联未来·互动家”为主题的发布会上,云米补齐了全屋互联家电构架中的重要拼图——21Face互动智慧屏,和家庭私有云Home SaaS,发布了最强单品ROX澎湃海量净水器,高端AI科技家电品牌coKiing 2020延伸至全品类。“用未来定义现在”是陈小平常说的话,而随着云米All in“5G、IoT”之后,未来正变得触手可及。

../../大群图片/842a8b83-105e-475d-92f2-ad4283a5cdf3.jpg

21Face互动智慧屏,互动家的密匙

电视机行业已经进入红海,但智慧屏风头正盛。在云米的战略中,“布满屏幕的家”一直是其构建智慧家居的重点。在陆续推出5G大屏冰箱、大屏烟机、大屏音箱等各类具备大屏交互功能的家电之后,云米互动智慧屏来了。作为“互联未来·互动家”的家庭娱乐与智慧终端,陈小平用这块“互动智慧屏”重新定义了用户和家的关系。陈小平希望,通过21Face互动智慧屏实现全屋5G信号的全覆盖、云端互联和与用户互动。

实际上,对5G市场的布局,云米由来已久。2019年,陈小平就透露称公司早已成立了5G实验室,云米也在同年发布了VIoT 5G CPE混合组网等前瞻性5G产品。为了加速推动5G+AI+IoT的融合,云米还为5G连接以及IoT应用提供云端服务保障的的家庭私有云“Home SaaS”。

值得一提的是,21Face互动智慧屏拥有8K的分辨率、内置4核CPU、双核GPU和8.5GB运行内存。广播级监视器色准、超大的广色域和全景声音响也大大提升了影音体验。对AI智慧眼、3D互动传感器和距离传感器等应用,让人机互动达到了新的高度。

../../大群图片/8d8e1049-c46a-4f3a-9c63-9e16d7bc6fde.jpg

为了提升智慧屏的体验,云米开发的家庭私有云Home SaaS是一套包含IoT控制、购物、云相册、云存储、云影音、云游戏、云教育等应用完善的智能交互服务。凭借流媒体、云存储、IoT三大特性,在保护用户云端隐私的同时,还能提供一个横跨物联网服务层、数据传输层、感知/交互层的软硬件一体化整体智能应用方案。

战高端,coKiing家族亮相

高端AI家电品牌coKiing家族的集体亮相,也预示着云米做好了冲击高端家电市场的准备。陈小平认为,云米品牌拥有全屋互联的科技属性,承载通过5G IoT来拉开构建全屋场景智能化的布局。coKiing存在的意义,则是满足高端消费者的需求。基于不同的用户定位,coKiing全系列的家电将和云米品牌区别运营。

虽然coKiing推出时间不久,但目前已经涉足冰洗、空调、厨电、生活小家电等全品类市场,并围绕厨房、卫浴、客厅等家居场景着手布局。以厨房场景为例,高端AI冰箱Royal双屏系列,搭载双屏黑科技,轻敲屏幕,不用打开冰箱门,即可看到冰箱里面还有什么菜,让做饭更省心。贝壳烟机搭载10寸安卓屏,可以AI智能吸排,风随火动,瞬吸油烟。更重要的是,coKiing实现家电互联互通,一句话即可通过冰箱轻松操控贝壳烟机,还可以在烹饪时使用冰箱大屏视频聊天、播放电视剧、获取海量菜谱等等。

在洗护卫浴场景中,高端AI洗衣机Royal系列,可以多维感应,智慧洗衣;而全新的AI燃气热水器,可以实现全屋热水的精确控制,无需等待时间,全屋热水即开即享;5000W速热电热水器,全新升级无垢净肤浴。在享受沐浴时光时,就能呼叫洗衣机同步开启智慧洗衣,家电之间相互连通响应,家居生活更便捷。

5GIoT发布会.171的副本

显然,对新赛道王者而言,如果抓不住AI、5G、IoT等核心技术,必然难以保持快速增长。而陈小平心里也很清楚,传统家电行业增长已经失速,必须换赛道才能有新动能。高科技企业将主导未来十年,所创造的价值远非传统企业可以比拟。

硬核单品,ROX 1600G净水器发布

2015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产品思维改造传统家电的云米推出首款RO反渗透净水器,令人震惊的不仅是极具竞争力的售价,更是一体式水路板、智能化操作以及快装滤芯等原创技术。以此为基,在随后五年,云米不负众望,凭借不断“重新发明净水”的创新精神,在改变净水行业格局的同时,还完成了全屋互联家电的布局,并于2018年顺利挂牌纳斯达克。云米净水这一品类也成为整个集团相当特别的事业部,它即是曾经的创业先锋,也是今天全屋互联家电的战略基石。

而这一次,云米推出了高达1600G的AI“澎湃海量”ROX净水器及其他净水产品。据悉,云米净水博士团队潜心研发试验,经过无数次改善与迭代优化,针对传统RO净水产品水量少、出水慢的行业痛点,实现小泵即可达1600G的澎湃海量,4倍于市场主流400G通量。不管是一人还是多人同时用水,都能做到大通量直滤直饮,就和接自来水速度一样快。而1600G的“澎湃通量”出水快又多也将在实际生活中满足更多家庭使用场景,无论是日常直饮,煲汤、淘米,都能轻松应对。 ../../大群图片/2a186cbd-07d2-4840-b0de-36b36bfc0510.jpg

逆势而上,做好风险与技术整合

从一亿多的营收规模发展到46.5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云米的速度在业内有目共睹。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对中国各行业都造成影响,但陈小平依然相信云米会保持高速稳健的增长。他在群访中表示,云米品牌度认知提升、5G加速普及以及成本降低都为云米带来新的机会。而在2020年初,云米还制定了“3511”计划,即三分天下有云米、服务全球5亿家庭用户、未来10年保持稳健快速扩张,成为一家大型高科技集团。而为了这一计划落地,云米将“良将如云”作为企业战略第一步,陈小平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云米。他说,IoT、5G新赛道,将会全方位、多维度重新改变家电与家庭新的生活方式,需要很多跨界的人才。

而在高速增长的背面,是云米风险与技术的整合。陈小平在专访时表示,云米不是一家公司做所有产品,科技集团构架下不同事业部专注不同业务,5G、IoT、厨电都有专业团队运营。每一款产品的背后,都是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研发积累。他说,跨界是大家看到的跨界,而我们做的是对供应链、产业链的整合。下一步,云米将以技术引导家庭物联网产业变革,“新物种”在5G时代下开启全新的全屋互联生态模式,跨屏交互,无缝体验,让用户与5G生活更近一步。

(6)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