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滤网:除病毒成新热点,市场拉动力有待观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健康电器也因此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市场需求刚刚从除PM2.5跳转到除甲醛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迅速开启了除病毒时代。决定空气净化器净化效率及功效的核心零配件滤网式过滤器(以下简称滤网)的发展趋势,也因此发生了变化。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76445288/641

01

滤网种类繁多

目前,空气净化器主要分为过滤式和静电式两种。其中,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占据近九成的市场份额,是市场上的绝对主流。

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能够起到过滤PM2.5、粉尘、异味、有毒气体和杀灭部分细菌的作用。从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来看,过滤效果如何,关键在滤网。而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中的核心指标CADR值和CCM值的评定均与滤网性能有直接关系,这也说明高品质、高性能的空气净化器必须要配置优质滤网。

空气净化器滤网种类众多,但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分类,最常见的根据空气净化器的使用环境和目标污染物去除要求分类,将空气滤网的主要类型分为物理拦截型、物理吸附型、化学吸附型、健康功能型等。

其中,物理拦截型滤网的主要作用是去除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如PM2.5,主要的代表滤材有熔喷、玻纤、PTFE等。据科德宝·阿波罗有关负责人介绍,玻纤和PTFE都是完全通过物理拦截的方式去除颗粒物,而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熔喷材料(HEPA)都会通过静电极的方式增强对微小颗粒物的去除能力。

物理吸附型滤网主要是通过拥有丰富孔洞结构的吸附材料来去除空气中的有机化合物,代表型的吸附材料有活性炭、二氧化硅、氧化铝、沸石及一些天然矿物等,这类吸附材料对大部分的有害气体都有吸附性能,一般不具有选择性吸附的特征。

化学吸附型滤网主要是通过以上的物理吸附材料作为载体,针对特定目标有害气体进行改性处理,使这些吸附材料在具有物理吸附能力的同时,具有选择性的化学吸附能力。

当前,业内最为关注的当属健康功能型滤网,包括抗菌防霉、抗病毒、抗过敏等产品在内,对细菌、霉菌、病毒等有很好的去除功能,该类型滤网的价格也相对较高。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76445289/641

02

健康类滤网需求提升,但扩产需谨慎

雾霾肆虐是空气净化器在中国市场快速崛起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天气好转企业开始将净化重点转向除甲醛。在当前的国内市场,空气净化器中最主流的滤网为除PM2.5滤网和除甲醛滤网。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除VOC滤网(如除氨气、苯、甲苯、除汽车尾气等)、静电除尘等过滤技术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目前,消费者对健康功能滤网尤其是除病毒滤网的需求快速提升,成为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新热点。威霖中国事业部总监李江表示,虽然因销售受阻等原因,第一季度除病毒空气净化器销量并没有呈现增长,但从全年来看,该类别产品市场规模将实现增长。

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将继续着眼于室内环境的甲醛污染问题和当前的抗病毒问题。随着成熟的抗病毒技术滤网的上市,将带动整机需求量的提高,同时也会有不少用户选择对之前的产品进行更新滤网。

无论是对于整机生产企业还是滤网供应商,亚都方面认为,不要盲目地随意扩大生产。亚都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此次消费者对抗病毒的需求与2016~2017年消费者应对雾霾的需求有所不同,一般家庭不用太担心室内病毒问题,真正令人不安的是复工后的办公室、办公楼等相对密封的公共环境,这些地方存在交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因此,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将带动大型的空气净化器或商用净化器需求量提升。对普通的家用空气净化器产品而言,不少受访企业负责人认为,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程度有限。

03

国产滤网认可度提升

《电器》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空气净化滤网主要供应商为3M、东丽、科德宝·阿波罗、HV、上海哈克等。另外,还有例如亚都这类的整机品牌使用的滤网为自生产,并且能为其他品牌供货。

虽然近两年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有所减少,但依然有500家左右,而品牌商不同型号、不同价格的产品也时常会选择不同供应商的滤网,从而导致国内空气净化器滤网行业集中度不高。李江表示,随着近两年整机品牌集中度逐渐提高,空气净化器滤网的集中度从2019年起有所提升。

在空气净化器行业刚刚爆发式增长时,不少整机品牌通过宣传采用了进口滤网而突显产品品质,而近两年,已经很少有品牌进行这类宣传。究其原因,国产滤网与进口滤网之间的性能差别越来越小。

采访中,无论整机品牌还是滤网供应商,均认为当前国产滤网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产品需求,且更适合国内使用。亚都有关负责人直言,就国内外滤网技术而言,目前已经不存在差距。“室内空气环境治理是一个综合命题,与地域、季节、空间污染物都有关系,相比外国企业,中国企业更了解中国国情和污染源,生产出来的滤网更适合国内市场。”

