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业制冷: 从国内到国外,为整机厂通风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环保发展大势的推动下,中国白电行业应用的制冷剂正经历环保制冷剂切换的重要时期。从冰箱R600a的普及应用,到R290、R32在家用空调行业的制冷剂替代,再到热泵式干衣机对R290和R32制冷剂的扩大和使用,环保制冷剂在白色家电行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过,这些环保制冷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可燃性。为了让这些可燃性制冷剂在确信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环保优势,安装防爆通风设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0/641

2020年4月30日,《电器》记者采访了在白色家电用防爆通风工程行业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的广州市华业制冷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文,在了解华业制冷在中国白色家电行业环保制冷剂切换领域重要性的同时,也知晓了华业制冷在白色家电企业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

01

结缘R600a,从此一发不可收

华业制冷空调有限公司于1991年创立,靠从事中央空调工程项目设计与安装起家,与白色家电行业的结缘源于1994年。“那时,华业制冷承接了容声冰箱厂办公大楼中央空调工程,项目效果得到甲方的高度认同。巧合的是,当时容声冰箱厂正在计划实施R600a制冷剂的切换,整个厂房需要做一系列的防爆通风及管道项目,因为华业制冷工程质量完成得不错,所以容声冰箱负责人提出让华业制冷也参与进来,就这样,华业制冷顺势进入白电行业。”吴杰文回忆称。

“R600a制冷剂的切换这个项目当时在中国属于首次批准实施,首批参与的有海尔、容声等企业,它是由国际组织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组织拨款的,项目施工完成后必须通过德国TÜV认证合格后才能使用,TÜV认证对安全防爆通风的各种指标要求非常严格,是得到全球广泛认可的安全认证标志。而当时TÜV在国内还没有设立专门机构,都是由德国TÜV派专业负责人‘漂洋过海’来亲自验收。工程验收的严格和时间的紧迫在当时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吴杰文进一步说,“当时华业制冷董事长吴日华亲自挂帅、总工曾辉祥、总监姚琴亲自参与,从对TÜV技术标准要求的熟悉、认知到完全消化,再从防爆通风系统的设计、现场施工到最后调试总共历时大半年,我们严格按照TÜV以及相关国家及行业规范要求,在技术上进行了多次的探索和严谨的计算;在施工中精益求精,把理论的设计准确地变为现实;最后经过反复调试及试运行后一次性通过TÜV认证验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也记不清熬了多少通宵,但是经历过这么专业和严格的考验之后,我们收获了很多,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华业制冷成为国内最早面对这种特种工程的企业,并且慢慢地成长为给白电企业提供从设计、安装、售后等一条龙服务的全能型企业。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1/641

至此,华业制冷完成了从楼宇中央空调工程到白电企业制造厂能源配套工程的完美跨越。而且,凭借在容声冰箱厂创下的良好口碑,华业制冷正好赶上了中国冰箱行业大规模切换R600a制冷剂的“高速列车”。序幕拉开,华业制冷在白色家电行业的防爆安全通风工程项目一发不可收。2008年华业制冷参与了全球第一条R290空调生产线,即格力R290空调生产线的通风工程改造设计项目,紧接着参与了美的空调R290示范线项目建设,之后的项目接踵而来,华业制冷助力品牌空调厂顺利完成了R290改造升级。R290还在热泵干衣机、商用冷柜的应用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业制冷的机会越来越多。除了R290,华业制冷还参与了若干家用和商用空调的R32改造项目。吴杰文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已经在白色家电领域的防爆安全通风工程业务中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3/641

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吴杰文将其归纳为3点:“首先,公司技术人员老中青三代结合,技术功底扎实,项目经验丰富,学习和创新能力强,技术团队人员有40多人;聘请专业施工管理人员300余人,得益于核心项目施工人员稳定,以及不断累积的项目施工管理经验,这么多年我们给整机厂做的工程质量都很稳定过硬,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其次,华业制冷不断斥资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并在广州建成中央制造厂加工成品或半成品服务于国内外各项目,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和运营成本;最后,不断提升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让华业制冷的服务水平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关于华业制冷的第三个优势,吴杰文举了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一个是华业制冷在对整机生产线中的热源进行节能改造方面的首创性成功。据吴杰文介绍,空调和冰箱生产线中很多地方都需要热源,以往的热源都是直接用电加热或者是燃油燃气锅炉提供,华业制冷3年前首次提出将高温热泵机组产生的热源应用到生产线中,同时对机组的冷侧进行冷回收接入到生产线所需的制冷系统中,我们利用这个原理为广东海信冰箱厂研发了热泵热水系统,生产85℃的热水,然后供给冰箱箱体发泡的夹具、箱发预热烘道、门发地环线等。通过对热源的改造,用热泵替代了直接电加热及锅炉热源,利用这套热泵设备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在热源方面所消耗费用的三分之二。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4/641

另一个是华业制冷在制冷剂泄漏控制方面的卓越成绩。吴杰文告诉《电器》记者,应用可燃性制冷剂的空调厂和冰箱厂,都安装了很多通风装置,按照安全标准的要求,这些装置都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华业制冷研发设计了泄漏监控装置,配合风机变频使用,可以更节能地实现厂房安全化运行。基于这样的设计,当厂房空气中可燃性制冷剂的浓度达到一定量的时候,风机会按需启动,更加节能。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5/641

谈到华业制冷的业务能力,吴杰文介绍称,华业制冷可以承接的配套项目包括:第一,通风系统:厂房通风降温、箱门发泡环戊烷抽风、R600a系统抽风、R290系统抽风、吸塑机抽风、焊接工位抽风、塑料车间抽风系统、门封焊接抽风、挤扳机抽风、预混站抽风等所有通风系统。第二,围房制作及恒温系统安装:高低压检漏房、预热烘道、商检房、箱门发泡、除水烘道、返喷室、ABS板材库、仓库围栏等。第三,管道系统安装:黑白料管道、环戊烷、压缩空气、氧气、乙炔、氮气管道、自来水管、R6OOa;R290管道、中央供冷热水管道及设备安装、钢结构平台等。第四,中央空调:办公楼、厂房内岗位空调送风等。第五,动力照明系统、二次配电。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6/641

02

中国家电品牌国际化加速,华业制冷顺势跟进

从2010年华业制冷追随海信参与其在埃及的项目建设开始,凭借10年在海外施工的经验,华业制冷在海外的订单越来越多。

谈及近年来华业制冷在海外拓展的项目,吴杰文详细地介绍说:“2011~2013年,我们分别为海信埃及冰箱厂、孟加拉冰箱厂以及南非冰箱厂进行配套项目工程建设;2015~2017年,我们为海尔俄罗斯基地配套项目工程;2018~2019年,我们为南非海信冰箱工厂、俄罗斯海尔冰箱基地二期、印度某冰箱厂、孟加拉某冰箱厂以及越南某冰箱厂配套机电工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机会将越来越多。”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61360557/641

对企业未来的规划,吴杰文认为,“技术创新和新施工方法”是华业制冷的发展重点。他说:“现在,劳动成本越来越高了,如何利用新的施工方法减少劳动力成本是关键。另外,我们将风管生产线进行了全自动化的改造,升级为中央制造中心。在这个中心,我们可以利用BIM建模来远距离为客户设计制造好通风管道,然后直接运输到国内外现场进行安装,节省现场安装的时间和费用。

除了“新施工技术”的推进,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华业制冷面对家电板块业务的衰减实施的另一个措施是在新技术研发,特别是节能改造新技术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吴杰文也坦言:“虽然疫情对家电板块的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对海外项目的影响,但是我们依然不会缩减对家电项目的投入。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