以亚都研发的铂金常温催化分解甲醛技术为例,无需光、电能源,在室温便可分解甲醛,且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该模块使用寿命长。

事实上,国内外滤网技术的发展趋势并不相同。国内和国外的空净市场有明显的差别,市场关注污染物不同,对滤网的性能要求也有所不同。据科德宝·阿波罗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市场侧重甲醛和颗粒物的去除能力,技术迭代比较快,国外的欧美市场更侧重颗粒物的去除性能,而对甲醛去除性能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因此技术的发展也呈现不同的阶段。

不仅如此,在某空气净化器代工企业负责人看来,目前空气净化器使用最多的HEPA滤网原材料已基本被几家国外供应商垄断,而这几家企业技术相当,从这一角度来看,无论是进口滤网还是国产滤网,材料差距并不大,各滤网企业只是通过形状设计、不同厚度或者不同净化性能,最终实现不同净化效果。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76445290/641

04

可选择方案的组合滤网是趋势

空气净化器多采用组合式滤网,以“初效滤网+HEPA滤网+功能性滤网”为主,功能性滤网则可以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选择除甲醛滤网、除病毒滤网等。

在这种组合中,HEPA滤网层才具备过滤空气中PM2.5的功效,而该滤网的性能对空气净化器核心指标CADR值的高低有着决定性影响。因此,许多品牌会配置H13、H14级HEPA滤网,并将此作为卖点。

那么,空气净化器HEPA滤网级别是否越高越好?实则不然。对HEPA而言,尽管等级越高过滤能力也会明显提升,但相应的,滤网风阻也会越大。如果小型空气净化器配置了H13级HEPA滤网,将损失室内空气循环的效率。李江告诉《电器》记者,就当前一般家庭适用面积而言,空气净化器采用H12级HEPA滤网最佳,新风产品更适合采用H13、H14级HEPA滤网。

前两年,“初效滤网+HEPA滤网+除甲醛滤网”是最常见组合。受疫情影响,“初效滤网+HEPA滤网+除病毒滤网”的组合形式大幅提升。科德宝·阿波罗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抗菌、抗病毒成为空气净化器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也给行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对滤网而言,除病毒并不是新技术,主流供应商均有多年的技术积累,且已有成熟的产品。因此,面对此次疫情的突发,主流供应商均及时响应整机品牌对除病毒滤网的需求。例如,科德宝·阿波罗的溶菌酶杀病毒杀病菌滤网,可以通过生物体提取的溶菌酶高效安全溶菌,阻断二次污染;抗过敏滤网,能捕捉分解过敏原,消除过敏原危害;抗菌滤网,使用Ag+抗菌技术,对空气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铜绿假单胞菌、鼠伤寒沙门氏菌除去率达到99.9%。

近期,市场上也出现了集成滤网,即空气净化器不再采用组合滤网,而是集成为一个滤网。李江认为,每种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各司其职,更换频率各不相同,使用寿命相对更高;但如果采用集成滤网,寿命就会降低,滤网更换频率变高,并不是最佳选择。他认为,未来一款空气净化器整机应该配有多套滤网解决方案,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滤网组合方式。

05

标准实施简化滤网与整机的适配程序

作为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功能组件,过滤器的性能无疑是评价空气净化器参数的重要指标,过滤器质量的提升和改善也是整个空净行业关注的重点之一。2020年1月1日,QB/T 5365-2019《空气净化器用滤网式过滤器》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实施,弥补了空气净化器滤网式过滤器行业标准的空白。

《空气净化器用滤网式过滤器》标准对空气净化器滤网的过滤效率、容污量、抗菌防霉、抗过敏原、耐候性能、异味释放等主要性能提出了统一的规范和技术指标,对滤网行业乃至整机行业都有着巨大影响。亚都有关负责人认为,该标准的实施,使得空气净化器滤网的主要技术指标有了统一判定依据,这将促进滤网及整机产品品质升级。

随着统一的滤网式过滤器技术指标的提出,将对空气净化器整机上的适配性有很好的引导及参考作用,也为空气净化器整机制造商选购过滤器提供标准依据,将简化整机适配的程序,节省设计成本,同时可以增加产品、部件的比对性。

该标准将推进滤网行业研发实力持续提升。科德宝·阿波罗有关负责人表示,标准的出台,将使业内对于滤网式过滤器的设计研发提供更好的规范和评价依据,有利于相关企业向规范的方向上良好发展,也为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